咽炎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組織的炎症,常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據病程的長短和病理改變性質的不同,分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兩大類。

分類

急性咽炎

(acute pharyngitis)是咽粘膜,並波及粘膜下及淋巴組織的急性炎症,常繼發於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體之後或為上呼吸道感染之一部分。亦常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現或為急性傳染病之前驅癥狀。  

慢性咽炎

主要為咽黏膜慢性炎症,瀰漫性炎症常為上呼吸道慢性卡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則多伴有咽淋巴樣組織的炎症。慢性咽炎在臨床上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在常規的藥物治療中,比較頑固,且反覆發作,以中年人多見。  

病因

咽炎

常因受涼,過度疲勞,煙酒過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虛而入而引發本病。營養不良,患慢性心、腎、關節疾病,生活及工作環境不佳,經常接觸高溫、粉塵、有害刺激氣體等皆易罹本病。

病原微生物主要為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桿菌及病毒。  

病理

從病理上可分為兩類

①慢性單純性及肥厚性咽炎:臨床多見,病變主要在咽部黏膜層,黏膜慢性充血,血管周圍有淋巴細胞、白細胞及漿細胞浸潤,但以淋巴細胞為主,黏膜及黏膜下層結締組織增生,黏液腺肥大,黏液分泌增多,是射頻治療的適應症。

②慢性粒性咽炎及咽側炎:黏膜有較廣泛的淋巴組織增生,淋巴濾泡的上皮變薄,甚至消失,黏液腺周圍的淋巴組織增生突起,因此在咽後壁上可見多數顆粒狀隆起,甚至連成一片。黏液腺內的炎性滲出物被封閉其中,在淋巴顆粒的頂部形成囊狀白點,如果破潰外溢,即見黃色滲出物。咽側索常腫大(咽側炎)也為淋巴組織增生的結果,是射頻手術的最佳適應症。  

癥狀

急性咽喉炎的主要癥狀是起病急,初起時咽部乾燥,灼熱;繼而疼痛,吞咽唾液時咽痛往往比進食時更為明顯;可伴發熱,頭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侵及喉部,可伴聲嘶和咳嗽。

慢性咽喉炎的主要癥狀是咽部不適,干、癢、脹,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惡,有異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癥狀尤其會在說話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後、疲勞或天氣變化時加重。  

檢查

檢查口咽及鼻咽粘膜瀰漫性充血、腫脹、齶弓及懸壅垂水腫,咽後壁淋巴濾泡和咽側索紅腫;表面有黃白色點狀滲出物,下頜淋巴結腫大並有壓痛。體溫可升高至38°C,根據病原的不同白細胞可增多,正常或減少。  

ADVERTISEMENT

鑒別

(1)與扁桃體炎鑒別;急性扁桃體炎的咽痛及全身癥狀均比急性咽炎嚴重,檢查可見扁桃體紅腫化膿,咽部粘膜雖受影響,但淋巴濾泡無化膿表現。 (2)與咽白喉相鑒別:咽白喉全身中毒癥狀明顯,精神萎靡,咽部可見灰白色假膜,取分泌物檢查可找到白喉桿菌。  

危害

咽炎雖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發病率高,患病人數多,容易被輕視等原因,往往會影響身體健康和人們正常的工作、生活。

1、急性咽炎的危害:急性咽炎患者除咽痛外,還可出現發熱、怕冷、頭痛、周身酸痛、食慾差,大便干、口乾渴等全身中毒反應。有細菌感染時,血液白細胞數升高。如果咽痛劇烈,影響吞咽,還會造成體內營養、代謝失調。如果治療不及時,或反覆發作,可轉為慢性;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導致急性鼻炎、鼻竇炎,急性中耳炎;向下發展,可侵犯喉、氣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環,則可引起全身併發症,如急性腎炎、膿毒血症、風濕病等,對身體危害極大。

2、慢性咽炎的危害:慢性咽炎的人經常感到咽部不適,稍一受涼、勞累,或講話多、較長時間沒喝水,便覺咽痛、灼熱加重,咽癢引起陣陣刺激性咳嗽,影響休息。若是乾燥或萎縮性咽炎,則咽干明顯,講話和咽唾液也感費勁,需頻頻飲水濕潤,甚至夜間也需要起床喝幾次水,但也只能暫時緩解癥狀,很快就又感咽干;有的人吃飯時需用湯水才能將干硬的食物咽下去。  

預防

1.在急性期應及時選用抗病毒、抗菌藥物治療,勿使急性咽喉炎轉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藥物一般是不需要的;

2.及時治療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飲烈性酒和吸煙,飲食時避免辛辣、酸等強刺激調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環境,結合設備的改造,減少粉塵、有害氣體對身體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及時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鹽水漱口或少量飲用淡鹽水(高血壓、腎病患者勿飲鹽開水);

6.適當控制用聲,用聲不當、用聲過度、長期持續演講和演唱對咽喉炎治療不利。

鼻源性急慢性咽炎的綜合預防及治療:

鼻源性急慢性咽炎指因鼻部炎症的分泌物或鼻部炎症擴散所引發的咽炎。鼻源性急性咽炎多繼發於急性鼻炎(俗稱「感冒」、「傷風」)或其它上呼吸道感染。鼻源性慢性咽炎則因鼻部炎症的膿性分泌物粘附於咽喉處而引起。  

治療

(一)行對症治療,通暢大便,多飲水。

(二)發熱者應用抗生素(青黴素,先鋒黴素)、磺胺類葯和抗病毒藥(如嗎啉雙胍、金剛胺、病毒靈等)。

(三)局部可用1:5000呋喃西林液或復方硼砂溶液漱口,杜來芬、洗必太、薄荷片或含碘片含化,或抗生素加激素霧化吸入。

(四)中醫中藥治療:惡寒重,發熱輕,無汗,脈浮者可用麻黃湯內服。發熱重,惡寒輕者則有銀翹散內服,亦可用牛黃解毒丸、解毒消炎丸、六神丸內服。局部可用冰硼散或錫類散吹入咽中。針刺頰車,合谷,少商或作下頜角封閉,可使炎症消退,止痛效果尤佳。

採用中藥治療:可以選用彝族秘方二草湯(虎掌草、午香草)來治療,該方已由雲南金碧製藥有限公司開發成中成藥「咽舒膠囊」。【功能主治】 彝醫:哦格諾勒擺諾,茲猜諾且。 中醫:清咽利喉,止咳化痰。用於風熱證或痰熱證引起的咽喉腫痛,咳嗽、痰多、發熱、口苦;急慢性咽炎、扁桃體炎。

也可服用二丁顆粒或選用咽舒雙噴,效果顯著,:也可取紫花地丁10克、金銀花10克,泡水當茶飲,效果不錯。

希瓦 帕薩德洗鼻示範

洗鼻法用4.5克不含任何添加物的純鹽兌500毫升清潔溫水。將水灌入洗鼻壺中。將洗鼻壺壺嘴對準一邊鼻孔,頭稍微偏向另一側(偏側度不超過15°),水流將從另一邊鼻孔流出。然後將兩邊鼻孔擤乾淨。在另一邊鼻孔重複相同動作,直到鼻腔完全清洗乾淨為止。因急性鼻炎引起的急性咽炎可在一天內多次重複以上洗鼻法,以鼻腔中無過多鼻涕為度。

原理:

由急性鼻炎或其它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急性咽炎經多次洗鼻可緩解上呼吸道炎症,並在短時間內極大減少病毒數量消除上呼吸道炎症,從而治癒鼻源性急性咽炎。

由鼻部炎症的膿性分泌物粘附於咽喉處引起的慢性咽炎經定時(如晨起時及晚睡前)洗鼻,可極大減少粘附於咽喉處的分泌物,逐步消除鼻腔炎症,從根本上治療鼻源性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的治療

急性咽炎的治療包括一般療法、局部治療及抗感染治療三類,具體如下:

1,一般療法: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軟食物,禁煙酒,不吃辛辣和過於油膩食物,保持大便通暢。上述方法對急性咽炎的早日痊癒十分重要、但往往被病人及家長所忽視而造成病勢遷延或並發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響進食者,應給予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咽痛劇烈或體溫較高者,可口服APC,每次0.5克,或肌肉注射安痛定、柴胡注射液等。

2,局部治療:含服溶菌酶片、杜滅芬喉片、碘含片、六神丸等;用復方硼砂液、洗必泰漱口液、溫淡鹽水含漱;發病初期可用1%碘甘油或2%硝酸銀液塗擦咽壁,以助炎症消退;霧化或熏氣治療,吸入葯氣,對局部炎症有效,病人也感到舒適。

3,抗感染治療:病毒感染者,可選用抗病毒藥,如嗎啉雙呱、金剛胺、干擾素等;細菌感染者,可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及磺胺類藥物。中藥對病毒和細菌感染均有較好療效。

天氣轉冷,咽部紅腫疼痛為主要癥狀的病人逐漸增多。咽紅、咽痛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急性咽病,本病多因病毒感染、細菌傳染及環境刺激所致。細菌和病毒通常是通過飛沫或密切接觸而傳染,環境因素主要是指高溫、粉塵、煙霧和有刺激性的氣體。本病起病較急,先有咽部乾燥、灼熱、異物感,隨後明顯咽痛,空咽時咽痛往往比

進食更加顯著。有時疼痛可放射至耳部。全身癥狀一般較輕,但因年齡、免疫力以及病毒、細菌毒力不同而程度不一,可有發熱、頭痛、食欲不振或四肢酸痛等,如有上述癥狀,應及時就診,及時治療,避免引起併發症,如中耳炎、鼻竇炎以及上下呼吸道的急性炎症等。若無併發症,一般一周內可愈。

中醫治療急性咽炎須根據證候分類,辨證治療。

1、風寒外襲。宜疏風散寒,宣肺利咽。常用藥:荊芥、防風、薄荷、僵蠶、桔梗等。

2、風熱外襲。宜疏風清熱,利咽消腫。常用藥:銀花、連翹、牛蒡子、荊芥、竹葉等。

3、肺胃實熱。宜泄熱解毒,消腫利咽。常用藥:黃芩、黃連、山豆根、馬勃、射干、天花粉等。此外中成藥復方四季青片具有清熱解毒、消腫咽的作用,對病毒和細菌有協同療效。其他治療還有中藥含漱、含服及吹葯。

預防急性咽炎應避免過食辛辣、炙烤食品,多食蔬菜水果,戒煙、少飲酒;積極治療感冒,防治鄰近器官疾病,如鼻炎,扁桃體炎等;改善環境,減少空氣污染,加強個人衛生防護。  

中醫治療藥方

1.急性咽炎中藥方1

【藥方】草河車、玄參各10克,桔梗、牛蒡子各6克,甘草5克,薄荷3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分兩次服。

2.急性咽炎中藥方2

【藥方】白花蛇舌草、白茅根、崩大碗、燈籠草、野菊花各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分兩次服。

3.急性咽炎奇效中藥方3

【藥方】青黛、硼砂、石膏各90克,冰片30克,雄黃15克,麝香1.5克

【用法】共研為細末,混勻。外噴於患處。

4.慢性咽炎中藥方1

【藥方】大青葉15克,生地黃、玄參、沙參各12克,麥門冬、山茱萸肉、牡丹皮、茯苓、炒僵蠶各9克,甘草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分兩次服。

5.慢性咽炎中藥方2

【藥方】茯苓12克,牛蒡子12克,白朮、陳皮、半夏、香附、喜小茴香、烏葯、桔梗、射干、山豆根、知母各10克,廣木香6克,甘草3克

咽干嚴重者改小茴香為佛手15克,去木香加天花粉12克;失眠加夜交藤30克;舌質紅去小茴香、烏葯,加牡丹皮15克;胃脘痛者加延胡索12克;當咽部異物感消失後,用烏梅肉,每日10克煎汁,加白糖適量當茶沖服,可根治此病。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分兩次服。

6.慢性咽炎奇效中藥方3

【藥方】薄荷9克,麥門冬、桔梗各6克

【用法】上藥作茶葉沖開水,頻頻少量含咽,日一劑,沖淡為止。  

食療方

中醫認為,咽喉為肺之門戶,肺腎之陰上滋於咽,方能言,肺腑功能失調,津液不足,虛火上沖,熏蒸咽喉所致慢性咽炎,其症為口乾舌燥、咽癢、腫痛、咳嗽多痰或乾咳無痰。

柚子雞

【主料】雄雞1000克。雞性溫,味甘,功能溫中益氣,補精填髓。其肉含有豐富的

蛋白質、鈣、磷、鐵等多種維生素等,對病後有良好的滋補作用,能補虛強身,提高免疫能力。

柚子1000克。柚子性寒、味甘、酸。功能下氣消痰、健胃消食、消腫止痛、利咽消炎。研究表明柚子中含有胰島素成分,能減低血糖,保護心血管。

【配料】蔥段、薑片、精鹽、味精、黃酒各適量。

【步驟】(1)將宰殺好的去毛去內臟雄雞洗凈,柚子去皮洗凈,放進雞腹中。

(2)將鍋置於火上,放入整隻雞,加入蔥、姜、料酒、精鹽和適量清水,用打火煮開,再用小火,待雞肉熟爛時點上味精調味,美味的柚子雞便可食用了。

【食譜特點】有健脾養胃、清熱化痰的作用。

【營養分析】(1)適用於咽炎、慢性支氣管炎。

(2)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及肥胖者宜常食柚子。

(3)該食譜對患痢疾、黃疸、肝火或肝陽亢盛所致的頭痛、頭暈、煩躁、便秘等不宜。

地黃橄欖膏

【配方】地黃100克,橄欖150克,蜂蜜適量。

【用法】地黃、橄攬煎水取汁,濃縮,加蜂蜜熬成稠膏,每次吃二匙。

【功效】滋養肝腎,清熱利咽。

【主治】肺腎陰虛之咽炎。

木蝴蝶茶

【配方】木蝴蝶10克,薄荷3克,玄參10克,麥冬10克,蜂蜜20克。

【用法】上四味加水適量文火煮15分鐘,去渣取汁,兌人蜂蜜,繼續加熱至沸。稍溫頻服。

【功效】清熱利咽,養陰生津。

【主治】肺腎陰虛之咽炎。

羅漢果飲

【配方】羅漢果半個,梨1個。

【用法】將梨切碎搗爛,同羅漢果一起煎水,代茶飲。

【功效】清肺利咽,生津潤燥。

【主治】肺腎陰虛之咽炎。

涼拌蘇葉菜

【配方】紫蘇葉60克,蔥30克,青椒10克,鹽、香油少許。

【用法】上三味洗凈,並為碎末,加適量食鹽、香油等調料,可為正餐之冷盤。

【功效】疏散風寒(發汗解表),通陽利咽。

【主治】風寒外襲之咽炎。

蔥白利咽湯

【配方】蔥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

【用法】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鐘,之後加入蔥白,燜l~2分鐘後趁熱飲用。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解毒散寒,清利咽喉。

【主治】風寒外襲之咽炎。

牙皂雞蛋清 【配方】豬牙皂角1.5克,雞蛋一枚。

【用法】將皂角研為細末,與雞蛋清調勻,噙口內或以開水送服,使口水流出為度。

【功效】清熱利咽,生津潤燥。

【主治】風熱外襲之咽炎。  

其他治療方法

【麥蓮冰糖飲】

麥冬15克、白蓮子15克、冰糖適量,加水適量同煲後代茶飲用。有滋陰益腎、生津止渴之功效。

【無花果煲冰糖】

無花果25克、冰糖適量,加水煲之飲用,每日一次。有益氣生津,潤肺化痰之功效。

【鴨蛋蔥花湯】

用鮮鴨蛋1-2個去殼,青蔥4-5根切碎加水適量同煮,飴糖調味,吃蛋喝湯,每日一次。有滋陰清熱、止咳化痰等功效。

【百合煲香蕉】

百合20克、香蕉2-3隻去皮,冰糖適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等功效。

【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時,瓜皮別丟棄。取瓜皮250克,加入兩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許冰糖,冷而飲之。可治咽喉炎。

【舌根運動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腫痛、嗓子燥癢、吞咽有異物感,可採取舌根運動法,能收到良好的療效。即:閉口、舌尖抵牙齒,正轉18次,反轉18次,然後將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堅持各做一次。

【含生大蒜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試用口含生大蒜頭,堅持數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頭最好挑紫皮獨頭大蒜。開始時辣得眼淚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時含時吐,且不要將大蒜頭光滑的外表咬破。以後適應了再邊含邊咬。此法對牙痛、聲音嘶啞等口腔毛病也有效果。

【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殼,不去衣,分早晚兩次服。15天為一個療程。核桃具有消炎、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腫痛、咳嗽等疾病。

【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適量。上藥共置熱水瓶中,沸水沖泡半瓶,蓋悶15分鐘左右,不拘次數,頻頻代茶飲。根據患者的飲量,每日~3劑。功能清肺利咽,滋陰生津。用於慢性咽喉炎屬肺陰虧虛者,如聲音嘶啞,多語則喉中燥癢或乾咳,喉部暗紅,聲帶肥厚,甚則聲門閉合不全,聲帶有小結,舌紅苔少等。對於肺陰不足、虛火夾實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結者,用之最宜。

【雙根大海茶】

板藍根15g,山豆根10g,甘草10g,胖大海5g。共置保溫瓶中,用沸水沖泡,蓋悶20分鐘後即可當茶水飲用。也可加水煎煮後,倒保溫瓶中慢慢飲用,每天1劑。有清熱、解毒、利咽的作用,適用於慢性咽炎咽喉疼痛明顯者。

【馬鞭草綠豆蜜茶】

鮮馬鞭草50g,綠豆30g,蜂蜜30g。將綠豆洗凈瀝干,新鮮馬鞭草連根洗凈,用線紮成2小捆,與綠豆一起放鍋內,加水1500毫升用小火炖1小時,至綠豆酥爛時離火,撈去馬鞭草,趁熱加入蜂蜜攪化即可飲湯食豆。每日劑,分2次服,連服數日。

【清音茶】

藥用胖大海5g,蟬衣3g,石斛15g。水煎代茶飲。功能養陰潤喉,利咽治喑,適用於慢性咽炎伴有聲音嘶啞者。

【山楂利咽茶】

藥用生山楂20g,丹參20g,夏枯草15g。使用時,先用清水洗去浮塵,然後加水煎30分鐘後,濾取葯汁,一日數次,當茶頻飲。功能活血散結,清熱利咽。適用於慢性咽炎而咽部淋巴濾泡增生明顯者。

【橄欖茶】

取橄欖兩枚,綠茶1g。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沖入開水,加蓋悶5分鐘後飲用。適用於慢性咽炎,咽部異物感者。

【橄攬海蜜茶】

橄欖3g,胖大海3枚,綠茶3g,蜂蜜1匙。先將橄欖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後沖泡胖大海及綠茶,悶蓋片刻,入蜂蜜調勻,徐徐飲之。每日~2劑。功能清熱解毒,利咽潤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咽喉乾燥不舒,或聲音嘶啞等屬陰虛燥熱證者。

【二綠女貞茶】

綠萼梅、綠茶、橘絡各3g,女貞子6g。先將女貞子搗碎後,與前三味共入杯內,以沸水沖泡即可。每日劑,不拘時飲服。功能養陰利咽,行氣化痰。對肝腎陰虛,虛火上浮,氣鬱痰結之咽痛不適,咽喉異物感,飲之有良益。

【桑菊杏仁茶】

桑葉10g,菊花10g,杏仁10g,冰糖適量。將杏仁搗碎後,與桑葉、菊花、冰糖共置保溫瓶中,加沸水沖泡,約蓋悶15分鐘後,即可當茶水飲用,邊飲邊加開水,每天1劑。功能清熱疏風,化痰利咽。  

其他

自療注意事項

(1)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受冷,急性期應卧床休息。

(2)經常接觸粉塵或化學氣體者,應戴口罩、面罩等防護措施。

(3)平時多飲淡鹽開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4)避免煙、酒、辛辣、過冷、過燙刺激食物。

(5)注意口腔衛生,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使病菌不易生長。

(6)冬莧菜、蜂蜜、番茄、楊桃、檸檬、青果、海帶、蘿卜、芝麻、生梨、荸薺、白茅根、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熱退火,潤養肺腎陰液的作用,可適量選食

(7)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8)不要長時間講話,更忌聲嘶力竭地喊叫。

(9 )吸煙對咽部的危害極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須戒煙。

咽炎患者進補的注意事項

補品是中藥的一部分,應用補品必須以中醫學的基本理論為指導,辯證施補。補品與其它中藥一樣,具有寒、熱、溫、涼四性和咸、酸、苦、甘、辛五味,不同的性味決定了它們對氣血陰陽、五臟六腑的不同的調節作用。每一種補品只能適用於一定的體質和病情。

急性咽炎反覆發作或慢性咽炎患者多為陰虛之體,病在肺腎,補劑應選寒涼、入肺腎二經之品。咽炎患者進補時還應注意以下兩點:

(1)急性咽炎或慢性咽炎急性發作,表證未解時,不宜服用補品,以免誘邪深入,延長病程。表證的表現有惡寒發熱、無汗或汗出不暢、頭痛、肢體酸痛、苔薄、脈浮,待表證解除後,再酌情服食補品。

(2)實熱證者不宜服食補品,以免戀邪不出,延長病程。實熱證的表現有咽痛劇烈、咳嗽痰黃、口乾口臭、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舌苔厚膩、脈實有力。但是,有些慢性咽炎患者,常常是虛實夾雜,邪實正虛,此時應分清正虛為主,還是邪實為主,對於正虛較嚴重的,可酌情服食恰當的補品。

在我國利用食物和中藥補品來滋補身體,防治疾病,已有悠久的歷史。目前,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心自己的健康,注意改善自己的身體素質。如何選用補品已成了熱門話題,有些人對進補的問題缺乏科學的認識和指導,盲目選購和使用補品,非但未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甚至還會產生副作用。總之,咽炎、慢性咽炎患者選擇補品是可用,但要慎用。

小兒咽炎的癥狀及防禦

通常我們將咽炎分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是由於咽粘膜病變及粘膜下和淋巴組織病變引起的急性炎症,常繼發於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體炎之後或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現或急性傳染病的前驅癥狀。多見於小兒,也可見於中老年人慢性咽炎的急性發作。

當小兒因受涼等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虛而入引發急性咽炎。營養不良、經常接觸高溫、粉塵、有害刺激氣體也易引起慢性咽炎的發生。

咽炎主要發生在咽部黏膜層,黏膜充血,血管周圍有淋巴細胞、白細胞及漿細胞侵潤,導致黏膜及黏膜下層結締組織增生。主要癥狀是起病急,初起時咽部乾燥,灼熱;繼而疼痛,吞咽唾液時眼瞳往往比進食時還要明顯;可伴有發熱、頭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侵及喉部,可伴有聲嘶和咳嗽。檢查口炎及鼻咽黏膜瀰漫性充血、腫脹、齶弓水腫,咽後壁淋巴濾泡側索紅腫,表面有黃白色點狀滲出物,下頜淋巴結腫大並有壓痛。體溫可升高至38℃。

小兒得急性咽炎後,讓他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軟食物,不吃辛辣和過於油膩食物,保持大便通暢。上述方法對急性咽炎的早日痊癒十分重要、但往往被家長所忽視而造成病勢遷延或並發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響進食者,應給予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例如:獼猴桃、無花果等,西瓜是清熱、利咽、消渴的水果佳品,其中含有的有效成分可以預防和治療急慢性咽炎,是大眾患者的最佳選擇,其甜爽的口味也深受小兒的喜愛。  

慢性咽喉炎患者注意問題

慢性咽喉炎的致病病因複雜,但主要可歸究於以下幾個方面:生活習慣方面、飲食習慣方面、環境因素等,這三個面屬外因,內因則包括自身健康狀況、相關疾病的治療情況等。大多數患者都是由內因和外因相互作用造成的,也有的患者是由二者之其中一種造成的,所以對於慢性咽喉炎患者來講,如果不能及時注意和糾正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和細節將使病情不斷加重並嚴重地影響治療效果。甚至使原本有治癒希望的病例大打折扣,以至終身不能擺脫病魔的糾纏!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認真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生活習慣方面 急性咽炎的治療包括一般療法、局部治療及抗感染治療三類,具體如下:

1,一般療法: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軟食物,禁煙酒,不吃辛辣和過於油膩食物,保持大便通暢。上述方法對急性咽炎的早日痊癒十分重要、但往往被病人及家長所忽視而造成病勢遷延或並發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響進食者,應給予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咽痛劇烈或體溫較高者,可口服APC,每次0.5克,或肌肉注射安痛定、柴胡注射液等。

2,局部治療:含服溶菌酶片、杜滅芬喉片、碘含片、六神丸等;用復方硼砂液、洗必泰漱口液、溫淡鹽水含漱;發病初期可用1%碘甘油或2%硝酸銀液塗擦咽壁,以助炎症消退;霧化或熏氣治療,吸入葯氣,對局部炎症有效,病人也感到舒適。

3,抗感染治療:病毒感染者,可選用抗病毒藥,如嗎啉雙呱、金剛胺、干擾素等;細菌感染者,可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及磺胺類藥物。中藥對病毒和細菌感染均有較好療效。

天氣轉冷,咽部紅腫疼痛為主要癥狀的病人逐漸增多。咽紅、咽痛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急性咽病,本病多因病毒感染、細菌傳染及環境刺激所致。細菌和病毒通常是通過飛沫或密切接觸而傳染,環境因素主要是指高溫、粉塵、煙霧和有刺激性的氣體。本病起病較急,先有咽部乾燥、灼熱、異物感,隨後明顯咽痛,空咽時咽痛往往比

進食更加顯著。有時疼痛可放射至耳部。全身癥狀一般較輕,但因年齡、免疫力以及病毒、細菌毒力不同而程度不一,可有發熱、頭痛、食欲不振或四肢酸痛等,如有上述癥狀,應及時就診,及時治療,避免引起併發症,如中耳炎、鼻竇炎以及上下呼吸道的急性炎症等。若無併發症,一般一周內可愈。

中醫治療急性咽炎須根據證候分類,辨證治療。1、風寒外襲。宜疏風散寒,宣肺利咽。常用藥:荊芥、防風、薄荷、僵蠶、桔梗等。2、風熱外襲。宜疏風清熱,利咽消腫。常用藥:銀花、連翹、牛蒡子、荊芥、竹葉等。3、肺胃實熱。宜泄熱解毒,消腫利咽。常用藥:黃芩、黃連、山豆根、馬勃、射干、天花粉等。此外中成藥復方四季青片具有清熱解毒、消腫咽的作用,對病毒和細菌有協同療效。其他治療還有中藥含漱、含服及吹葯。

預防急性咽炎應避免過食辛辣、炙烤食品,多食蔬菜水果,戒煙、少飲酒;積極治療感冒,防治鄰近器官疾病,如鼻炎,扁桃體炎等;改善環境,減少空氣污染,加強個人衛生防護。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同時也影響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使日常生活無一定規律,作為慢性咽喉炎患者要盡量做到:起居有規律,不能經常熬夜、開夜車,因為經常熬夜會打破原有的生活規律,使內分泌系統失調,臟腑功能紊亂,腸胃的消化功能降低,如果是工作需要,則必須每天保持足夠的睡眠,飲食要做適當的調整;隨時保持口腔的清潔,做到早晚刷牙,飯後瀨口,平時多飲水(特別是在熬夜的時候),一些口腔內的炎症要及時的治療;冬天或者是冷暖交替的季節,要注意保暖(根據我們近年接診的病例發現,慢性咽喉炎有向低齡化發展的趨勢,這與平時不注意自我保護有相當大的關係);生活作風要檢點,夫妻生活不要過度,否則容易造成腎虛,引起腎、脾的虛火旺熾而致使臟腑功能失調,濁氣上蒸!

二、飲食習慣方面

要堅決摒棄一些不良飲食習慣,戒煙、戒酒。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如:獼猴桃、無花果等,西瓜則清熱、利咽、消渴是水果中的佳品。

三、 環境因素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人們的生產、生活環境發生了巨變,在優化人們生活質量的同時也給人類自身的健康狀況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對於慢性咽喉炎患者:不要長時間呆在空調開啟的房間,卧室要保持經常的通風;對於裝飾不久的新居,要盡量推遲入住時間,同時每天最大時間的保持通風換氣以減少新居中化學氣體的含量;要盡量避免在有化學氣體或粉塵含量較大的環境中工作,做好這方面的自我保護!

患者只有認真地注意以上幾點,才能為徹底治癒慢性咽喉炎這一頑症創造有利的條件,早日擺脫病魔的折磨!  

慢性咽喉炎的早發現、早治療是關鍵

慢性咽喉炎是常見病及多發病,本病多因環境、氣候、飲食不節,過食煎炒油炸、高溫食物,煙酒香辣導致脾、胃的運作失常,臟腑功能失調,胃、肝、肺等虛火上沖咽喉部而成病。身體差、臟腑功能虛,脾胃虛,久病失養,氣血虛,長期有其它臟腑的炎症。另外經常服消炎藥,抗生素葯致使免疫功能低下或因腎功能衰退也是引發慢性咽喉炎的主要病因之一,患慢性咽喉炎的人群中大部分的男性,有夢精遺精,精關不固,婚後性慾過度,女性人流打胎、宮外孕、月經不調等都會導致腎氣虛,陰陽失調,陰虛火盛,虛火煉津,無根之火浮游咽喉而成病。 

慢性咽喉炎的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很關鍵,這在我們對已經治療的患者,尤其是外地的患者進行的統計中顯示的結果就能夠發現,慢性咽喉炎的病程越長其治癒率就越小,病程在二年以內的患者的治癒率往往比五年以上的高出2倍以上,並且病程愈長也使其引發的其它疾病的概率同時加大,在外部原因上,一些醫生對此病治療上的消極態度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我們了解到,一些醫生不但沒有對患者進行合理的建議或者沒有進行徹底系統的檢查,而且有的甚至講:「治也沒有用,病重的時候吃一些消炎藥就行了」.這是我們提倡的醫德所不恥的!更有甚者,湖北十堰市的曾女士開始有這種癥狀的時候去醫院就診,結果醫生給她開了三天的點滴和很多的藥品,現在她回憶說,當時自己只知道這種病叫慢性咽喉炎,但連怎麼一回事都不知道,用了那些西藥和打了三天的吊水之後沒有起任何作用,花了幾百塊錢是小事,「直到現在,回想起這件事我心裡都感覺挺不是滋味的!」

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可引發:心臟病、胸膜炎、類風濕關節炎、肺結核、喉癌、食道癌等比較嚴重的病症.所以早期發現並儘早治療可消除或減小因慢性咽喉炎引起上述疾病的隱患,同時慢性咽喉炎患者的定期系統的全身檢查也顯得相當重要.

中西醫治療慢性咽炎的體會

1 中醫辨證

咽喉為肺胃的門戶,如肺胃有蘊熱,火熱上炎,氣血結於咽喉,可見局部慢性充血,粘膜乾燥而發病。另外腎水不足,虛火上炎,咽喉乾燥,久而也可發為本病。本病的病變在於咽喉,但其病理形成與肺、肝、胃、腎有密切關係。

1.1 肝胃氣逆,痰凝氣滯 主證:咽喉有異物感,輕則如有痰團或有小樹葉,重則如有梅核阻塞,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咽喉不痛但覺發緊,飲食吞咽順利,胸悶氣短,甚至胃脘痞悶,夜間咽喉乾燥。舌苔薄白,脈弦。治法:疏肝和胃,清利咽喉;方葯:理氣消梅湯。白朮12g,茯苓20g,陳皮12g,半夏12g,香附15g,川朴12g,紫蘇12g,牛蒡子15g,桔梗12g,豆根12g,射干12g,廣木香12g,麥冬20g,甘草12g。方中白朮、茯苓、陳皮、半夏祛濕燥痰,和胃降逆;香附、川朴、紫蘇、廣木香疏肝理氣寬中;牛蒡子、桔梗、甘草、射干、豆根清利咽喉,養陰生津。

1.2 肺胃有熱,氣血壅結 主證:咽喉乾燥疼痛,每因語言多或食刺激食物而加劇。風熱外感,亦可使癥狀加重。咽喉有發哽的感覺。咽喉檢查呈慢性充血,粘膜乾燥。舌苔薄微黃,舌質紅,脈象大或數。治法:涼血活血,清利咽喉。方葯:清熱消梅湯。元參12g,生地25g,丹皮15g,赤芍15g,知母15g,黃芩15g,麥冬15g,桔梗12g,牛蒡子15g,豆根12g,青果15g,方中元參、生地、丹皮涼血活血;知母、黃芩清肺胃之熱;麥冬配牛蒡子、豆根、青果、桔梗、甘草清利咽喉;有痰可加貝母12g。

1.3 腎陰不足,虛火上炎 主證:咽干口乾,夜晚較甚,咽喉有發哽感,常伴有頭暈、頭痛、失眠。舌苔薄白,舌質紅,脈沉細或細數。治法:滋陰降火,清利咽喉;方葯:滋陰清梅湯。蒸首烏18g,川牛膝18g,丹皮15g,女貞子15g,烏梅12g,石斛15g,麥冬15g,青果12g,桔梗15g,牛蒡子12g,豆根12g,甘草12g;方中蒸首烏、川牛膝、丹皮、女貞子、烏梅滋陰降火;石斛、麥冬清熱生津;青果、牛蒡子、豆根、桔梗、甘草清利咽喉。  

咽炎的新觀點

慢性咽炎在中醫里有「梅核氣」的病名,中醫認為,思傷脾,氣傷肺,怒傷肝,肝鬱而氣滯,氣滯而血淤,有研究表明慢性咽炎與人體植物神經系統密切相關,大腦對植物神經的調節失常而引起唾液涎分泌的異常,唾液或稀或稠,溶菌酶分泌不足,活性降低,咽部由此引起一系列病變,中醫疏肝解郁治療慢性咽炎的效果有限,是因為傳統中醫受科學水平的限制,沒有認識到大腦在慢性咽炎病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因此有人提出了植物神經系統調節對咽炎病因和治療的新觀點,並從中藥中選出了能直接作用於大腦植物神經系統的特效藥物治療慢性咽炎,效果滿意,同時一些患者的情緒低落、焦慮、抑鬱、失眠、慢性腸胃疾病等癥狀也能得到痊癒。本段知識產權屬於河南賽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冬季用加濕器治療咽炎

冬季天氣乾燥,空氣中濕度較低時,人體呼吸道表層的黏膜容易乾燥,彈性降低,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容易附著在黏膜上,一旦黏膜損傷,則引發黏膜充血,附著在表面的細菌就輕而易舉地入侵到人體,引發慢性咽炎的急性發作。

建議患者不妨用用加濕器治療,加濕器可使室內空氣濕潤,能提高人們的舒適度,通過鼻、口吸入大量加濕器振蕩在空氣中的水分,有利於保持呼吸道的濕潤,最大限度地減少慢性咽炎的發生和複發。用玄參30克、麥冬15克、橘梗10克、甘草10克,加水煎煮後濾渣,放入霧化吸入器內,做霧化吸入,每次用藥30毫升。

但要注意,加濕器在使用時,如果沒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濕器中的黴菌等微生物隨著氣霧進入空氣,再進入人的呼吸道中,容易患「加濕性肺炎」。 因此,加濕器應每天換水,最好每周清洗一次,同時要保持室內清潔衛生。

參看

  • 《自我調養巧治病》- 咽炎
  • 《小兒常見病單驗方》- 咽炎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咽炎
  • 《病理學》- 咽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咽炎14477


<<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 咽峽炎 >>

咽炎相關圖片

咽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病毒性咽炎
鼻咽炎
肥厚性咽炎
急性咽炎
急性單純性咽炎
淋菌性咽炎
鏈球菌性咽炎
慢性咽炎
慢性單純性咽炎
慢性鼻咽炎
萎縮性咽炎
咽炎、舌炎、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