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腳步態就是八字腳,「八字腳」,就是指在路時兩腳分開像「八字」。「八字腳」走路時步態難看,姿勢不正,步態不穩,步子邁不開,給體力勞動和運動帶來不便,也易使鞋走形,並壞得快。通常將「八字腳」分為「內八字」和「外八字」。「內八字」;的人走路時足尖相對,足底朝外;「外八字」的人走路時則相反。孩子從小形成「八字腳」成年後很難糾正。

八字腳步態的原因

孩子形成「八字腳」,主要的有以下原因:

①過早學步、站立。由於小兒腿步的力量不夠,在學步和站立時,雙腳就自然地分開,使腳底面積加寬,以便站穩,防止跌倒,這樣便產生雙腳自然分開的姿勢。

②過早穿皮鞋。幼兒在學走路時就穿皮鞋,尤其是穿硬質皮鞋,因為小兒足部骨骼軟,腳腕部力量弱,常有一種「帶不動」鞋的現象,所以,久而久之,便使步態扭曲。

③體內缺鈣。當幼兒骨骼含鈣低時,腳部骨質不定形,在行走和站立時因重力作用的結果,容易使雙側髓關節向外分;從而形成「外八字腳」。

八字腳步態的診斷

「八字腳」走路時步態難看,姿勢不正,步態不穩,步子邁不開,給體力勞動和運動帶來不便,也易使鞋走形,並壞得快。通常將「八字腳」分為「內八字」和「外八字」。「內八字」;的人走路時足尖相對,足底朝外;「外八字」的人走路時則相反。孩子從小形成「八字腳」成年後很難糾正。

八字腳步態的鑒別診斷

八字腳步態的鑒別診斷:

1、「O」形腿步態:O型腿在醫學上稱為膝內翻,俗稱「羅圈腿」、「弓形腿」、「籮筐腿」。指的是在膝關節處,小腿的脛骨向內旋轉了一個角度,故此稱為「膝內翻」。膝內翻的定義很容易因為看到病變形態想當然而混淆:膝內翻的定義並不是以內翻所成角的指向而命名的,而是以小腿脛骨的翻轉方向命名的。膝內翻,其膝關節成角是指向外側的,因此經常會被誤稱為膝外翻。

2、「鴨步」步態:走路苯拙,易於跌倒,不能奔跑及登樓,站立時脊髓前凸,腹部挺出,兩足撇開,步行緩慢搖擺,呈特殊的「鴨步」步態,

「八字腳」走路時步態難看,姿勢不正,步態不穩,步子邁不開,給體力勞動和運動帶來不便,也易使鞋走形,並壞得快。通常將「八字腳」分為「內八字」和「外八字」。「內八字」;的人走路時足尖相對,足底朝外;「外八字」的人走路時則相反。孩子從小形成「八字腳」成年後很難糾正。

八字腳步態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預防方法。對孩子可能形成「八字腳」,要做到早預防,其主要的預防方法有:

ADVERTISEMENT

①穿布鞋。在幼兒初學走路時,應給孩子穿布鞋或膠底鞋,不要給孩子過早地穿硬質皮鞋。

②鞋應合腳。幼兒不要穿過大的鞋,應穿合腳的鞋,也不能穿擠腳的小鞋。孩子的腳長得快,買鞋時,買大一號就可以了。一旦鞋子擠腳,就必須更換,不能湊合穿。

③不過早走路。不要讓孩子過早學走路,同時給予孩子充足的含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並讓孩子多曬太陽。

參看

  • 小兒弓形腿綜合征
  •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
  •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
  • 高弓足
  • 扁平足
  • 步態異常
  • 先天性高弓足
  • 平底足
  • 下肢癥狀

八字腳步態408


<< 疤痕處破損後出現潰瘍 Β-氨基酸尿 >>

八字腳步態相關圖片

八字腳步態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八字腳步態
步態異常
步態不穩
怪非同步態
公雞步態
感覺性共濟失調步態
慌張步態
痙攣性偏癱步態
痙攣性截癱步態
肌病步態
跨閾步態
蹣跚步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