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常見的咽喉疾病。如果你的扁桃體增大很多,多半是因為溶血性鏈球菌作用的緣故。扁桃體炎多半是病毒引起(例如流感),很少是真菌引起的。

咽峽炎屬於傳染病,傳染途徑是通過空氣微粒(就是通過咳嗽、打噴嚏、病人用過的毛巾和水杯)傳播。輕度的咽峽炎是黏膜炎性質的,扁桃體的表皮發炎。最重的咽峽炎是濾泡性質的,整個扁桃體都發炎。

癥狀:咽喉劇痛,耳朵也有感覺。扁桃體和舌苔呈淺黃色;高燒,發冷,頭疼;肌肉和關節痛(重症時會有心臟痛);可能還伴隨( 特別是孩子)噁心、嘔吐、肚子痛。

檢查:咽喉切片細菌化驗;驗血;慢性扁桃體炎時要檢查免疫力狀況。

治療:只是服用糖漿來治療是不夠的。首先,醫生會使用抗生素和理療(紫外線輻射等)。在對症下藥的治療下疾病癥狀大約一個星期會消失,但是,扁桃體增大要持續10-12天。慢性扁桃體炎最有效的治療通常是(外科)手術。

可能的併發症:咽峽炎很容易誘發腎炎(慢性腎盂腎炎)和心臟病。因此,醫生建議你在急性扁桃體炎康復後做一下心電圖檢查。

咽炎「如鯁在喉」

咽喉黏膜發炎。30%的急性咽炎的發病原因是細菌感染,其餘的是病毒感染(例如流感等)。

致病因素:身體受寒;有害氣體污染,空氣含塵率過高(城市發病多於農村);吸煙和酗酒;傳染病;腎病和血液病。

癥狀:咽喉灼痛,特別是在吞咽時;很難張大嘴;乾咳,喉嚨癢;喉嚨發緊;渾身不適,虛弱,頭疼,高燒。

檢查:首先醫生會看喉嚨。通常喉嚨發紅,黏膜好像被「塑料」或者膿樣分泌物覆蓋。但是,要根據這些來區分是病毒性咽炎還是細菌性咽炎很困難。醫生會做進一步檢查:驗血,細菌學或者病毒學檢查(咽喉切片)。  

ADVERTISEMENT

治療

西醫藥治療

(1)局部可用復方硼砂液漱口,每日~5次,亦可用杜滅芬、六神丸等口含葯含化。

(2)見咽部淋巴濾泡有化膿者可給予抗菌素口服或肌肉注射。

(3)發熱、頭痛明顯者可服阿斯匹林解熱止痛。  

中醫藥治療

(1)對於發病初期,表現為咽干微痛、灼熱、吞咽不利,咽部粘膜充血但未化膿者。

治法:疏風清熱,解毒利咽。

方葯:荊芥10克、防風10克、牛蒡子10克、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桑白皮10克、赤芍10克、桔梗10克、黃芩10克、天花粉10克、玄參10克、浙貝母10克、生甘草6克。

(2)對於發病幾口後癥狀加重者。

治法:泄熱解毒,利咽消腫。

方葯:連翹10克、梔子10克、黃芩10克、薄荷3克、牛蒡子10克、玄參10克、金銀花10克、大黃5克、防風10克、荊芥10克、桔梗10克、生甘草6克。

[預防與調養]

適當休息,進軟食,保持大便通暢,多飲溫開水。本病的預防,同急性鼻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咽峽炎14478


<< 咽炎 咽囊炎 >>

咽峽炎相關圖片

咽峽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白血病性咽峽炎
奮森咽峽炎
粒性白細胞缺乏性咽峽炎
皰疹性咽峽炎
咽峽炎
咽喉炎
咽囊炎
病毒性咽炎
鼻咽炎
肥厚性咽炎
急性咽炎
急性單純性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