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痙症是指產後突然發生四肢抽搐,項背強直,角弓反張之產後急症,又稱產後拘攣。

產後痙症的病因

產後痙症的發生是因產後失血傷津,營陰耗損,陰血虧虛,不能濡潤筋脈;接生不慎,傷口不潔,局部創傷,使邪毒乘虛而入,傷動血脈,直竄筋絡,故成痙症。

產後痙症的癥狀

突然發生頭暈眼花,不能起坐,或心胸滿悶,噁心嘔吐,痰涌氣急,心煩不安,甚至口噤神昏,不省人事

產後痙症的診斷

產後痙症的鑒別診斷

1、陰血虧虛型:癥狀是產後突然頸項強直,牙關緊閉,四肢抽搐,面色蒼白或萎黃。

2、邪毒感染型:表現是頭項強痛,發熱惡寒,牙關緊閉,口角搐動,面呈苦笑狀,重者項背強直,角弓反張,甚至昏迷、休克。

產後痙症的併發症

有輕重之分,要根據病症的情況及時進行救治,以免貽誤時機,危急產婦的生命。因此在分娩手術時一定要注意無菌手術操作,注意產褥期衛生,防止邪毒內侵;對急產、滯產或產道有污染者和損傷者,要及時處理,預防性注射破傷風抗毒素;對破傷風患者要盡量避免聲、光、觸動等外界刺激,注意口腔清潔,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吸出口、鼻、喉嚨的分泌物,定時翻身擦背,以防褥瘡和其它併發症的發生。

產後痙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方法: 預防產後大出血,注意產後保健。

產後痙症的中醫治療

方葯1

[藥物] 白鬍椒7粒,生桃仁7粒,連須大蔥3根,鮮生薑30克,血餘炭3克。

[製法] 上藥共研細末和勻分作三布包備用。

[用法] 左右腋窩各挾1包,雙手持一包並打開布包,用鼻嗅葯,微汗即可去葯。本方適用於產後牙關緊閉,角弓反張,心煩意亂,身熱。

ADVERTISEMENT

[出處] 《婦科病中醫治療法》。

方葯2

[藥物] 當歸24克,黑荊穗15克,防風9克,川芎12克,發灰3克,炮姜1.5克,黑豆一撮,蔥白3個。

[製法] 上藥水煎備用。

[用法] 取藥液趁熱熏口鼻。主治驚中諸風。

[出處] 《理溣駢文》。

方葯3

[藥物] 黑荊穗適量。

[製法] 以童便煎上藥。

[用法] 趨著藥液熱而熏口鼻。主治產婦產後中風等症。

[出處] 《理溣駢文》。

產後痙症的西醫治療


產後痙症吃什麼好?

產後痙症食療

1、組成:灶心土、炮乾薑各等份。用法:上二葯均細研篩過,每以溫酒1 杯調服2 克許。

2、組成:白朮40 克、酒適量。用法:將白朮研末,每取4 克,溫酒1 杯調服。

3、組成:羌活(去蘆頭銼)18 克、白酒適量。用法:羌活以醇酒1 杯煎,候濃溫服,頓服之,未愈再作,溫服。主治:產後中風腹痛。

4、組成:生地黃汁1000 毫升、清酒1000 毫升、生薑汁100 毫升。用法:煮生地汁四五沸,入姜、酒,更煎三沸,隨意細細飲。冷多加桂未75 克,熱多加生藕汁500 毫升。先服一般豆淋酒,待經幾日後,再服此地黃生薑酒,溫飲,不拘時。主治:產後中風,腰背反折,筋急口噤。

5、組成:連很大蔥2500 克。用法:用鍋煮一滾壓出水,將蔥用布包,乘熱(不能大熱)放在病人臀部或大腿上,蓋被取汗。

6、組成:黑豆50 克、連根蔥6 根、黃酒。用法:先將黑豆焙至有煙時,再入蔥和黃酒1 盅,水一碗半,共煎成1 小杯,頓服。

7、組成:羌活6 克、乾薑3 克(偎)、黑芥穗15 克。用法:水煎服。說明:牙關緊閉,兩言流淚,胡言亂語。

8、組成:老生薑1500 克、紅棗250 克、韭菜根適量。用法:共炒至起青煙為度,再入燒酒500 毫升,加蓋片刻取起,以去火氣,睡時敷患處,一夜除去,連續敷2~3 次。主治:產後風,手足拘攣不能動。

9、組成:乾薑30 克、灶心土45 克。用法:共研為細未,每服6 克,溫酒送服,每日 次。說明:口噤不語,腰背疼痛者。

10、組成:白鬍椒7 粒、生桃仁7 粒、連須大蔥3 根、生薑30 克、血餘炭3 克。用法:上藥共研為細未和勻,分作3 份布包。左右腋窩各挾1 包,雙手捧一包並解開布包,用鼻嗅葯,待微汗出即可去葯。

11、組成:蒼耳草心、生薑各適量。用法:蒼耳草心陰干研為細未,每次 克,薑湯送服。

12、組成:薔蔽花13 克、當歸62 克、紅花31 克、陳酒500 毫升。用法:陳酒浸葯3 日,溫服。主治:產後風,癱瘓,麻木。

13、組成:大蒜90 克。用法:水煎去渣。灌於病人。

產後痙症吃什麼好?

產後期及產後病症宜選擇下列食物。

大米

即粳米。性平,味甘,孕婦產後宜煮粥食用,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效果。《滇南本草》認為大米能「治諸虛百損,強陰壯骨。」清代食醫王孟英還說:「粳米甘平,宜煮粥食,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故貧人患虛證,以濃米湯代參湯,至病人、產婦,粥養最宜。」

燕麥

性溫,味甘,能益氣補虛,孕婦產後體質虛弱,或產後缺乳,或產後多汗、盜汗,或產後便秘,或產後浮腫,皆宜食之。據現代研究,燕麥的營養價值頗高,在大米、小米、白面、高粱粉、玉米等九種糧食中居於首位,是產婦最佳的食療補品。

羊肉

性溫,味甘,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作用,尤其是秋冬孕婦生產過後,體虛怕冷、小腹冷痛、氣血不足者,食之最宜。《千金.食治》載:「羊肉主暖中止痛,利產婦。」我國古代最有名的醫學家張仲景有一名——當歸生薑羊肉湯,就是專治「產後腹中疼痛及腹中寒疝,虛勞不足:當歸三兩,生薑五兩,羊肉一斤。上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日三服。」這對產後虛冷者頗有效益。

雞肝

有養肝補血作用,孕婦產後失血過多,貧血萎黃虛羸者宜食之。《現代實用中藥》有載:「雞肝:適用於萎黃病,婦人產後貧血。」此外,其他動物的肝臟,如牛肝、豬肝、兔肝、羊肝等,產婦皆宜服食。

雞肉

性溫,味甘,有溫中、益氣、補虛的作用,孕婦產後體質虛弱或產後乳少者,最宜食用,民間也多有產後用老母雞煨湯補養的習俗。《日華諸家本草》中也早有「添髓補精,助陽氣,暖小腸,安心定志補心血,補產後虛羸」的記載。另有烏骨雞,孕婦食之亦宜。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也說:「烏骨雞補虛勞羸弱,益產婦。」對於雞肉的選擇,民間風俗習慣認為老母雞的補益功效更高,而且又有祛風作用,認為母雞愈老,祛風補氣血功效愈好。這是因為老母雞瘦肉多,鈣質多,用文火熬湯,最宜產後婦女。若能再加党參20~30克,紅棗10~20個,生薑50克共炖服,功效益著,不但精力可望迅速復原,還不會因調補不當而引起其他產後毛病。

雞蛋

性平,味甘,營養豐富而全面,又容易消化吸收,蛋黃又含較多的卵磷脂和鐵質,能補益氣血、生肌長肉,對恢復體力有很大的補益作用,是產後極好的補養之品,也是民間傳統的產後食物補品之一。

阿膠

性平,味甘,有滋陰、補血和止血的作用,適宜孕婦產後虛弱、貧血、產後血暈和產後惡露不止者服食。產婦在懷孕期間以及分娩時出血過多,都易造成陰虛和貧血,阿膠正是補血止血和滋陰佳品。產後血暈,多因分娩失血過多所致,而阿膠能補血;產後惡露不斷、淋漓不絕,也因氣血兩虛,阿膠又能止血。正因如此,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認為阿膠「療胎前產後諸疾。」

海參

性溫,味咸,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的作用。清代醫學家王孟英認為海參能「滋陰,補血,健陽,潤燥,調經,養胎,利產。凡產後病後衰勞無力,宜用火腿或豬羊肉煨食之」。海參最宜產後體虛和產後便秘者服食。營養成分分析表明,海參是一種高蛋白滋補品,干海參中,蛋白質含量可高達55.5%~61.6%,脂肪含量卻很少,僅1.85%,而且又含豐富的鐵、碘、釩、磷、鈣等微量元素。

螃蟹

性寒,味咸,有清熱、散血的作用,適宜孕婦產後惡露不下及兒枕痛者食用。《日華諸家本草》即有記載:「治產後肚痛血不下。」《滇南本草》中亦有介紹:「治婦人產後兒枕疼:山螃蟹不拘多少,用新瓦焙乾,熱燒酒服,良效。」對產後瘀積腹痛,即兒枕痛,多吃蟹爪亦宜,因蟹爪活血作用更強。《日華諸家本草》中也說:「蟹爪破宿血,治產後血閉肚痛。」

山楂

性微溫,味甘酸,有消食積、散瘀血的功效,適宜產後兒枕痛和惡露不盡者服食。明代醫學家繆希雍指出:「產後惡露不盡,蓄於太陰部分則為兒枕痛,山楂能散宿血,治產婦腹中塊痛也,故產婦宜多食之。」元代大醫家朱丹溪有一法:「治產婦惡露不盡,腹中疼痛,或兒枕作痛:山楂百十個,打碎煎湯,入砂糖少許,空心溫服。」中國藥科大學葉橘泉教授亦曾介紹:「山楂能收縮子宮,治產後瘀血腹痛:山楂30克,水煎濃汁,去渣加紅糖,1日分2次服。」

龍眼肉

性溫,味甘,有很好的補氣血、益心脾、安神志的效果,適宜產婦失血較多,以致體虛貧血、失眠心慌、浮腫乏力、久不復原者食用。《泉州本草》介紹:「治婦人產後浮腫,氣虛水腫:用龍眼肉15~20克,打入雞蛋2隻,水煮後服食,有較好的補血養血的調理效果」。

胡桃

性溫,味甘,有補腎強腰、益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適宜產後腰痛、產後便秘、產後氣喘、產後尿頻者食用。《普濟方》記載:「治產後氣喘:胡桃仁(不必去皮)、人蔘各等分。每服五錢,水二盞,煎七分,頻頻呷服。」產後體虛、小便頻數、大便乾結、腎虛腰痛者,宜用胡桃1~2個,早晚嚼食。

芸薹

又叫油菜、青菜。有散血作用,適宜產後惡露不盡及兒枕痛者服食。《本草拾遺》中載:「芸薹破血,產婦煮食之。」《日華諸家本草》亦云:「治產後血風及瘀血。」若產後單純性體質虛弱而無瘀血者應少食或不食。

慈姑

有行血通瘀的作用,適宜產後惡露不下、兒枕痛,或胎衣不下者食用。《唐本草》記載:「慈姑主產後血悶,攻心欲死,產難衣不出,搗汁服一升。」《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亦介紹:「產後胞衣不下:鮮慈姑切碎搗爛絞汁1小杯,以溫黃酒半杯和服。」

鮮藕

性寒,味甘,有清熱、涼血、散瘀的作用,適宜產後惡露不盡及兒枕痛者食用。一般來說,孕婦生產後不宜吃生冷性寒之物,由於藕能散血化瘀,故而不忌。正如唐代食醫孟詵所說:「產後忌食生冷物,惟藕不同生冷,為能破血故也。」《本草經疏》亦云:「藕,生者甘寒,主消散瘀血,產後血悶。」藕節散瘀止血效果更好,《本草匯言》記載:「藕節,消瘀血。治產後血悶腹脹,搗汁,和熱童便飲,有效,蓋止中有行散之意。」《綱目拾遺》中還說:「藕節粉,產後食之尤佳。」

生薑

性溫,味辛,有散風寒、止嘔惡、化痰涎的作用,故適宜孕婦生產過後感受風寒、怕冷發熱、噁心嘔吐者食用;生薑又能溫經暖中,去瘀血而養新血,故產後小腹冷痛、惡露不下者宜食之。正如《醫學入門》所云:「姜,產後必用者,以其能破血逐瘀也。」

肉桂

性熱,味甘辛,能補元陽、暖子宮、通血脈,適宜產後小腹冷痛、惡露不下、子宮寒冷者服食。《肘後方》中有「治產後腹中瘕痛:桂末,溫酒服」的記載。《千金翼方》有「桂心湯」,是專門「治產後余寒」,即以肉桂為主。《藥性類明》中曾說:「桂能導引陽氣,宜通血脈,使氣血同行。」《本草正》明言:「最治婦人產後血瘀兒枕痛。」《玉楸葯解》還指出:「肉桂,溫暖條暢,善行結滯。女子月期、產後,種種諸病,悉用肉桂,余葯不能。」故凡產後與寒有關者,皆宜在烹調之時,多佐以肉桂調味,最為有益。

紅糖

即赤砂糖。性溫,味甘,有補虛、活血、散瘀的作用,尤其適宜產後血暈和惡露不行者服食。《本經逢原》就曾記載:「熬焦,治產後敗血衝心。」《本草求真》還說:「砂糖,能行血化瘀,是以產婦血暈,多有用此與酒沖服,取其得以入血消瘀也。」正因如此,在產褥期內,民間常給產婦吃些紅糖水或紅糖大棗湯、紅糖面、紅糖饊子、紅糖雞蛋湯等,不但能益氣溫中補血,還能緩中行血活血,溫經驅瘀,排除惡露,有助於子宮的康復。

當歸

性溫,味甘辛,能補血,活血,止痛,適宜產後血暈及兒枕痛者食用。元代醫學家李杲說:當歸「主產後惡血上沖」。《本草正》亦云:「產後兒枕作痛,當以此為君。」古代產後名方《聖惠方》中的當歸散:「治產後敗血不散,結聚成塊(俗呼兒枕)」;《金匱要略》的當歸生薑羊肉湯:「治產後腹中療痛」;《局方》四物湯:「治產後體虛,風寒內搏,惡露不下,少腹堅痛」等,均是以當歸為主。也可單用當歸10~15克,與紅糖適量、煎水服亦佳。

西米

性溫,味甘,營養豐富,中醫認為它有「溫補」作用。《柑園小識》還說它「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食物中藥與便方》亦介紹:「產後虛弱無力:西谷米少量,用水煮熟,加冰糖適量食用,頻頻常服。」

番薯

俗稱山芋、紅薯。能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這些作用對任何產婦都是頗有裨益的。因此,《本草求原》中指出:「產婦最宜。」

羊肝

有補肝益血之功,凡血虛之人,食肝頗宜。《現代實用中藥》中強調羊肝「適用於婦人產後貧血」。故凡生產出血過多導致產後血虛者,宜常食之。

蛙肉

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性營養補品,婦人產後體弱者食之頗宜。正如《本草蒙筌》中所說:「田雞,饌食調疳瘦,補虛損,尤宜產婦。」特別是產婦體弱又無奶水者,食之最為適宜,既可補益產後體虛,又能改善和增加乳汁分泌。

哈士蟆油

又稱田雞油,也屬一種高蛋白食品,民間用作強壯劑。《中藥志》說它「治體虛、精力不足」。

《中藥材手冊》還說「治產後氣虛」。因此,婦人產後體質虛弱時,食之尤宜。

螃蟹

有散瘀血,通經絡的作用,婦人產後腹痛者,宜食之。如《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介紹:「產後兒枕痛,包括產後子宮收縮不全:河蟹燒存性,研細,溫黃酒送服,每服2~3克,1日~3次。」《滇南本草》中也有記載:「治婦人產後兒枕疼:山螃蟹不拘多少,用新瓦焙乾,熱燒酒服,良效。」

荷葉

能散瘀止血,根據古代醫家經驗,產後食用頗宜。如《本草綱目》中說它「治產後惡血」。《日華子本草》認為它能「止渴,治產後口乾」。《本草拾遺》還認為「主產後胞衣不下」。《聖惠方》中的「荷葉散」,是專門用於「治產後血暈」之病。由此可見,孕婦生產過後,吃些荷葉,或湯或茶,最為適宜。

此外,產褥期內還宜食用牛肉、牛奶、豬肉、烏骨雞、狗肉、龜肉、鰣魚、各種內河魚、豆製品、薺菜、韭菜、莧菜、大棗、花生、蓮子、南瓜子、党參、太子參、黃芪、銀耳、燕窩等。

產後痙症最好不要吃什麼?

一、忌生冷、油膩食物:

由於產後胃腸蠕動較弱,故過於油膩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仁等應盡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如夏季分娩,產婦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和拌冷盤、涼飯等,這些生冷食物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惡露排出。

二、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可影響產婦胃腸功能,引發產婦內熱,口舌生瘡,並可造成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

三、忌食堅硬粗糙及酸性食物:

產婦身體虛弱,運動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還會損傷牙齒使產婦日後留下牙齒易於酸痛的遺患。

四、忌食過鹹食物:

因鹹食中含鹽較多,可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留,易造成水腫,並易誘發高血壓病。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後尿多、汗多,排出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

五、忌營養單一或過飽:

產婦不能挑食、偏食,要做到食物多樣化,粗細、葷素搭配,廣而食之,合理營養。由於產婦胃腸功能較弱,過飽不僅會影響胃口,還會妨礙消化功能。因此,產婦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可由平時3餐增至5-6餐。

六、哺乳者禁食大麥及其製品:

大麥芽、麥乳精、麥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故產後哺乳期應忌食。

七、藥物禁忌:

產後子宮出血較多,一般需要使用一些子宮收縮葯物,但需哺乳產婦不宜使用麥角製劑,因麥角製劑抑制垂體泌乳素的分泌,從而產生回奶效應,同時它還有較強的升壓作用,故高血壓產婦應禁用。

八、產後不宜吸煙喝酒:

煙酒都是刺激性很強的東西,吸煙可使乳汁減少,煙中的尼古丁等多種有毒物質也會侵入乳汁中,嬰兒吃了這樣的乳汁,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新媽媽飲酒時,酒精會進入乳汁,可引起嬰兒沉睡、 深呼吸、觸覺遲鈍、多汗等癥狀,有損嬰兒健康。

九、產後不宜多吃味精:

味精內的谷氨酸鈉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過量的谷氨酸鈉能與嬰兒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的組合,生成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谷氨酸,而鋅卻隨尿排出,從而導致嬰兒鋅缺乏。這樣,嬰兒不僅出現味覺差、厭食,而且造成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因此,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症,產婦應忌吃過量味精。

十、產後忌食下列食物

產後不宜多喝茶 產婦不宜喝太多茶,因為茶葉中含有的鞣酸會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容易引起產後貧血,進而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而且,茶水中還含有咖啡因,產婦飲用後不僅難以入睡,影響體力恢復,咖啡因還可通過乳汁進入嬰兒的身體內,間接影響嬰兒,導致嬰兒發生腸痙攣或無故啼哭。

產後不宜多喝黃酒 產後少量飲用黃酒可祛風活血,避邪逐穢,有利於惡露的排出,促進子宮收縮,但飲用過量容易上火,還有可能導致子宮收縮不良,並且可通過乳汁影響嬰兒。因此新媽媽產後不宜多喝黃酒。

產後不宜多吃巧克力 產婦在產後需要給新生兒餵奶,如果過多食用巧克力,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碱會進入母乳,並通過哺乳進入嬰兒體內,損害嬰兒的神經系統和心臟,並使嬰兒肌肉鬆弛,排尿量增加,導致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等。另外,常吃巧克力會影響產婦的食慾,造成身體所需的營養供給不足。因此,新媽媽產後不宜多吃巧克力。

產後不宜吃炖母雞 產婦在分娩中,當胎兒和胎盤脫離母體後,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濃度,會隨胎盤的脫出而大幅度降低。此時,催乳素開始發揮泌乳作用,促進乳汁的生成和分泌。如果產婦產後食用炖老母雞,由於母雞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會使產婦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再度上升,抑制催乳素髮揮泌乳作用,造成產婦乳汁不足甚至無奶。

參看

  • 產科疾病

產後痙症993


<< 產後勞傷 產後精神病 >>

產後痙症相關圖片

產後痙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產後痙症
產後抑鬱症
產後自汗盜汗
產後子宮收縮
產後月經不再來潮
產後抑鬱
產後血暈
產後血氣痛
產後胸部下垂
產後小腹墜痛
產後小便頻數或小便失禁
產後消化系統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