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狀耳是一種介於招風耳和小耳之間的先天性畸形,約佔各種先天性耳畸形的10%。雙側性較多見,但左右不一定對稱,有一定的遺傳性。

杯狀耳有四個主要特徵: 耳廓捲曲,輕者只是耳輪的自身摺疊,重者則整個耳廓上部垂,蓋住耳道口。 耳廓前傾,亦即招風耳,但與單純的招風耳畸形有所不同。耳廓變小,主要是耳廓長度變短。 耳廓位置低,嚴重者較明顯,且常伴有頜面部畸形。

杯狀耳也常被稱為捲曲耳、垂耳等,因為它的外形好像在耳輪緣早穿了一條繩子,將其收緊似的。因此也有人將其稱為環縮耳。  

什麼是杯狀耳整形手術

耳廓畸形絕大部分都是由於先天性的原因引起的,如遺傳,母親懷孕期間受到梅毒、病毒,特別是風疹病毒的感染;孕婦服用某些藥物或患有代謝性、內分泌紊亂等疾病,或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及放射線等,均可導致胎兒耳發育的畸形。先天性原因引起的往往不單純是耳廓的畸形,還伴有外耳道、中耳及其他結構的異常。後天因素如耳廓外傷、感染等也可造成嚴重耳廓畸形,有的可以並發外耳道狹窄或閉鎖,但一般不伴有中耳畸形。

杯狀耳畸形對容貌及生活影響較大,因此一般皆應手術整形。較常見的手術方法是在耳廓後內側面,及耳輪緣至少 1cm 處做一與耳輪上緣平行的切口,以暴露捲曲變形的軟骨;然後弧形掀起,適當的放置於耳舟處軟骨的後內側面,用細絲線間斷縫合數針固定。如形成的耳輪捲曲不明顯,可應用劃痕法使其捲曲。  

杯狀耳主要有四個顯著特徵:

1、耳廓呈捲曲狀態,輕者有伴隨輕微的耳輪摺疊,重者則整個耳廓呈卷垂狀並蓋住耳道口。

2 、耳廓前傾,即便是招風耳,但與單純的招風耳畸形有所不同。

3 、耳廓變小,主要表現在於耳廓的長度明顯變短。

4 、耳廓位置低,嚴重者尤為明顯,且伴隨相對應的頜面部畸形。  

什麼人需要杯狀耳整形手術

1、杯狀耳畸形對容貌影響較大,還會影響戴眼鏡。因此,一般皆應手術整形。

2、耳廓下垂遮蓋住外耳道口者,宜及早手術,以免影響聽力。

ADVERTISEMENT

3、一般6歲後即可手術,雙側可在一次手術中完成。

4、伴有嚴重頜面部畸形應從整體考慮制定全面治療方案。

  

杯狀耳整形手術方式

(一)「V—Y」法

此法適用於輕度者Ⅰ型杯狀耳,僅有耳輪緣緊縮者。手術方法是「V」形切開耳輪腳和耳輪前上部的皮膚和軟骨,做「Y」形縫合,使耳輪腳向後上方複位,並根據杯狀耳畸形的情況糾正對耳輪和耳廓與顱側壁的正常角度。

(二)軟骨瓣法

此法適用中、重度者Ⅰ型杯狀耳耳輪緣輕度緊縮伴耳廓上部耳軟骨自行摺疊者。手術方法是在耳廓後內側面距耳輪緣至少1 cm處做一與耳輪上緣平行的切口,以暴露拳曲變形的軟骨;再弧形切開耳輪緣拳曲的軟骨,將其形成一旗狀瓣掀起,適當地放置於耳舟處軟骨的後內側面,用細絲線間斷縫合數針固定。如形成的耳輪緣拳曲不明顯,可應用劃痕法使其拳曲。

此法可延長耳廓的長度,恢復耳輪的正常外形。對於伴有明顯招風耳畸形者,則可按招風耳的整形方法形成對耳輪、減少耳甲寬度等。

(三)混合皮瓣法

此法適用Ⅱ型杯狀耳耳輪和耳舟均有不同程度的缺失或畸形。手術方法是在耳廓上方做「Z」型切口切開皮膚,連同皮膚切口一起切下一條軟骨成為軟骨皮膚瓣,並在耳廓軟骨上部做放射狀切開。將皮膚軟骨瓣轉至耳廓上部邊緣,軟骨做固定縫合。縫合轉位後的軟骨皮膚瓣及耳後切口。

(四)耳甲複合組織瓣上旋法

此法適用耳廓上半部缺損較嚴重的杯狀耳。手術方法是:

1.於耳廓後側和乳突部形成一個蒂在上方的舌狀皮瓣,其長寬比例可達4~5∶1。

2.皮瓣前側切口向耳輪腳前方延伸經耳輪腳和耳屏之間進入耳甲,從外耳道外後緣抵達耳屏切跡處,再彎向對耳輪內側向上反折,切透軟骨及前後側軟骨膜,於後側軟骨膜深處剝離,逐步掀起軟骨瓣。

3.將上旋後的耳甲軟骨與深部組織固定1~2針,即可構成耳廓的上半部。

4.縫合耳後方切口,使過大的顱耳角縮小恢復正常。

5.將耳後皮瓣覆蓋在耳甲軟骨上旋後出現的創面上。也可將皮瓣的一段卷縫成管狀,以有助於耳輪的形成。

6.複合組織瓣上旋後的耳甲供區創面,取全厚皮片修復之,縫線包壓法固定。

杯狀耳整形手術的適應症:

杯狀耳畸形對容貌影響較大,還會影響戴眼鏡。因此,一般皆應手術整形。耳廓下垂遮蓋住外耳道口者,宜及早手術,以免影響聽力。一般6歲後方可手術,雙側可在一次手術中完成。伴有嚴重頜面部畸形應從整體考慮制定全面治療方案。 杯狀耳整形術的禁忌症: 疤痕體質者不宜手術。  

杯狀耳整形手術後的特點

一般常規應用抗生素3-5天,術後10天左右打開敷料拆線,忌刺激性食物如:生薑、生蔥、生蒜、辣椒、海鮮等。術後近期內應避免壓迫,撞擊耳部,以免縫線斷裂。

杯狀耳整形手術禁忌症:

1.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

2.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翔實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應診大夫確認手術方案

3.疤痕體質者不宜手術

杯狀耳342


<< 背部長痘 爆發性水瀉 >>

杯狀耳相關圖片

杯狀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杯狀耳
外耳道乳頭狀瘤
癌症晚期胃腸道癥狀
搏動性耳鳴
便鮮紅血呈點滴狀或噴射狀
鼻黏膜可呈顆粒狀易碎的結痂
鼻尖上翹呈馬鞍狀
鼻尖或鼻翼出現帶狀皰疹
豹紋狀眼底
板狀腹
百特異癥狀
白色黏液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