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鳴,證名。腸中鳴響之證。出《素問.臟氣法時論》。又稱腹鳴。《內經》腸鳴有五:一曰脾虛,腹滿腸鳴,飧泄,食不化,用枳實理中湯加木香;二曰中氣不足,腸為之苦鳴,用六君子湯加木香;三曰邪在大腸,腸中雷鳴,氣上沖胸,用半夏瀉心湯;四曰土郁,即《內經》「土郁之發,腸鳴而為數後」,用平胃散加半夏、木香、茯苓;五曰熱勝,腹中腸鳴,氣上沖胸,用葶藶木香散。《金匱要略》有里寒腸鳴,腹中寒氣,雷鳴切痛,胸脅逆滿嘔吐,附子粳米湯主之。李東垣治胃寒泄瀉,腸鳴,用昇陽除濕湯加益智、半夏、生薑、大棗。朱丹溪治胃中水火相激腹鳴,用二陳湯加黃芩、黃連、山梔;不應,用胃苓湯加減。《張氏醫通.大小府門》謂:肺移寒於腎為「涌水」,其證按腹不堅,水氣客於大腸,疾行則鳴,濯濯如囊裹漿水之病,用葶藶丸加木香。

定義

腸鳴是腹中胃腸蠕動漉漉作響的癥狀。在正常情況下,腸鳴聲低弱而和緩,一般難以聞及。當腸道傳導失常或阻塞不通時,則腸鳴音高亢而頻急。臨床根據作響的部位及聲音來判斷病位和病性。  

中醫解釋

胃腸部鳴響如囊裹漿,振動有聲,立行或推撫脘部,其聲漉漉下行者,多為水飲留聚於胃;

鳴響在脘腹,如飢腸漉漉,得溫得食則減,飢寒則重者,為中氣不足,胃腸虛寒。

腹中腸鳴如雷,脘腹痞滿,大便泄瀉者,多為感受風、寒、濕邪以致胃腸氣機紊亂所致。

腹內微有腸鳴之聲,腹脹,食少納呆者,多屬胃腸氣虛、傳導功能減弱所致。  

腸鳴中醫醫理分析

腸鳴,證名。腸中鳴響之證。出《素問?臟氣法時論》。又稱腹鳴。《內經》腸鳴有五:一曰脾虛,腹滿

內經圖解

腸鳴,飧泄,食不化,用枳實理中湯加木香;二曰中氣不足,腸為之苦鳴,用六君子湯加木香;三曰邪在大腸,腸中雷鳴,氣上沖胸,用半夏瀉心湯;四曰土郁,即《內經》「土郁之發,腸鳴而為數後」,用平胃散加半夏、木香、茯苓;五曰熱勝,腹中腸鳴,氣上沖胸,用葶藶木香散。《金匱要略》有里寒腸鳴,腹中寒氣,雷鳴切痛,胸脅逆滿嘔吐,附子粳米湯主之。李東垣治胃寒泄瀉,腸鳴,用昇陽除濕湯加益智、半夏、生薑、大棗。朱丹溪治胃中水火相激腹鳴,用二陳湯加黃芩、黃連、山梔;不應,用胃苓湯加減。《張氏醫通?大小府門》謂:肺移寒於腎為「涌水」,其證按腹不堅,水氣客於大腸,疾行則鳴,濯濯如囊裹漿水之病,用葶藶丸加木香。

【腸鳴原因】

當腸內菌群失調,使各種細菌在腸內發酵,產生了大量的氣體,使得胃腸內內容物產生幅度過大,或超出常規的移動,所以就會出現腸鳴。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腸亢進。  

腸鳴危害

腸炎的癥狀很多,腸鳴大多不會單獨存在。較多情況下是和腹脹、腸功能紊亂、腹痛、便秘、大便不

ADVERTISEMENT
腸炎病菌

成型、食慾低下等交叉並存。所以,要分析危害性就要從兩方面談起。

第一:腸鳴表現單獨存在,其病因主要是消化不良。腸道產氣過多,且不能順暢循環。危害性較小。治療上主要以收斂葯或調理藥物為主。

第二:並存諸多癥狀,且發作時間累計一月以上者。就預示腸炎、胃炎的存在。這類患者較容易出現消化不良,不能充分吸收營養,一方面造成營養的流失和必須營養的供給,勢必給正常的生理需求造成較大的危害。尤其是女士和中老年朋友,一旦出現類似病情,輕則營養不良,重則脫水,引發失眠,膚色暗黃,消瘦,慢性病急性發作或加重病情。連續3月者,較容易導致惡性循環的胃腸炎症。給治療帶來較大的影響。

腸鳴730


<< 腸鳴漉漉 腸麻痹軟癱 >>

腸鳴相關圖片

腸鳴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腸鳴音消失
腸鳴漉漉
腸鳴
癌症晚期胃腸道癥狀
阿米巴腸病
搏動性耳鳴
傳導性耳鳴
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
腸脹氣
腸粘膜有壞死潰瘍
腸粘膜脫落
腸粘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