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偏曲(又稱嵴突):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離中線且引起臨床癥狀的一種鼻內畸型 臨床常表現為持續或間歇性的鼻塞、流膿鼻涕、頭暈、頭痛、流鼻血等。事實上大多數人的鼻中隔都有程度不同的偏曲,如果偏曲程度輕微,未引起以上臨床癥狀,一般不需要治療。只有當鼻中隔向一側或兩側偏曲或局部有突起並引起鼻腔功能障礙或產生癥狀時,方診斷為鼻中隔偏曲。偏曲一般呈C形或S形,如呈尖錐樣突起,則稱骨棘或矩狀突;如呈由前向後的條形山嵴樣突起,則稱骨嵴。

鼻中隔偏曲

  

基本概述

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離中線向一側或兩則彎曲或局部形成突起,引起鼻功能障礙或產生癥狀者,但鼻中隔正直者甚少,如無功能障礙,可不要處理。

常見的病因包括包括:外傷,發育異常,鼻腔內腫瘤異物壓迫等。  

分類

按偏曲的形狀,鼻中隔偏曲可分為:

1.「C」形偏曲:鼻中隔凸向一側,常僅限於軟骨部,也可為軟骨和篩骨正中板同時向一側偏曲。

2.「S」形偏曲;篩骨正中板偏向一側,而中隔軟骨偏向對側。

3.嵴突:鼻中隔上的長條形隆起,自前下向後上走行。多位於上頜骨鼻嵴或犁骨上緣。有的嵴突為軟骨脫位重疊所造成。

4.棘突(距狀突):為局限性尖銳突起,常位於中隔軟骨與骨部接合處。

按偏曲的方向分類,有縱偏、橫偏和斜偏。按偏曲的部位分類,可分為高位、低位、前段、後段偏曲。  

癥狀

主要癥狀為:交替性或持續性鼻塞,頭痛,鼻出血及流膿涕等。  

ADVERTISEMENT

疾病描述

即便是正常的鼻中隔也很少完全居中和平直.只有當鼻中隔向一側或兩側偏曲或局部有突起並引起鼻腔功能障礙或產生癥狀時,方診斷為鼻中隔偏曲。偏曲一般呈C形或S形,如呈尖錐樣突起,則稱骨棘或矩狀突;如呈由前向後的條形山嵴樣突起,則稱骨嵴。  

癥狀體征

癥狀輕重與鼻中隔偏曲的類型和程度有關。

1、鼻塞:常為主要癥狀。向一側偏曲者,常為單側鼻塞;向雙側偏曲者如S型偏曲,則鼻塞多為雙側。但一側偏曲者如對側出現下鼻甲代償性肥大,則也可出現雙側鼻塞。

2、鼻出血:常有癥狀。發生在偏曲之凸面、骨棘或骨嵴的頂尖部,此處粘膜薄。常受氣流和塵埃刺激易發生糜爛而出血。

3、頭痛:偏曲之凸出部壓迫同側鼻甲而引起同側反射性頭痛。

4、鄰近器官癥狀:鼻阻塞妨礙鼻竇引流,繼發鼻竇炎症;長期張口呼吸和鼻內炎性分泌物積蓄,使之易於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併發症

1.鼻中隔穿孔 ①多發生於術中剝離軟組織時,因動作粗暴,使其雙側於對稱部位破裂。②鼻粘膜有感染性炎症時,即使單側撕裂也可導致穿孔。③鼻中隔兩側軟組織分離不充分時,即使去除軟骨或骨部也易撕裂軟組織,若雙側撕裂,可將取出的軟骨片置於兩側裂口間,用一「U」型塑料片放於雙側破裂處表面,藉以起保護作用,然後兩側以均勻壓力填入凡士林油紗條,最後小心抽出塑料片。

2.鼻中隔血腫 系鼻中隔軟骨膜間出血所致。術後抽出鼻腔填塞物後若發現鼻中隔兩側均有半圓形隆起,質地柔軟,患者主訴鼻塞,雖滴用麻黃素生理鹽水也不改善。小血腫可自行吸收,較大血腫須予處理。

3.鼻中隔膿腫 系鼻中隔血腫細菌感染所致。手術時機選擇不當,在鼻內感染期或有較多膿性分泌物時,皆可造成自切口處的感染。

4.鼻樑下塌 多由於手術中去除中隔軟骨時鼻樑部去除太多所致。術後並發的鼻中隔膿腫若不及時妥善處理,造成軟骨軟化壞死,也可發生此類畸形。

5.顱內併發症 少見。鼻中隔膿腫或篩板破損,可使顱內感染機會增多。  

病因

鼻中隔偏曲指鼻中隔一側或兩側偏曲或局部有突起並引起鼻腔功能障礙併產生癥狀的一種鼻內畸形。 

大多數人的鼻中隔均有不同程度的偏曲,但是否引起鼻部癥狀,常取決於下列因素:

(1)偏曲的程度和形式,如有的呈明顯局部突起,該部正處於鼻瓣區;

(2)鼻甲骨氣化程度;

(3)梨狀孔外側緣骨質或鼻瓣區軟骨是否畸形等。

其常見病因如下:

(1)腫瘤或異物壓迫鼻中隔,也可發生本病。

(2)鼻中隔之骨和軟骨發育不均衡以至畸形,畸形易發生於各部接合處。這也是本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3)外傷 當外傷發生鼻骨骨折時,常並發中隔軟骨脫位變形,甚至軟骨骨折,如不及時複位,可遺留中隔偏離。嬰兒出生時產道狹窄、或因產鉗挾持不當,亦可致鼻中隔軟骨偏曲、脫位。外傷是引起鼻中隔偏曲的最常見病因。

(4)小兒腺樣體腫大影響鼻通氣,張口呼吸代償,日久致頜面骨發育畸形,硬齶高拱,結果使鼻腔的底部上抬,漸使鼻中隔呈偏曲狀態。  

病理

疾病病因

鼻中隔外傷以及鼻中隔之骨和軟骨發育不均衡是本病之主要原因。此外,腫瘤或異物壓迫鼻中隔,兒童腺樣體肥大以及硬齶高拱限制了鼻中隔發育,也可發生本病。

當外傷發生鼻骨骨折時,常並發中隔軟骨脫位變形,甚至軟骨骨折。如不及時複位,可遺留中隔偏曲。嬰兒出生時,產道狹窄或因產鉗挾持不當,也可致中隔軟骨偏曲脫位。Gray在2095例正常分娩中發現鼻中隔偏曲佔4%,但在分娩最後階段時間延續15分鐘以上鼻中隔偏曲損傷率可達13%,並認為1/3的鼻中隔脫位發生於胎頭在骨盆內旋轉時。Sooknumlun(1986)報告在201例生兒中有31例鼻中隔偏曲佔15.4%,而小兒腺樣體腫大影響鼻通氣,張口呼吸代償日久,可致頜面骨發育畸形、硬齶高拱。結果使鼻腔的底部上抬,漸使中隔呈偏曲狀態。  

病理生理

鼻中隔外傷以及鼻中隔之骨和軟骨發育不均衡是本病之主要原因。此外,腫瘤或異物壓迫鼻中隔,兒童腺樣體肥大以及硬齶高拱限制了鼻中隔發育,也可發生本病。  

臨床診斷

鼻內檢查以判斷鼻中隔偏曲的類型和程度,注意鑒別鼻中隔粘膜肥厚(用探針觸診,後者質軟)和是否同時存在鼻內其它疾病,如原發病變—腫瘤、異物或繼發病變—鼻竇炎、息肉等。  

治療

凡具有明顯的癥狀之一,且證實確有鼻中隔偏曲,並懷疑其與癥狀有關者,即可作為手術適應證。手術方法:過去一直沿用鼻中隔粘膜下切除術,但此術對畸形複雜者難以奏效。60年代以後至今,多數學者推崇鼻中隔鼻成形術,即在行鼻中隔矯正的同時行鼻外形矯正,此術可恢復正常的鼻呼吸,比較符合鼻整形術學的基本原則。由於手術僅切除少量軟骨和骨,故亦可選用於兒童嚴重鼻中隔偏曲者。

手術矯正是唯一治療方法但若同時有鼻息肉或鼻甲腫大應先行鼻息肉和鼻甲手術若鼻通氣改善鼻部癥狀消失偏曲的中隔也可不作處理有如下情形之一者即應予以手術:①鼻中隔偏曲引起長期持續性鼻塞者②鼻中隔高位偏曲影響鼻竇引流者③因中隔偏曲致反覆鼻出血者④因鼻中隔偏曲而引起反射性頭痛者⑤有鼻中隔明顯偏曲的血管運動性鼻炎(結構性鼻炎)

下列情形應屬手術禁忌或暫緩手術:①鼻內急性感染者②未經治療的鼻竇炎③某些全身性疾病和糖尿病肺結核嚴重高血壓心功能不全血液病等④女患者月經期中⑤18歲以下者

(一)鼻中隔粘膜下切除術 這是治療鼻中隔偏曲最常用的方法患者半坐位以1%地卡因(含少許0.1%腎上腺素)棉片分別置於兩側嗅裂總鼻道內行鼻粘膜表面麻醉然後用含有0.1%腎上腺素的1%普魯卡因或0.5%利多卡因於鼻中隔前端切口外浸潤麻醉可有利於該處粘膜骨膜分離如經此處同時向鼻中隔粘膜軟骨膜下注射少許生理鹽水使其隆起則有利於粘軟骨膜的分離尤其是尖銳的矩狀突處

1.切口 左側鼻前庭皮膚與中隔粘膜交界處上自鼻中隔前端頂部下至鼻中隔底部切口向鼻腔底部適當延長以便於手術操作應注意不可切透軟骨以免損傷對側粘軟骨膜切開軟骨表面的軟組織露出瓷白色的軟骨

2.將鼻中隔剝離子從切口處置於該處軟骨膜下緊貼軟骨表面分離軟骨膜和骨膜分離時由上而下並與鼻樑平行應主要依靠剝離子側緣分離分離範圍:前上達鼻中隔軟骨前上緣下達鼻中隔底部鼻腔底的粘骨膜也須分離一部分向上向後均須超過偏曲部分至少1cm

3.分離到偏曲突起處時應先從突起四周仔細分離以減輕突起處粘膜張力最後再分離突起處粘骨膜

4.在原切口後約2mm處以中隔粘膜刀切開中隔軟骨但不能將對側粘軟骨膜切透切開時刀刃應與軟骨平面斜交

5.將剝離子從軟骨切口伸至對側粘軟骨膜下緊貼對側軟骨於骨表面分離對側粘軟骨膜和骨膜分離範圍與切口側相同當分離至軟骨偏曲之凹陷處時應格外小心該處粘膜軟骨膜可能與凹陷之軟骨粘連較緊應注意防止軟組織破裂為使最凹處粘膜易於剝離也可在剝離該側軟組織前於粘軟骨膜下注入少許生理鹽水以使凹陷處粘軟骨膜隆起有利於分離

6.鼻中隔軟骨及骨部兩側組織分離後由切口處置入鼻中隔張開器將鼻中隔兩側軟組織撐開充分暴露鼻中隔軟骨骨面和剝離出的骨面用鼻中隔旋轉刀先由軟骨切口上端與鼻樑平行向後推出篩骨垂直板然後將其向下至梨骨處再向前沿梨骨前上緣及上頜骨鼻嵴上緣拉回即將鼻中隔軟骨大部切除取出的軟骨片暫時保留以備兩側軟組織剝離破裂時可將其平整置於破裂處兩側軟組織之間以避免鼻中隔日後穿孔使用旋轉刀時應注意鼻中隔前上緣不可去除過多至少應保留6mm寬的軟骨以防止日後鼻樑下塌

7.用鼻中隔咬骨鉗咬除鼻中隔骨部的偏曲部分對於底部的骨質嵴突可用鼻中隔骨鑿去除對於篩骨垂直板不宜去除過多更不能用暴力扭轉的方式使骨片折斷以免損傷篩板而引起併發症

8.將術中的血液血塊及鑿骨時的碎骨屑清除乾淨取出鼻中隔張開器將兩則軟組織貼合從兩側鼻腔觀察鼻中隔偏曲是否矯正如仍有部分偏曲存留應重新放入張開器將其去除

9.兩側軟組織貼合後將切口縫合2~3針或不縫合兩側鼻腔以滅菌凡士林紗條填塞填塞時宜先將紗條鋪於切口處或軟組織破裂處加以保護然後再填入剩餘紗條

10.24小時後抽出鼻腔紗條為防止抽出後噴嚏發作可囑患者以手指甲輕掐雙側鼻骨下緣術後一周鼻內滴用1%麻黃素生理鹽水並隔日以麻黃素棉片收縮和清理鼻腔術中如有粘軟骨膜或骨膜破裂術後清理鼻腔時應特別注意及時去除該處多餘分泌物防止感染切口如有縫線術後5天即可拆除

(二)鼻中隔成形術 鼻中隔成形術的特點是既能矯正畸形使鼻中隔正直又可保留中隔軟骨支架且極少有術後中隔穿孔該術式適用於鼻中隔軟骨部偏曲禁忌症同鼻中隔粘膜下切除術

1.麻醉及患者體位同鼻中隔粘膜下切除術

2.切口 於鼻中隔偏曲凹面一側將鼻小柱向對側牽拉在中隔軟骨游離緣的鼻前庭皮膚處自上而下切開上自鼻背下至前鼻棘使鼻中隔前緣和鼻前棘完全暴露

3.自切口向後分離鼻中隔凹面側的軟組織和底部粘骨膜充分暴露切口側的鼻中隔支架

4.將中隔軟骨在鼻背緣與鼻側軟骨離斷自中隔軟骨後上及後下底部與骨質交界處分別切除一窄條(3~4mm寬)中隔軟骨使整個中隔軟骨只附著於對側未被剝離的辦組織上

5.如果鼻中隔骨部支架也有偏曲可經中隔軟骨離斷的後緣伸入中隔剝離子分離對側鼻中隔骨部的粘膜然後以中隔咬骨鉗切除篩骨垂直板梨骨等處的偏曲部分

6.於中隔軟骨凹陷最顯著部分在凹面側軟骨表面作數條深切口但不得切透對側粘軟骨膜切口長度應幾乎達到整個軟骨凹陷邊緣也可在切口之間切除1mm寬的軟骨條經此處理後的中隔軟骨所具有的彈力將允許軟骨處於平直將其推回中線即可

(1)在偏曲的中隔凹面做切口 (2)藉助軟骨的彈性將其推直

7.檢查雙側鼻腔看是否還有偏曲部分如還有剩餘偏曲部分應重新撐開切口進行處理

8.切口縫合 雙側鼻腔用凡士林紗條等壓填塞24小時後抽出紗條其他處理同鼻中隔粘膜下切除  

預防

1預防重點主要是防止鼻部外來損傷

2矯形手術後鼻腔粘塞物可於術後24-48小時內抽除可先抽右側翌日再抽另一側

3由於鼻內手術後粘膜反應較明顯抽去紗條後鼻內可薄薄地塗擦黃連膏

4若切口癒合良好術後5天可除盡填塞物  

保健

用藥安全

一般手術後都要忌辣、海鮮類食物。宜吃些補氣或血的東西,如:枸杞、銀耳、紅棗等。

鼻中隔偏曲術後注意:

1、預防重點主要是防止鼻部外來損傷。

2、矯形手術後鼻腔填塞物可於術後24-48小時內抽除。可先抽右側,翌日再抽另一側。

3、由於鼻內手術後粘膜反應較明顯,抽去紗條後,鼻內可薄薄地塗擦黃連膏。

4、若切口癒合良好,術後5天可除盡填塞物。

以下情況不宜手術:

(1)鼻內急性感染者。

(2)未經治療的鼻竇炎。

(3)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肺結核、嚴重的高血壓等。

(4)心功能不全、血液病等。

(5)女性患者經期中。

(6)18歲以下者。

你要做鼻中隔偏曲手術啊,最好有個心理準備吧,雖然不是很疼,但是術後相當難受,兩個鼻孔要塞的嚴嚴實實,目的是起到壓迫傷口,止血,促進癒合的目的。這樣就只能用嘴巴呼吸,連睡覺的時候也是。這種情況保持三天,就可以把塞在鼻子里的海綿止血綳抽出,抽得的時候比較痛苦,但是就是一會兒,忍忍就過去了。總之抽完海綿止血綳後就沒有什麼影響了,外觀上看不出來,也不會影響做其它事情。從入院到出院一共不到一星期吧,挺快的。手術有兩種麻醉,一種是局麻,一種是全身麻醉。自認為心理素質好的就選擇局麻,膽小的話就全身麻醉。全身麻醉手術費一般要比局麻多2000。還有你是想鼻腔鏡手術呢還是肉眼直視手術呢,鼻腔鏡手術又要多出2000。自己考慮吧。

很多網友對鼻中隔偏曲的許多相關問題存在疑問,常常提出:

1、鼻中隔偏曲是怎麼產生的,鼻中隔偏曲都需要手術嗎?

2、鼻中隔偏曲能不能不手術,而是靠單純吃藥來治癒。

3、鼻中隔偏曲是不是用激光、微波、等離子來治療?

4、鼻中隔偏曲手術後,病情沒有好轉,為什麼?

5、鼻中隔偏曲應該怎麼做?目前,最好是那種方法?面部有刀口嗎?

6、鼻中隔手術採取什麼麻醉方式?手術痛嗎?

現就上述問題,闡述如下:

1、鼻中隔偏曲是怎麼產生的,鼻中隔偏曲都需要手術嗎?

鼻中隔偏曲的產生主要有3個原因:

①先天性:有文獻報道,某些新生兒,出生時存在鼻中隔偏曲,斑竹在臨床工作中也經常發現很多年齡很小的兒童就已經存在鼻中隔偏曲。

②外傷所致:學走路時,運動過程中的肢體碰撞,以及各種原因的鼻外傷,都會導致鼻中隔偏曲。

③發育所致:鼻中隔主要有2塊骨和1塊軟骨組成,發育過程中,各骨硬度、韌性和生長速度不一,也可以逐漸出現偏曲。斑竹 工作中發現某些青春期前後長期就診的青少年,會逐漸出現鼻中隔偏曲。至於每個鼻中隔偏曲的產生原因,由於缺乏長期觀察和確切病史,常常難以準確判定,但是,中隔偏曲的產生原因,和手術與否沒有必然關係,不必深究。

有鼻中隔偏曲,卻沒有鼻塞癥狀,是因為下鼻甲黏膜的調節功能尚處於代償期。因此,鼻中隔偏曲可以長期存在,但未必有鼻炎,可以暫時不手術。但是,如果鼻中隔偏曲同時伴有鼻塞、鼻源性頭痛、反覆鼻出血、膿性分泌物等癥狀,則常常需要接受手術。總之,某些鼻中隔偏曲可以不手術,但不是所有的鼻中隔偏曲都不需要手術。

2、鼻中隔偏曲能不能不手術,而是靠單純吃藥來治癒。

很多患者懼怕手術,加之手術需要常規住院治療,大約需要7-10天,而且一次性花費大,常常希望通過單純的藥物來治癒鼻中隔偏曲,同時,魚龍混雜,魚目混珠的各種報紙、電視、網路的鋪天蓋地的廣告和冠以新聞之名的某些所謂報道,在各種利益的驅使下,又在不斷的誤導人們。但是,鼻中隔偏曲是骨性或/和軟骨的偏曲,藥物不可能改變骨和軟骨的形態異常,單純的藥物治療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暫時緩解鼻塞、出血、頭痛等癥狀,而不可能徹底消除鼻中隔形態異常所引起的各種相關癥狀。而且,一旦鼻中隔偏曲伴有長期或/和嚴重的鼻塞癥狀,則說明下鼻甲調節功能開始出現失代償,如不及時糾正,失代償會越來越嚴重。要想改善癥狀,徹底恢復,中隔手術常常難以避免,總之,藥物治療不可能改變鼻中隔偏曲,至少目前,尚沒有證據表明藥物治療可以替代手術治療。

3、鼻中隔偏曲是不是用激光、微波、等離子來治療?

很多人在諮詢時,常常會問鼻中隔偏曲是不是採用激光、微波或等離子治療,聽後令人啼笑皆非。激光是什麼,微波是什麼,等離子又是什麼,怎麼可以用來治療鼻中隔偏曲呢?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些十分荒唐的說法,從何而來。鼻中隔偏曲是骨和軟骨形態異常,不可能通過激光、微波、等離子予以糾正。這種說法純屬毫無科學依據的主觀臆斷,切勿道聽途說,以訛傳訛。

4、鼻中隔偏曲手術後,病情沒有好轉,為什麼?

很多人詢問接受鼻中隔手術後,癥狀沒有改善,或改善不理想,為什麼?從大的方面來講有兩個原因:①藥物治療因素:包括很多病人和醫生,都將所有改善癥狀的希望寄托在手術治療上,忽視了手術前後的系統綜合藥物治療。②手術治療因素:不容否認,某些情況下,是醫生的手術沒有做好。至於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了癥狀沒有最終改善,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可一概而論。當然,極少情況下,不能排除個別人存在心理因素影響,或無理取鬧,也就是鼻中隔居中,鼻腔通暢良好,但就是說癥狀沒有改善。需要強調指出的是:手術前後的藥物治療,依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需要依據恢復情況,給予一個系統完善的治療方案,處理不好,會導致病情遷延,癥狀無改善或改善不理想。更多情況下,是因為缺少了系統綜合藥物治療,手術做了,鼻腔炎症沒有消退。

5、鼻中隔偏曲應該怎麼做?目前,最好是那種方法?

目前,鼻中隔偏曲的手術方式主要有:取坐位,以額鏡照明,在前鼻鏡下實施的傳統手術方式和取仰卧位,鼻內鏡下實施的現代微創手術方式。 採取的手術術式主要有:黏骨膜下切除術,矯正術和成形術3種術式。

最好的方式是選用內鏡下鼻中隔成形術,以更多的保留鼻中隔內的軟骨和骨性結構,而盡量避免採取黏骨膜下切除術和矯正術。總之,手術要選最先進的方式和最好的術式,而且要做好。

另外,無論何種方式,手術都是從前鼻孔進路,局限在鼻腔內,不損傷面部皮膚,因此,面部沒有刀口

6、鼻中隔手術採取什麼麻醉方式?手術痛嗎?

鼻中隔手術可以選用:局麻或全麻。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或者精神緊張,特別懼怕手術,當然最好選用全麻。目前,全麻是一種國際流行趨勢,同時也很安全,但費用相對較貴。

局麻手術存在的疼痛,一般可以耐受。全麻術中沒有疼痛。其實,無論全麻和局麻,術中疼痛都不是問題的關鍵,術後24-48小時填塞導致的疼痛,才是最主要的問題。目前,術後使用鎮痛泵,可以有效減輕疼痛。個別患者因為耐受性的差異,仍可有不同程度的口乾、咽痛、頭痛等表現.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鼻中隔偏曲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鼻中隔偏曲
  • 《耳鼻咽喉外科學》- 鼻中隔偏曲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偏曲482


<< 鼻中隔血腫 鼻硬結病 >>

鼻中隔偏曲相關圖片

鼻中隔偏曲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向一側或兩則彎曲
鼻中隔或鼻腔內軟骨暴露
鼻中隔穿孔
鼻中隔血腫
創傷性鼻中隔穿孔
鼻中隔膿腫
左束支中隔支傳導阻滯
鼻腔中後部出血
黃曲霉素中毒
酒精中毒性偏執狀態
下鼻甲或中鼻甲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