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脂溢性皮炎可出現鼻唇溝發紅皸裂癥狀。初起時鼻唇溝發紅,迭出粟粒大小丘疹。

鼻唇溝發紅皸裂的原因

多認為與遺傳、皮脂代謝改變、微生物寄生、神經功能障礙以及飲食習慣等因素有關。曾推測本病的發生是由於皮脂分泌增多和化學成分的改變,使原存在於皮膚上的正常菌群大量生長繁殖侵犯皮膚所致。

最近的文獻報告認為本病是由於表皮生長過快,角質層細胞沒有足夠的時間完全成熟,致細胞核滯留角質層的結果。

(一)發病原因

本病為多因素所致。與年齡、性別有關,大多數病例有遺傳傾向,雄激素水平增高,導致皮脂分泌增多。此外,皮脂溢出常出現於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病(Pakinson綜合征),特別是在疾病進展期,皮脂腺分泌水平可高於正常2倍;在動脈硬化、糖尿病、腎上腺腫瘤、某些乳腺癌患者及癲癇患者也有皮脂分泌增高現象。

(二)發病機制

本病是在皮脂溢出基礎上發生的繼發性炎症。近來有人認為由於皮脂分泌增多和其他化學成分的改變,使卵圓形糠秕孢子菌大量生長繁殖侵犯皮膚而引起的原發感染和繼發過敏,與先天的脂溢性素質有關,但遺傳方式不明。另外,皮脂溢出增加了機體對細菌的易感性,如存在於皮膚上的非致病性痤瘡棒狀桿菌大量繁殖,分解游離脂肪酸引起炎症。皮脂腺化膿也是因素之一。新生兒皮脂腺活動明顯,嬰兒皮脂溢出,以後隨來自母體的雄激素逐漸消失而使皮脂溢出減少。皮脂腺活動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直至青春期前,從18~40歲期間又開始加重,至老年癥狀減輕,男性多於女性。此外,精神因素、飲食習慣、嗜煙酒等可激發本病發生。冠心病、高血壓、心衰、B族維生素缺乏患者中發生率較高,艾滋病患者亦可見本症的發生。

鼻唇溝發紅皸裂的診斷

發生在面部又稱面部脂溢性皮炎,面部脂溢性皮炎常由頭皮蔓延而來,面部以前額、眶上、眼瞼、鼻唇溝尤甚。初起患處發紅,迭出粟粒大小丘疹,其色淡紅,久則融合,顏色黃紅,上覆油膩厚痂,如膏似脂,或津水黃粘,瘙癢不止,眉毛常因搔抓而稀少脫落,鼻唇溝及耳後可有皸裂。

鼻唇溝發紅皸裂的鑒別診斷

鼻唇溝發紅皸裂的鑒別診斷:

1、頭面部銀屑病 損害分散成片狀,境界分明,鱗屑很厚,觸之高低不平,頭髮不脫落,短髮聚集而成束狀,重者損害可連成大片,擴展至前髮際處,侵及前額數厘米。颳去鱗屑有薄膜現象(即將鱗屑刮除,其下為一紅色發亮的薄膜)及出血現象(即輕刮薄膜可出現散在小出血點),薄膜現象和出血現象是銀屑病損害的重要特徵。

2、玫瑰糠疹 好發於頸、軀幹、四肢近端,呈橢圓形斑疹,中央略帶黃色,邊緣微高隆起,呈淡紅色,上附白色糠秕樣鱗屑。初起為單個損害,稱為母斑;母斑漸大,直徑可達2~5cm或更大,有時可有2~3個母斑同時出現,1~2月後陸續出現較小的紅斑,發生於軀幹處,皮疹長軸與皮紋一致,一般4~6周可自行消退,不複發。

ADVERTISEMENT

3、體癬 損害邊緣隆起而狹窄。境界清楚,有中央痊癒向周圍擴展的環狀損害。瘙癢明顯,患者往往有手足甲癬的病史。

4、紅斑性天皰瘡 主要分布於面、頸、胸背正中部。開始在面部有對稱形紅斑,上覆鱗屑及結痂,頸後及胸背部紅斑基礎上有水皰出現,破裂後形成痂皮,尼氏征陽性。(即在皰頂施加壓力,即可見皰液向周圍表皮內滲透;牽拉皰壁之殘壁,引起周圍表皮進一步剝脫;更為重要的是外觀正常的皮膚也一擦即破)。

5、酒渣樣皮炎 不累及頭皮部位。眉毛及鼻唇溝不是好發部位,多有長期外塗激素製劑的用藥史。

發生在面部又稱面部脂溢性皮炎,面部脂溢性皮炎常由頭皮蔓延而來,面部以前額、眶上、眼瞼、鼻唇溝尤甚。初起患處發紅,迭出粟粒大小丘疹,其色淡紅,久則融合,顏色黃紅,上覆油膩厚痂,如膏似脂,或津水黃粘,瘙癢不止,眉毛常因搔抓而稀少脫落,鼻唇溝及耳後可有皸裂。

鼻唇溝發紅皸裂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面部脂溢性皮炎患者在用藥時一定要慎重考慮,禁止使用激素類藥物,以免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面部脂溢性皮炎患者最好選用純中藥專業治療脂溢性皮炎的特效產品「膚樂康寧」,中藥製劑,無副作用,膚樂康寧結合祖國醫學,精選幾十個組方,合理配伍,專用於脂溢性皮炎的外用產品,結合現在高新滲透技術,快速作用於病灶部位。快速促進皮膚自身代謝,調整皮脂分泌,殺滅皮膚致病菌,促進皮膚自我修復,徹底擺脫脂溢性皮炎的煩惱。

參看

  • 體癬
  • 酒渣鼻樣結核疹
  • 酒渣鼻
  • 脂溢性皮炎
  • 玫瑰糠疹
  • 皮膚癥狀

鼻唇溝發紅皸裂319


<< 鼻唇溝加深 鼻唇溝變淺 >>

鼻唇溝發紅皸裂相關圖片

鼻唇溝發紅皸裂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唇溝發紅皸裂
鼻唇溝加深
鼻唇溝變淺
口唇皸裂
上唇附近,鼻旁溝和眼瞼的丘疹或結節
鼻旁竇發育不良
唇部發紺
腹直肌自發性破裂
鼓膜發紅,耳後紅腫
皸裂性濕疹
皸裂瘡
口角皸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