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異物是指鼻腔中存在外來的物質。異物可分為三大類:非生物類異物,如紐扣、玻璃珠、紙卷、玩具、石塊、泥土等;植物類異物,如果殼、花生、豆類、果核等;動物類異物,如昆蟲、蛔蟲、蛆、毛滴蟲、水蛭等。臨床以非生物類異物及植物類異物多見,以小兒患者多見。  

臨床表現

1.一側鼻腔阻塞,流臭膿帶血鼻涕。 2.鼻腔粘膜紅腫,鼻腔有膿性分泌物。異物若存留時間過長,鼻粘膜可出現糜爛、假膜。消除分泌物,鼻腔粘膜收縮後,可查見異物。  

診斷依據

1.多有異物入鼻史,有外傷及手術史,常見於幼兒。 2.有以上癥狀和體征。 3.如為金屬異物,行X線攝片檢查可明確異物的部位及大小。  

治療原則

1.取出異物。 2.抗生素治療。 3.對症處理。

現場急救

異物不同,處理方法也不一。

1.異物剛進入鼻腔,大多停留在鼻腔口,成人可自己壓住健側鼻孔,用力擤鼻涕。聽話兒童,也可用此法。但2~3歲兒童不宜採用,否則有可能將異物吸入。

2.鼻腔異物擤不出或已經進入鼻腔深處,特別是圓形異物,切不可用鑷子去夾,以免越來越深,應即送醫院處理。

3.尖銳異物刺入,或異物過大,應送醫院處理。

用藥原則

一般勿需用藥,遇到難於取出,或取異物損傷粘膜時,可用些基本藥物。  

輔助檢查

1.鼻腔異物的診斷主要依靠詳細的局部檢查。 2.如有困難者可考慮的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A」或「B」。  

療效評價

1.治癒:取出異物,鼻腔炎症消退,通氣良好。 2.好轉:取出異物,鼻腔炎症好轉,通氣改善。 3.未愈:未取出異物,鼻腔炎症存在,仍有鼻塞。  

ADVERTISEMENT

專家提示

鼻腔異物好發於幼兒,往往無法準確交待病史。對一側鼻阻塞,流臭膿帶血涕者應想到鼻腔異物的可能,須作詳細的鼻腔檢查以防漏診。  

併發症

長期鼻腔異物可並發鼻中隔穿孔、下鼻甲壞死、鼻竇炎及鼻結石,小兒長期鼻腔異物除上述局部併發症外,還可因慢性失血引起貧血和營養不良。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鼻腔異物
  • 《耳鼻咽喉外科學》- 鼻腔異物
鼻腔異物488


<< 鼻鼽 鼻旁竇支氣管綜合征 >>

鼻腔異物相關圖片

鼻腔異物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腔異物
鼻咽異物
食物返流至鼻腔
鼻中隔或鼻腔內軟骨暴露
鼻腔中後部出血
鼻腔前部出血
鼻腔乾燥及結痂
鼻腔不能關閉引起的鼻音
鼻分泌物增多
側卧時位於下側鼻腔出現鼻塞
單側鼻腔阻塞
耳道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