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腹膜疝,又稱小網膜囊疝。是游離的小腸腸袢(偶為橫結腸),可通過胃結腸韌帶、肝胃韌帶或橫結腸系膜由創傷或手術所造成的裂孔或小網膜孔進入小網膜囊內而成。  

診斷方法

依據臨床表現急性發作性腹痛,伴高位腸梗阻的癥狀,X線檢查和B型超聲檢查不難作出診斷。

大部分患者有較大範圍的壓痛及輕度反跳痛,有時可觸到包塊。術前常誤診為闌尾炎或膽囊炎。Mainzer等收集165例,術前僅1例疾病診斷正確。輔助檢查約半數患者末梢血白細胞增高。  

治療措施

唯一的治療方法是急症手術。術後腸管複位時,應先行腸腔減壓,複位後根據腸管活力來決定保留或切除。然後將網膜高孔隙縫合或用大網膜修補,以防複發。  

臨床表現

其表現多為急性發作性腹痛,以上腹部為重,可呈劇裂地持續性脹痛或絞痛,疼痛可向腰背部放射。伴有噁心、頻繁嘔吐,嘔吐物為膽汁樣胃內容物,無排氣排便。檢查可發現上腹飽滿,左上腹常可觸及囊性包塊,局部可有壓痛、反跳痛及腹肌緊張,嚴重者可發展到全腹痛,有移動性濁音,腸鳴音亢進,有高調氣過水聲,腹穿可抽出淡黃色滲液或血性滲液,可並發嚴重水電解質平衡失調、腸壞死、中毒性休克。  

輔助檢查

1.X線檢查其特徵有:①上腹可見膨脹腸袢;②小網膜囊內可有多個或單個液平面;③如胃內氣液平不易鑒別時,可胃腸減壓後觀察;④除胃內積氣之外,在上腹部另有一圓形積氣區域;⑤胃體可推向左側受壓變形。

2.B型超聲檢查可提示小網膜囊內有膨脹的腸袢,受累的腸管運動消失。

穿腹膜疝861


<< 穿透性角膜移植術所致青光眼 川崎病 >>

穿腹膜疝相關圖片

穿腹膜疝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穿腹膜疝
經腹會陰直腸癌根治術後盆底腹膜疝
盆底腹膜疝
腹膜後疝
腹膜後纖維化
腹膜刺激征
腹內疝
腹膜後血腫
腹膜後腔液體滲病
腹膜後膿腫
腹膜後間隙出血
腹膜後感染與膿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