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在文獻中雖早有報道,但自CT掃描應用以後,才較多地被發現,並引起人們重視。自從CT問世之後,對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概念已較明確,即頭部外傷後,首次CT檢查未發現腦內血腫,經過一段時間後再次檢查始出現腦內血腫者;或於清除顱內血腫一段時間後又在腦內不同部位發現血腫者。本病的臨床特點可以概括為中、老年病人,減速性暴力所致中至重型顱腦損傷,傷後3~6天內癥狀和體征漸次加重,或有局限性癲癇,意識進行性惡化,特別是曾有低血壓、腦脊液外引流、過度換氣或強力脫水的病例,應及時複查CT。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是在外傷後或於清除顱內血腫一段時間後又在腦內不同部位形成血腫。

(二)發病機制

目前認為外傷後遲發性血腫的形成與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1.腦損傷局部二氧化碳蓄積,引起局部腦血管擴張,進一步產生血管周圍出血。

2.血管痙攣引起腦局部缺血,腦組織壞死,血管破裂多次出血。

3.腦損傷區釋放酶的代謝產物,損傷腦血管壁引起出血。

4.有人認為與外傷後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和纖維蛋白溶解有關。

此外,治療過程中控制性過度換氣、過度脫水致顱內壓過低,均可加重出血。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癥狀

大部分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患者的原發傷不重,病人在經過一階段好轉或穩定期,數天或數周后又逐漸或突然出現意識障礙,出現局灶性神經體征或原有癥狀體征加重,部分患者的原發傷可以很重,傷後意識障礙亦可一直無改善或加重。複查CT才證實為遲發性腦內血腫。

ADVERTISEMENT

遲發性腦內血腫的診斷主要依靠反覆的CT掃描。其病史診斷要滿足以下4點:

1.無腦血管病。

2.有明確頭外傷史。

3.傷後第1次CT掃描無腦內血腫。

4.經過一個好轉期或穩定期後出現卒中發作。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診斷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檢查化驗

腦CT特點是血腫呈混雜密度,血腫內有陳舊出血和新舊不同時間的出血,並呈擴張性佔位性病變表現。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鑒別診斷

在鑒別診斷上,此種「遲發性卒中」與高血壓性腦出血不同,在年齡、血腫分布和病史等方面可以區別。對於腦血管畸形、顱內動脈瘤和腫瘤內出血,在有外傷史的情況下,術前難以決然區分,腦血管造影、CT檢查和病程的特點有助於鑒別診斷。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併發症

1.繼發性腦腫脹和腦水腫。

2.重症患者易並發上消化道出血,應早期採取相應措施加以預防。

3.長期昏迷患者易發生肺部感染、水電解質平衡紊亂、下丘腦功能紊亂、營養不良、褥瘡等,在加強護理措施的同時,應及時予以相應的處理。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確診後應及早作骨瓣開顱,清除血腫,促進功能恢復。

(二)預後

本病的預後較差,病死率為25%~55%,提高救治水平的關鍵在於加強臨床觀察,儘早複查CT,及時診斷、迅速清除血腫,並給予合理的術後處理。

參看

  • 腦外科疾病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908


<< 遲發性運動障礙 遲發性皮膚卟啉病 >>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相關圖片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
急性腦內血腫
急性及亞急性腦內血腫
外傷性硬腦膜下積液
外傷性腦膿腫
外傷性腦脊液漏
外傷性腦積水
外傷性頸內動脈海綿竇瘺
外傷性低顱內壓綜合征
外傷性白內障
外傷性腦膜炎
多發性顱內血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