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流濁液是指鼻子流出濃稠穢濁的鼻涕。

鼻流濁液的原因

多因肺、膽蘊熱上薰鼻竅等所致。

鼻流濁液的診斷

鼻子流出濃稠穢濁的鼻涕。

鼻淵

以鼻流濁涕,量多不止,常伴有頭痛、鼻塞、嗅覺減退為主要表現

膽熱

症見右脅或兩脅疼痛、黃疸、尿短黃赤、口苦咽干、寒熱往來,或噁心嘔吐、食少腹脹,或頭痛眩暈、易怒、耳聾、鼻流濁液,舌紅苔黃,脈弦數。

鼻流濁液的鑒別診斷

1.如果是清水樣鼻涕,即分泌物稀薄、透明,如清水樣,多見於傷風感冒初期和過敏性鼻炎發作的病人。但倘若是頭顱外傷的病人,突然流出清水樣液體,往往不是鼻涕,而是腦脊液鼻漏,不要以為是清水鼻涕而延誤治療。

2.如果是黃色水樣鼻涕,則大多為上頜竇內的漿液囊腫破裂流出來的囊液,表現特點為一側鼻腔間歇性流出黃水。如果是白色粘液性鼻涕,常見於慢性鼻炎,物理和化學性刺激也可使粘液性鼻涕增多。

3.粘膿性鼻涕多見於感冒後期,可出現粘膿性鼻涕。隨著感冒痊癒,粘膿性鼻涕內的膿性成分逐漸減少。粘膿性鼻涕也是副鼻竇炎的主要癥狀,特別是得了感冒,病程超過10天,仍流粘膿性鼻涕,應考慮是否患了副鼻竇炎。

4. 如果是黃膿鼻涕,常見於較重的副鼻竇炎,往往有竇腔骨質破壞,膿液有顯著的臭味。小兒一側鼻腔流黃色臭膿,往往為鼻腔異物所致。白色豆渣樣鼻涕,一般由乾酪性鼻炎引起,並有惡臭。綠色痂片狀鼻涕痂,多為膿涕乾燥後形成的薄痂,有特殊的臭味,乃是萎縮性鼻炎的特徵,又稱臭鼻症。

ADVERTISEMENT

5.血性鼻涕是指鼻涕中帶有血絲或小血塊,鼻涕呈粉紅色。鼻外傷、手術、炎症、結石、異物,以及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液病、急性傳染病、化學性中毒、維生素C和K缺乏等,都可以出現血性鼻涕。血性鼻涕也可能是鼻腔惡性腫瘤的早期癥狀,特別是中年以上患者,經常擤出或自後鼻孔吸吐出血性鼻涕,要詳細檢查鼻腔及鼻咽部。

鼻子流出濃稠穢濁的鼻涕。

鼻淵

以鼻流濁涕,量多不止,常伴有頭痛、鼻塞、嗅覺減退為主要表現

膽熱

症見右脅或兩脅疼痛、黃疸、尿短黃赤、口苦咽干、寒熱往來,或噁心嘔吐、食少腹脹,或頭痛眩暈、易怒、耳聾、鼻流濁液,舌紅苔黃,脈弦數。

鼻流濁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可以選擇清熱瀉火、利膽的食物。

1、水產類:蟹、田螺、海帶、海蜇、海藻等

2、水果類:梨、批把、甘蔗、柿子、西瓜、桃、香蕉、青呆、桑椹。

3、蔬菜類:茄子、蘿卜、冬瓜、絲瓜、青菜、菠菜、芹菜、馬鈴薯、苦瓜、蓮藕、空心菜、番茄、筍、黃瓜、菱角、蘑菇、百合等。

4、穀物類:大麥、小麥、綠豆、豆製品、豆鼓等。

5、其他:茶、蓮心、菊花、胖大海、蜂蜜等。

參看

  • 膽熱
  • 鼻部癥狀

鼻流濁液292


<< 鼻毛變白 鼻裂 >>

鼻流濁液相關圖片

鼻流濁液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流濁液
鼻溢液
鼻孔流膿
流黃鼻涕
流鼻血
淋巴液流出
尿液混濁
腦脊液鼻漏
食物返流至鼻腔
鞍鼻
黑色鼻涕
不全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