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口服、外用,還是局部注射,糖皮質激素都會產生相應的副作用。長期大量應用糖皮質激素可引起一系列不良反應。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的原因

1、 長期使用大劑量的皮質激素,可以引起水、鹽、糖、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紊亂:表現為向心型肥胖、滿月面容、多毛、無力、低血鉀、水腫、高血壓、糖尿病等,臨床上稱之為庫欣綜合征。這些癥狀可以不做特殊治療,停葯後一般會自行逐漸消退,數月或較長時間後可恢復正常。必要時可配用降壓、降糖葯物,並給予低壓、低糖、高蛋白飲食及補鉀等對症治療。因此,有高血壓、動脈硬化、腎功能不全及糖尿病的病人,應該適當補充維生素D及鈣劑,要慎重應用皮質激素。

2、 誘發或加重感染:皮質激素有抗炎作用,但不具有抗菌作用,並且能降低機體抗感染能力,使機體的抗病能力下降,利於細菌生長、繁殖和擴散。因此,長期應用皮質激素可誘發感染或使機體內潛在的感染灶擴大或擴散,還可使原來靜止的結核灶擴散。在用藥過程中應注意病情的變化及是否有誘發感染現象,同時給予抗感染治療。

3、 誘發或加重消化性潰瘍:糖皮質激素除妨礙組織修復、延緩組織癒合外,還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又能減少胃粘液分泌,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可誘發或加重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甚至造成消化道穿孔。

4、 神經症狀:可發生激動、失眠,個別病人可誘發精神病,癲癇病人可誘發癲癇發作。故有精神病傾向病人、精神病人及癲癇者應禁用。

5、 腎上腺皮質萎縮或功能不全:較長期應用該類藥物,由於體內糖皮質激素水平長期高於正常,可引起負反饋作用,而影響下丘腦及垂體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使內源性糖皮質激素分泌減少或導致腎上腺皮質激素功能不全。一旦遇到應激時,如出血、感染,則可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低血壓、低血糖或發生低血糖昏迷。

6、 反跳現象及停葯癥狀:長期應用 激素類藥物,癥狀基本控制時,若減量太大或突然停葯,原來癥狀可很快出現或加重,此種現象稱為反跳現象。這是因病人對激素產生依賴作用或癥狀尚未完全被控制所致。處理措施為恢復激素用量,待癥狀控制後再緩慢減量。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的診斷

病人長期口服、外用,或是局部注射糖皮質激素。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的鑒別診斷

1. 非甾體消炎鎮痛葯可加強糖皮質激素的致潰瘍作用。

2. 可增強對乙醯氨基酚的肝毒性。

3. 氨魯米特(aminoglutethimide)能抑制腎上腺皮質功能,加速地塞米松的代謝,使其半哀期縮短2倍。

ADVERTISEMENT

4. 與兩性黴素B或碳酸酐酶抑制劑合用時,可加重低鉀血症,應注意血鉀和心臟功能變化.長期與碳酸酐酶抑制劑合用,易發生低血鈣和骨質疏鬆。

5. 與蛋白質同化激素合用,可增加水腫的發生率,使痤瘡加重。

6. 與制酸葯合用,可減少強的松或地塞米松的吸收。

7. 與抗膽碱能葯(如阿托品)長期合用,可致眼壓增高。

8. 三環類抗抑鬱葯可使糖皮質激素引起的精神癥狀加重。

9. 與降糖葯如胰島素合用時,因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應適當調整降糖藥劑量。

10. 甲狀腺激素可使糖皮質激素的代謝清除率增加,故甲狀腺激素或抗甲狀腺葯與糖皮質激素合用時,應適當調整後者的劑量。

11. 與避孕藥或雌激素製劑合用,可加強糖皮質激素的治療作用和不良反應。

12. 與強心苷合用,可增加洋地黃毒性及心律紊亂的發生。

13. 與排鉀利尿葯合用,可致嚴重低血鉀,並由於水鈉瀦留而減弱利尿葯的排鈉利尿作用。

14. 與麻黃碱合用,可增強糖皮質激素的代謝清除。

15. 與免疫抑制劑合用,可增加感染的危險性,並可能誘發淋巴瘤或其他淋巴細胞增生性疾病。 ̄

16. 糖皮質激素,尤其是強的松龍可增加異煙肼在肝臟代謝和排泄,降低異煙肼的血葯濃度和療效。

17. 糖皮質激素可促進美西律在體內代謝,降低血葯濃度。

18. 與水楊酸鹽合用,可減少血漿水楊酸鹽的濃度。

19. 與生長激素合用,可抑制後者的促生長作用。

病人長期口服、外用,或是局部注射糖皮質激素。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儘管大劑量的應用糖皮質激素可起到抗炎、抗過敏、抗中毒、抗休克的作用,但考慮其巨大的副作用患者用藥時還需謹慎。一般不需特殊治療,停葯後可自行消退。低鹽、低糖、高蛋白飲食及加用氯化鉀等措施可減輕這些癥狀。間歇用藥或與其他類外用藥輪流應用可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參看

  • 消化道出血
  • 庫欣綜合征
  • 全身癥狀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752


<< 長時間或劇烈運動後前足疼痛 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導致肌肉病變 >>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相關圖片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導致的損害
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導致肌肉病變
糖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少
糖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多
皮質激素依賴
皮質激素升高
腎上腺皮質激素不足
鹽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少
鹽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多
成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
長期的盆腔疼痛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腦動脈病及動脈硬化伴皮質下梗死及白質腦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