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後脫位較少見,原因之一是肩關節後方有堅強的肌群保護,難以向後脫出;即便出現後脫位,亦易因後方肌群的張應力而還納,因而臨床上極少見。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間接暴力或直接暴力均可致後脫位。

(二)發病機制

1.直接暴力 指來自關節囊前方之外力直接作用於肱骨頭而引起後脫位。以房屋倒塌時多見,且多合并肱骨頸骨折,作者之一在邢台地震所遇數例均屬此種情況,此可能與當地房屋多採取木樑平頂建築形式有關。

2.間接暴力 當肩關節呈內旋位手部撐地跌倒時,肱骨頭可突向後方並穿破關節囊後壁而脫出。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的癥狀

臨床癥狀不如前脫位明顯。肩關節後脫位絕大多數為肩峰下脫位,無明顯方肩畸形和彈性固定現象,肩活動範圍受限也不像前脫位那樣明顯。X線前、後位片常遺漏而報告正常。防止誤診的關鍵,是肩部外傷需考慮到後脫位的可能性,體檢時要嚴格、認真、細緻。

肩關節後脫位時,肩前方變平,喙突凸起容易觸及;肩峰較正常明顯。肩後方較豐滿,可觸及肱骨頭;上臂處於中立位或內旋、內收位。上臂外展、外旋,肩部疼痛加重。

外傷史,後脫位時肩前方變平,喙突凸起容易觸及;肩峰較正常明顯,肩後方較豐滿,可觸及肱骨頭,無明顯方肩及彈性固定現象,X線檢查,必要時行CT檢查確診。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的診斷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的檢查化驗

X線前、後位片可見肱骨頸消失,肩腳盂前傾,正常頭盂重疊的橢圓形影消失,頭盂高低不對稱,如仍不能肯定而疑有後脫位時,可加照腋窩位或肩胛骨切線位加以確定,CT有助於確定盂肱關係。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ADVERTISEMENT

新鮮的肩關節後脫何的手法複位比較容易。在麻醉無痛情況下,傷員採用靠坐位或仰卧位,助手用一手向後爪住肩胛骨作為固定,另一手用拇指向前下推壓肱骨頭;術者兩手握住傷肢腕部,沿肱骨縱軸輕度前屈牽引,並外旋上臂即可複位,將脫位整復後作各個方向的小活動,保持上臂外展位固定,即外展30°~35°,後伸30°和輕度外旋位,用外展架固定3周,加強肩關節功能活動鍛煉。

陳舊性肩關節後脫位一般多採用開放複位。手術切口自肩峰開始,沿肩峰及肩胛岡下緣向後延伸10~12cm,暴露三角肌,並沿肩峰切斷三角肌止點部,然後將岡上肌、岡下肌、小圓肌的聯合腱抵止平面上2cm處切斷,即暴露脫位的肱骨頭,並在牽引及外旋上臂的操作下,將肱骨頭送回關節腔內與盂對合,活動檢查整復情況後。縫合聯合腱與三角肌,縫合皮膚。術後3周開始關節功能鍛煉。

(二)預後

一般預後均較好。複位後未固定或固定時間少於2周者。易出現再發性脫位。合并局部骨折及肩袖損傷者,部分病例可能殘留疼痛及活動受限等癥狀。年

邁及晚期病例療效亦多受影響。

參看

  • 骨科疾病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847


<< 創傷性肩關節前脫位 創傷性膈疝 >>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相關圖片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創傷性肩關節後脫位
創傷性肩關節前脫位
創傷性肘關節炎
髖關節後脫位
先天性肩關節脫位
創傷性樞椎前滑脫
肩節後脫位
先天性遠端尺橈關節半脫位
髖關節前脫位
椎體嚴重楔形變並伴小關節半脫位
創傷性關節炎
頸椎小關節創傷性退變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