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一族容易疲倦、頭暈眼花、反應遲鈍、煩躁不安、呼吸不暢、食慾減退等。醫學專家們稱之為「辦公室綜合征」。這些異常與辦公室環境中的理化污染因素和緊張的工作節奏密切相關。

辦公室綜合症的病因

辦公室里空氣污染是引發本徵的主要原因。

污染之一來自吸煙。據研究人員專門檢測:在10平方米的密閉室內,如果4個人天每人吸10支香煙,室內二氧化碳含量就會大大超過規定標準。假如二氧化碳含量達到5%,就會讓人窒息;超過5.5%就可能有致命危險。

污染之二來自現代化的辦公設備。辦公室里的複印機、印表機、傳真機、錄像機、電腦都可造成室內空氣的污染和負離子的缺乏。如濕法複印機可以散發出致人疲勞和皮膚疼痛的碳氫化合物;干法複印機逸出臭氧,會刺激人的眼晴和呼吸系統。又如從電腦熒光屏中釋放的正離子會干擾操作者身體的新陳代謝,降低其對疾病的抵抗力;正離子又像磁體一樣,吸引了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讓全室人員工作時都得不到正常的電離環境。

污染之三來自辦公室內裝修材料和陳設物品。一些不符合綠色環保要求的裝潢材料常逐漸散發出包括鹵化烴化合物、芳香烴化合物、醛類化合物、酮類及酯類化合物等有害揮發性氣體;

還有辦公用具表面的油漆、塑料貯藏箱、油漆刷的牆壁、人造纖維板、硬紙板盒和一些由泡沫絕緣材料製成的物品都會散發出苯酚甲醛氣體;燒壞的熒光燈管會散發多氯聯二苯;髒的空調過濾器會滋生細菌、病毒。

辦公室綜合症的癥狀

可有頭暈、頭痛、目弦、乏力、心情焦躁,甚則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眼晴發紅、喉頭乾燥。有的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癥狀,有的表現為皮膚過敏現象,有的出現血液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的癥狀。

辦公室綜合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排除污染

室內裝修要用綠色環保產品。搞好辦公室的清潔衛生,定時打開門窗進行通風換氣,驅逐室內各種有毒有害氣體。室內禁止吸煙。

2、鍛煉身體

工作休息時,堅持到樓外做工間操,舒展一下身體,做做深呼吸,踩踩鵝卵石路。平時經常參加體育活動。

ADVERTISEMENT

辦公室綜合症的中醫治療

適用穴位:頭痛、頭暈、目眩(印堂、合谷、湧泉、三明交、太沖、太陽、阿是穴);噁心、嘔吐(大椎、中脘、內關、足三里)。

辦公室綜合症的西醫治療

大多數「辦公室綜合征」患者的病情均較輕,而且僅是暫時性的。有的患者離開辦公室回到家裡,癥狀就消失了。

參看

  • 職業病科疾病

辦公室綜合症539


<< 半月板損傷 板層狀魚鱗病 >>

辦公室綜合症相關圖片

辦公室綜合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辦公室綜合症
阿斯伯格綜合症
電腦視覺綜合症
考試綜合症
空巢綜合症
考後綜合症
痢疾後綜合症
藍色橡皮泡痣綜合症
密碼綜合症
慢性疲勞綜合症
男性更年期綜合症
盆底痙攣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