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neman綜合征於1921年由Brenneman首先報道。又名咽喉病毒感染伴腸系膜及腹膜後淋巴結炎;腸系膜淋巴結炎。是指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迴腸,大腸區急性腸系膜淋巴結炎。  

治療措施

若不能與急性闌尾炎鑒別時,則應手術探查;若已確診,可保守治療 ,應用廣譜抗生素及支持療法,有些患者可能並發腸套疊,應注意觀察,一般可自然恢復。  

病因學

病毒性感染,主要由Coxsackie B病毒或其他病毒所引起,由於遠端迴腸的淋巴引流十分豐富,迴腸,大腸區淋巴結多,上呼吸道感染後,病毒及其毒素沿血循環到達該區域淋巴結,引起腸系膜或腹膜後淋巴結炎。  

臨床表現

常見於15歲以下的兒童,在上呼吸道感染後,有咽痛,倦怠不適,繼之腹痛,噁心、嘔吐,發熱,腹痛以臍周及右下腹多見,呈陣發性發作,有壓痛和反跳痛,但不如闌尾炎嚴重,痛點亦不固定。  

輔助檢查

白細胞可增加,偶見淋巴細胞,單核細胞比例增加。  

鑒別診斷

闌尾炎、結核性腸系膜淋巴結炎鑒別。

Brenneman綜合征579


<< B鏈球菌群感染 白塞病 >>

Brenneman綜合征相關圖片

Brenneman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Brenneman綜合征
Asperger綜合征
埃布斯坦綜合征
阿-斯綜合征
阿克森費爾德-里格爾綜合征
A-V綜合征
Alagille綜合征
ADH分泌過多綜合征
不寧腿綜合征
不良建築綜合征
布卡綜合征
不安腿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