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脊索瘤來自胚胎脊索的殘餘,退化的脊索通常都嵌入蝶骨和枕骨內,但部分可向腹側折入咽壁,其與咽部上皮融合處的細胞有迅速增長的潛力,在某些誘因的作用下,可形成脊索瘤,是一種罕見的低度惡性腫瘤。病理見腫瘤由典型的空泡細胞和粘液基質所組成,其特點為分葉結構,細胞呈不規則條索狀、團塊狀或假腺泡狀生長,並可形成巨大空泡的合體細胞。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中年居多,男性多於女性。

【診斷】

確診需依據病理診斷。顱底X片、顱正側位片、CT、MRI可顯示斜坡、蝶鞍、岩尖等處有骨質破壞及腫塊陰影有助於診斷,須與咽部其他腫瘤如鼻咽纖維血管瘤、鼻咽癌、咽顱咽管瘤等相鑒別。

【治療措施】

以手術治療為主,並中進行放療。腫瘤位於顱底,手術較困難,損害較大,且易複發,可行顱外切除或行顱面聯合徑路切除術。

【臨床表現】

脊索瘤多位於鼻咽,隨著腫瘤增大,常有頭痛、進行性鼻塞、膿性鼻涕、鼾聲、嗅覺減退、耳鳴、耳聾等。發生於口咽、下咽者較少,可有吞咽下不適及出現呼吸困難。腫瘤向顱內發展,可出現顱神經受累的癥狀。查體可見鼻咽頂壁、咽後壁、側壁上有腫塊隆起,基底廣,觸之稍硬,表面有正常粘膜。

咽部脊索瘤14485


<< 咽部乳頭狀瘤 咽部混合瘤 >>

咽部脊索瘤相關圖片

咽部脊索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咽部脊索瘤
脊索瘤
顱內脊索瘤
咽部混合瘤
咽部神經鞘膜瘤
咽部乳頭狀瘤
環咽部運動障礙
頸部脊髓損傷
口咽部水皰狀損害
口及咽部燒灼感
口咽部粘連
舌口及咽部燒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