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可以是系統性疾病之牙齦表現,也可以是服用某些藥物後藥物副反應之表現。臨床癥狀:自發性齒齦增生症為遺傳性疾病,見於遺傳性齒齦纖維瘤病、結節性硬化症等。多於幼兒時開始發病,在齒齦上有瀰漫性增生肥大,部分可覆蓋牙齒。有些藥物可以引起齒齦增生,例如治療癲癇的苯妥英鈉,長期服用後齒齦增生,在牙根處齒齦肥大、增生。

齒齦增生的原因

系統性疾病之牙齦表現,也可以是服用某些藥物後藥物副反應之表現。

齒齦增生的診斷

檢查見牙齦增生。

齒齦增生的鑒別診斷

一般的齒齦增生症要和自發性齒齦增生症相互鑒別。

自發性齒齦增生症為遺傳性疾病,見於遺傳性齒齦纖維瘤病、結節性硬化症等。多於幼兒時開始發病,在齒齦上有瀰漫性增生肥大,部分可覆蓋牙齒。有些藥物可以引起齒齦增生,例如治療癲癇的苯妥英鈉,長期服用後齒齦增生,在牙根處齒齦肥大、增生。

檢查見牙齦增生。

齒齦增生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當發生齒齦增生後應特別注意、口腔衛生,飯後必須漱口。因服用藥物引起者應更換藥物。對已增生者可以試用激光治療。

參看

  • 免疫抑製藥和抗癌藥中毒性腎病
  • 藥物性牙齦增生
  • 牙齒癥狀

齒齦增生661


<< 齒齦腫痛 齒齦有藍線 >>

齒齦增生相關圖片

齒齦增生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齒齦增生
藥物性牙齦增生
齒齦生疳
不典型增生
疤痕增生
齒齦腫脹
齒齦腫痛
齒齦有藍線
齒齦鉛線
齒齦肥厚
齒齦出血
多中心性網狀組織細胞增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