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椎體畸形中最為常見者,易單發,亦可多發。椎體畸形在胸椎多見,腰段亦可遇到。

半椎體畸形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不明。

(二)發病機制

半椎體畸形的癥狀

1.臨床癥狀特點 視畸形缺損的部位不同可引起以下脊柱畸形:

(1)脊柱側凸:因單發或多發半椎體畸形所致。

(2)脊柱後凸畸形:見於後側半椎體畸形者。

(3)脊柱側凸及旋轉畸形:嚴重側彎者,如果軀體上部重力不平衡,則於發育過程中可逐漸形成伴有明顯旋轉的側彎畸形,並伴有胸廓變形等體征。半椎體畸形伴有後側半椎體畸形時亦易發生。

(4)身高生長受限:以多發者影響為大。

2.分型 Nasca曾將椎體畸形分為以下六型:

(1)單純剩餘半椎體:即相鄰的兩椎節之間殘存一個圓形或卵圓形骨塊,易與相鄰的椎體相融合。

ADVERTISEMENT

(2)單純楔形半椎體:指在X線正位片上椎體呈楔形狀外觀者(圖1)。

(3)多發性半椎體:指數節連發者。

(4)多發性半椎體合并一側融合:多見於胸椎。

(5)平衡性半椎體:即2節或多節的畸形左右對稱,以致畸形相互抵消,除軀幹短縮外,並不引起明顯側彎外觀(圖2)。

(6)後側半椎體:指椎體後方成骨中心發育而中央成骨中心不發育,以致從側面觀椎體形成楔狀畸形外觀。

主要依據臨床特點及X線平片所見,必要時可行CT或MRI檢查等。但同時應對患者的全身狀態及有無併發症等作全面判定。

半椎體畸形的診斷

半椎體畸形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可顯示畸形椎體,必要時可行CT或MRI檢查。

半椎體畸形的併發症

可並發脊柱側凸、脊柱後凸畸形。嚴重畸形者,可並發心、肺功能不全。

半椎體畸形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應節制飲食,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

半椎體畸形的中醫治療

針灸治療:

取穴大杼、風池、懸鐘、陽陵泉、足三里、病灶處夾脊,毫針刺,用補法,每日1次,每次選其中4穴,留針30分鐘,每10分鐘行針1次,左右兩側交替使用,夾脊穴針後加艾條懸灸,局部潮紅為度。1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休息5天,第2療程,間日針灸1次,針灸法同上。第3療程用埋線法,局部用利多卡因麻醉,每穴埋入羊腸線1~1.5cm,風池、大杼、夾脊穴刺入不宜過深,風池對鼻尖方向刺,大杼及夾脊穴針尖向脊椎刺,術後用創可貼敷蓋,7日內勿洗澡以防感染,每10日治療1次,以後逐步增加到15~30日治療1次,連續治療1年。

半椎體畸形的西醫治療

視畸形的特點與其所引起的脊柱發育異常的程度不同可採用相應的治療措施。

手術治療:

1.嚴重脊柱側凸(伴或不伴旋轉)畸形者 應按脊柱側凸行手術治療。

2.嚴重駝背畸形已定型且影響基本生活者 可行截骨術治療。

3.青少年病例 為避免或減緩脊柱畸形的發生與發展,可對脊柱的凸側1~數節先行植骨融合術,以中止該節段的生長。但為避免矯枉過正,開始時不宜融合過多,且需密切觀察。

其他治療:

4.輕度畸形者 可輔以支架,並加強背部肌肉鍛煉。

5.注意預防及治療各種併發症 尤其是脊柱畸形嚴重者,多伴有心肺功能不全,應綜合治療。

半椎體畸形吃什麼好?

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鳳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馬鈴薯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而生物類黃酮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加速運動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質的形成。

  忌吃生冷飲食,應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雞肉等。亦可捋黃芪、熟地、當歸、枸杞子等葯與肉等食物同煮來作為食療(吃肉喝湯)等等。

參看

  • 骨科疾病

半椎體畸形535


<< 伴齒狀突骨折的寰樞椎前脫位 半月線疝 >>

半椎體畸形相關圖片

半椎體畸形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半椎體畸形
頸椎半椎體畸形
先天性椎體畸形
頸椎椎體楔形壓縮骨折
染色體畸形
椎體嚴重楔形變並伴小關節半脫位
先天性頸椎融合畸形
第3腰椎橫突過長畸形
寰椎溝環畸形
頸椎先天融合畸形
脊椎結核後突畸形
胸椎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