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加斯病的英文名是Chagas disease,為巴西內科醫生卡洛斯.查加斯於1909年首次發現。這種病症由克氏錐蟲寄生引起,由一些美洲(主要是拉丁美洲的鄉村貧困地區)特有的帶菌昆蟲錐蝽(Triatomine Bug)在人和動物間傳播。查加斯病(克氏錐蟲感染症)也被稱作美洲錐蟲症。  

疾病概述

枯氏錐蟲屬人體糞源性錐蟲,是枯氏錐蟲病即夏格氏病的病原體。主要分布於南美和中美,故又稱美洲錐蟲病。潛伏期為1~3周,此期無鞭毛體在細胞內繁殖,所產生的錐鞭毛體在細胞之間傳播,並存在於血液中。

1、急性期 錐蟲侵入部位的皮下結締組織出現炎症反應,局部出現結節,稱為夏氏腫。如侵入部位在眼結膜則一側性眼眶周圍水腫、結膜炎及耳前淋巴結炎(Romana氏征)。這兩種體征的病變都是以淋巴細胞浸潤和肉芽腫為特點。主要臨床表現為頭痛、倦怠和發熱、廣泛的淋巴結腫大以及肝脾腫大。還可出現嘔吐、腹瀉或腦膜炎癥狀。心臟癥狀為心動過緩、心肌炎等。此期持續4~5周,大多數患者自急性期恢復,病程進入隱匿期,有些患者則轉為慢性期。

2、慢性期 常感染後10~20年後出現,主要病變為心肌炎,食管與結腸的肥大和擴張,繼之形成巨食管和巨結腸。病人進食和排便均感嚴重困難。在慢性期,血中及組織內很難找到錐蟲。 

硝基呋喃類衍生物Beyer2502對急性期有一定效果,能降低血中蟲數,使臨床癥狀減輕。

改善居住條件和房屋結構,不使錐蝽在室內孳生。滯留噴洒殺蟲劑可殺滅室內錐蝽

查加斯病998


<< 產道異常 藏毛性疾病 >>

查加斯病相關圖片

查加斯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查加斯病
福克斯-阜太斯病
賓斯旺格病
成人斯蒂爾病
多殺巴斯德桿菌病
漢德-許勒爾-克思斯琴病
卡斯欽-貝克病
利斯特氏菌病
斯蒂爾病
小兒利斯特菌病
小兒卡斯欽-貝克病
暗色絲孢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