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傳統特別重視「坐月子」,認為婦女在產前和產後該吃大量補品,致使過多攝入熱量。加之產後不加強運動,腹部肌肉會鬆弛,使脂肪過多地沉積在腹部,影響形體美。

產後肥胖的原因

一方面是因為妊娠過程引起下丘腦-性腺功能暫時紊亂,特別是脂肪代謝失去平衡。另一方面還是因為我國有傳統的「坐月子」的理論,在產後的頭一個月內,為了哺乳,讓媽媽吃下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食品,使攝入的營養量大大超過需要量,而極少的體力活動又使能量消耗大為降低,最終使機體脂肪細胞充盈。

產後肥胖的診斷

肥胖度=(實際體重-標準體重)÷標準體重×±100%

體重超標10%為超重,20%為輕度肥胖,30%為中度肥胖,50%為重度肥胖。

產後肥胖的鑒別診斷

產後肥胖的鑒別診斷:

一、單純性肥胖

1、體質性肥胖

原因:先天性。體內物質代謝較慢,物質合成的速度大於分解的速度。

現象:脂肪細胞大而多,遍布全身,臉上有嬰兒肥現象。

2、獲得性肥胖

原因:由飲食過量引起。食物中甜食、油膩食物多、脂肪多分布於軀幹。

ADVERTISEMENT

現象:脂肪細胞大,但數量不增多。虛胖型體質,一捏肉鬆垮垮的,不緊實。

二、病理性肥胖

1、柯興綜合症

原因: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皮質醇分泌過多。

現象:臉、脖子和身體肥大,但四肢則脂肪不多。

2、胰源性

原因:胰島素分泌過多,代謝率降低,試脂肪分解減少而合成增加。

現象:全身肥胖。

3、性功能降低

原因:腦性肥胖病,伴有性功能喪失,或性慾減退。

現象:乳房,下腹部,生殖器附近肥胖。

4、垂體性

原因:腦垂體病變,導致垂體前葉分泌過多生長激素。

現象:全身骨頭,軟組織,內臟組織增生和肥大。骨骼大,胃部肌肉突出。

5、甲狀腺功能減退

原因:甲狀腺功能減退。

現象:肥胖和黏液型水腫。腿部常常容易出現浮腫現象。

6、葯源性

原因:由藥物的副作用引起,如由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導致。

現象:在服藥一段時間後出現的肥胖,比如有些患有過敏性疾病、類風濕病、哮喘病的病人。

7、皮下肥胖

特點:脂肪主要分布於腹部、臀部和大腿部的皮下組織內。

8、內臟脂肪

特點:脂肪主要分布於腹腔內的腹膜。腰部及肚皮上贅肉很多。

肥胖度=(實際體重-標準體重)÷標準體重×±100%

體重超標10%為超重,20%為輕度肥胖,30%為中度肥胖,50%為重度肥胖。

產後肥胖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合理調整飲食

專家提醒各位新媽媽,產後的飲食搭配對於瘦身的順利進行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既要保證小寶寶和新媽媽營養攝入充分,又要避免在營養過剩的基礎上,限制脂肪和糖的攝入。偏好甜食、油炸食品、動物油、肥肉、動物內臟等高脂類食物,當然容易導致產後發胖,愛美的新媽媽要少吃。飲食中必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如魚、瘦肉、蛋、奶、水果和蔬菜。

新媽媽應盡量食用植物油,油量越少越好,含高油脂的沙拉醬、花生醬都是容易發胖的食物,新媽媽最好少吃。奶類是鈣質攝取的主要來源,新媽媽應食用適量的奶製品,但應注意盡量選用低脂、脫脂奶,而不宜選取煉乳、調味乳。甜點、零食對想要減肥的新媽媽來說同樣也不太適合,尤其是蛋糕、巧克力,熱量特別高,應適當控制。此外,汽水、果汁都是高熱量的飲料,僅一罐275ml的可樂就有150卡的熱量,所以,建議新媽媽平時最好多喝白開水。

新媽媽每日最好做到少食多餐,這樣不會給胃腸增加負擔,食物中的能量也能很快地被身體利用。反之,如果一次吃完,血液長時間地集中在消化器官,使人昏昏欲睡,能量一時用不完便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下一餐來臨時,由於過分飢餓又會吃得過多,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新媽媽不要以大吃水果的方式滿足食慾來瘦身,因為水果中含糖量高,有些水果的糖含量可達到20%。因此,每天吃水果的數量也要注意限制。數量最好控制在300克以下(去皮去核後),吃香蕉不應多於2根以上。吃水果的時間也不可忽視,這對於控制過多熱量攝取很重要。最好不要在餐後吃水果,正確的做法是在餐前吃水果。這樣,等到進正餐時腹中已有食物,不會太飢餓。這樣就不易過多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增長。

適當有氧運動

生產後的第二天,新媽媽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較多、血壓低以及剖腹產的新媽媽,第二或第三天下床走動較佳。專家表示,走路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若躺在床上過久容易有腰酸背痛現象。等到坐完月子後,就可以進行更進一步的體能運動。

孕期及產後積極運動是預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適當的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避免體內熱量蓄積。

產後運動應堅持三個原則:

一是避免劇烈運動。為了快速瘦身,許多產婦採取激烈的運動計劃,這很容易造成疲勞,不僅如此,還會損害健康。產後立即進行劇烈運動減肥,很可能影響子宮的康復並引起出血,嚴重時還會使生產時的手術創面或外陰切口再次遭受損傷。別忘了進行運動之前,事前的熱身運動與事後的緩和運動可不能少,否則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二是選擇輕、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並做到持之以恆,這樣有利於減重,並能有效防止減重後體重出現反彈。有氧運動有極佳的燃脂效果,有氧運動指的是使用到全身肌肉的運動,包括慢跑、快走、游泳、登山、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且進行的時間至少要持續12~15分鐘以上,若要有效燃燒脂肪,應持續進行30分鐘以上,或是一天之內累積到30分鐘以上才有效果。

新媽媽的產後運動應注意循序漸進,如能堅持在分娩後進行5個月左右必要的身體鍛煉,不僅對體質以及形體的恢復有益,還可將全身的肌肉練得結實一些,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處多餘的脂肪,恢復懷孕前的健美身姿。

三是切忌急功近利心態和懶惰好逸心態的交替。產後健身的信念一旦樹立,不要輕易打破自己的心理防線,不可「放縱」。一方面不能半途而廢,偶爾貪吃貪睡;另一方面也不要急於成功,有時候扎進健身房一呆就是幾小時。要心態平和地面對產後減肥。

月子中產婦體形恢復視頻教程

參看

  • 痛性肥胖病
  • 肥胖症
  • 單純性肥胖
  • 全身癥狀

產後肥胖789


<< 產後腹痛 產後發熱 >>

產後肥胖相關圖片

產後肥胖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產後肥胖
產後自汗盜汗
產後子宮收縮
產後月經不再來潮
產後抑鬱
產後血暈
產後血氣痛
產後胸部下垂
產後小腹墜痛
產後小便頻數或小便失禁
產後消化系統癥狀
產後下腹墜痛或陰道墜脹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