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尿液指人體排出的尿液呈現白色。

白色尿液的原因

出現白色尿液的原因主要有:

(1)尿酸鹽沉澱、磷酸鹽和碳酸鹽沉澱

(2)尿路感染:主要與尿路細菌繁殖,出現膿尿、白細胞有關。尿液呈乳白色。

(3)乳糜尿:為白色乳糜樣尿液,見於絲蟲病或其它原因引起的腎周圍淋巴管阻塞。

(4)男性前列腺液的溢出,如:前列腺炎,前列腺溢液等。

白色尿液的診斷

癥狀:尿液真成乳白色  檢查:尿常規、腎功能檢測等

白色尿液的鑒別診斷

一、角膜炎

(一)淺層角膜炎

①原發性病變可為病毒所致。如腺病毒VII型引起的流行性角結膜炎、腸道病毒引起的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均可在角膜上皮和上皮下引起炎症浸潤。熒光素染色呈粗細不等的點狀著色。若為單純皰疹性上皮感染則呈點狀、星芒狀或線狀,逐漸發展為樹枝狀或地圖狀混濁。

②繼發於鄰近組織的炎症,如較重的急性結膜炎,侵犯角膜周邊部,發生淺表性角膜組織浸潤、水腫、上皮剝脫,多呈點狀局限混濁。熒光素染色陽性。若角膜下1/3有密集的點狀上皮炎和糜爛,常為葡萄球菌性眼瞼炎伴發。

ADVERTISEMENT

(二)角膜基質炎

大多屬免疫反應,也可由致病微生物直接侵犯所致。先天梅毒是最常見的原因,結核、單純皰疹、帶狀瘡疹等也可引起本病。為一種深層角膜炎,病變位於角膜基質深層,呈霧狀浸潤混濁及水腫。病變角膜增厚,伴有後彈力層皺褶,外觀呈毛玻璃樣。視力減退,睫狀充血,可伴有虹膜睫狀體炎。晚期可見新生血管由周圍伸人角膜基質層,呈毛刷狀,很少分支。輕者炎症消退后角膜仍可恢復透明。如基質板層有壞死,將遺留厚薄不等的深層瘢痕。

(三)角膜潰瘍

角膜有灰白色浸潤,境界欠清,表面失去光澤,繼之組織缺損形成潰瘍,熒光素染色陽性。重者刺激癥狀明顯,睫狀充血顯著,潰瘍較大而深,伴前房積膿,可以穿孔。

1.匐行性角膜潰瘍 是一種急性化膿性角膜潰瘍。多見於老年體弱或有慢性淚囊炎者。起病急,常在角膜外傷後1-2d內出現眼痛、畏光、流淚、視力下降。睫狀充血或混合性充血。角膜有灰黃色緻密浸潤灶,邊界模糊,很快形成潰瘍。潰瘍基底污穢,有壞死組織覆蓋,潰瘍邊緣向周圍和深部呈潛行性擴展。熒光素染色陽性。常伴有虹膜睫狀體炎,前房內有大量纖維素樣滲出物和積膿。瞳孔小,後粘連。重者角膜易穿孔,甚或發展成眼內炎。刮片或培養可找到致病菌。如肺炎雙球菌、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2.綠膿桿菌性角膜潰瘍 是由綠膿桿菌感染引起的嚴重化膿性角膜炎。常因外傷,角膜異物剔除後,或使用被綠膿桿菌污染的器械、藥水(如熒光素)、接觸鏡而發生。發病迅速,多在數小時或1-2d內出現劇烈疼痛,視力下降,眼瞼腫脹,球結膜充血水腫,角膜上出現黃白色壞死灶,表面稍隆起,迅速擴大,周圍有一濃密的環形浸潤。前房大量積膿。角膜壞死組織脫落形成大面積潰瘍,併產生大量黃綠色黏稠分泌物。如不能很快控制,則在1-2d之內全部溶解穿孔。刮片做細菌學檢查,可找到革蘭陰性桿菌。培養出綠膿桿菌更可明確診斷。

3.真菌性角膜潰瘍 常有農業角膜外傷,農忙高溫季節發病率高。特點是起病緩慢,病程較長,刺激癥狀較前兩者為重。潰瘍色調較白,表面乾燥粗糙,呈「舌苔」或「牙膏」樣,似有干而硬的感覺,容易刮下。中心病灶周圍有時可見到「偽足」或「衛星灶」。角膜後壁有片狀膠樣沉著物。前房有稠厚之積膿。刮片可找到菌絲,診斷即可成立。培養可見致病真菌。如鐮刀菌、麴黴菌、青黴菌、白色念珠菌、酵母菌等。

二、角膜外傷與異物存留

機械性或化學性損傷,可有上皮水腫、剝脫。傷害區域的角膜混濁。重度者有大部組織損害,甚至角膜穿孔,伴鄰近組織損傷。角膜異物存留者。除異物部位組織混濁外,異物周圍有混濁或色素沉著。金屬異物可見金屬銹。用放大鏡或裂隙燈顯微鏡可鑒別。

三、角膜變性或營養不良

(一)老年環

主要發生在老年人,為角膜周邊部基質層脂質浸潤。兩側對稱,在角膜緣有一圈白色環,環寬lmm左右。肉眼觀察老年環與角膜緣有透明帶相隔,其內緣邊界不清。裂隙燈顯微鏡檢查,光學切面可見混濁,深部起自後彈力層,後期由前彈力層向下也有混濁。無炎症刺激癥狀,不影響視力。

(二)帶狀角膜病變

是位於角膜前彈力層的鈣質沉澱物。病因尚不清,可能與甲狀腺功能亢進、結節病、腎鈣質沉著、維生素D中毒導致血液、間質液中鈣與磷酸鹽濃度過高有關。或瞼裂區角膜水分蒸發促進局部鈣鹽濃度增高。二氧化碳的揮發增高了局部ph值,有利鈣和磷酸鹽的沉澱,角膜缺乏血管,致使血液對pH的緩衝作用極小。臨床表現為角膜瞼裂區暴露部分呈帶狀鈣質沉積。沉積在上皮基底膜、前彈力膜和淺層基質。帶狀混濁區前彈力層上有許多孔洞。病變自周邊向中央部擴展,無新生血管。本病應和角膜鈣質變性相鑒別。後者鈣的沉積累及角膜深層組織。常為眼部嚴重外傷、眼球贊、長期慢性虹膜睫狀體炎和繼發性青光眼的後發病。

(三)角膜營養不良

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原發性進行性角膜病變。雙眼對稱,病程發展緩慢,早期病例常在體檢中發現。大多數類型的角膜營養不良病變始於某一層組織或細胞。經多年發展,影響或波及相鄰組織或細胞,甚至波及全層角膜,造成嚴重視功能障礙。按原發病灶最初的解剖部位分為三類,即角膜前部、基質部及後部角膜營養不良。

1.地圖狀-點狀一指紋狀營養不良 是前部營養不良的代表。30歲以上者多見。角膜中央上皮層有許多灰色斑塊,微小囊腫或細微線條。可有反覆性角膜上皮剝脫和暫時性視力模糊。

2.顆粒狀角膜營養不良 此為角膜基質營養不良的代表。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角膜前基質層內有局限性分散的顆粒透明樣物質沉著。病變多在中央部。晚期可有視力障礙。

3.Fucha內皮營養不良 是角膜後部營養不良的代表。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女性多發。中央部角膜內皮變性和喪失,後彈力層增厚贅生有小突起,稱角膜小點,用裂隙燈顯微鏡檢查明顯可見。由於角膜內皮失代償,可致角膜基質及上皮水腫,使角膜增厚混濁,明顯影響視力,甚至發生大泡變性。大泡破裂,上脫落引起劇烈疼痛。

(四)角膜擁痕性混濁

是角膜炎症、外傷痊癒後遺留的瘢痕,使角膜失去透明度而混濁。無刺激癥狀及充血,表面光澤,熒光素染色陰性。根據角膜組織混濁的濃淡厚薄與組織的破壞程度可有如下分類。

1.角膜雲譽 混濁極薄,肉眼看不清。用良好的斜照光線或裂隙燈顯微鏡才可看清。

2.角膜斑署 肉眼即可看清,呈灰白色,較雲翳厚,較白斑薄。

3.角膜白斑 角膜混濁濃厚,呈瓷白色。

4.角膜粘連性白斑 在角膜全層混濁的部位,有虹膜前粘連,瞳孔變形。曾因角膜穿孔病變所致。

5.角膜葡萄腫 角膜病變期,不能支持眼內的一定壓力而穿孔。在穿孔處及其周圍角膜及色素膜組織一起呈紫黑色向外膨出,狀如葡萄。重者看不到瞳孔。

6.角膜血管翳 角膜炎症或外傷後,自角膜緣處有新生血管侵人角膜。

癥狀:尿液真成乳白色  檢查:尿常規、腎功能檢測等

白色尿液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注意日常飲食  2.適量運動  3.合理補充營養

參看

  • 小兒特發性尿鈣增多症
  • 前列腺炎
  • 盆腔癥狀

白色尿液390


<<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 白色念珠菌感染 >>

白色尿液相關圖片

白色尿液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白色尿液
白色黏液狀尿
乳白色尿
尿液呈黑色
白色念珠菌感染
白色惡露
惡息、多泡味的白色糞便
糞便中發現白色節片
灰白色結節
黃白色黏痰有水果味
虹膜表面形成灰白色腫瘤結節
褐色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