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病(dental caries)是牙齒硬組織逐漸被破壞的一種疾病。發病初始在牙冠,如不及時治療,病變繼續發展,破壞牙冠表面,形成齲洞,稱為齲齒。未經治療的齲洞是不會自行癒合的,其發展可至牙冠完全破壞,僅殘留牙根,最終導致牙齒喪失。

齲病是細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繼發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同時,齲齒的繼發感染可以形成病灶(focal infection)可導致或加重關節炎、心內膜炎、慢性腎炎或眼病等多種其他疾病。

小兒齲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目前公認的齲病病因學說是四聯因素學說,主要包括飲食、口腔環境(牙齒、唾液等)、細菌、時間,其基本點為:致齲性食物(特別是蔗糖和精製碳水化合物)在糖,緊緊貼附於牙面由涎液蛋白形成的獲得性膜上,在這種由牙齒表面解剖結構和生化、生物物理特點形成的不僅得以牢固的附著於牙面,而且可以在適宜溫度下,有足夠的時間在菌斑深層產酸,侵蝕牙齒,使之脫礦,並進而破壞有機質,產生齲洞。

(二)發病機制

1、飲食。在齲齒形成過程中,飲食是細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這些物質既供給菌斑中細菌活動能量,又通過細菌代謝作用使糖酵解產生有機酸,酸長期滯留在牙齒表面和窩溝中,使釉質脫礦破壞,繼之某些細菌又使蛋白質溶解,形成齲洞。致齲的糖類很多,最主要的是蔗糖。

在牙齒髮育時期,營養決定牙齒組織的生化結構,礦化良好的牙齒抗齲性高,說明牙齒髮育期營養的重要。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礦物鹽類、主要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鈣、磷、維生素B1、D和氟等不足,牙齒的抗齲性就低,容易發生齲病。

乳牙在胎兒期即已發生、發育和鈣化。母體孕期的營養,對胎兒乳牙的發育雖然沒有決定性影響,但加強母體營養仍對乳牙礦化是有利的。除非母體患嚴重代謝障礙病或遺傳病,一般乳牙不易受到嚴重影響。

2、唾液。唾液是牙齒的外環境,起著緩衝、沖洗、抗菌或抑菌等作用。唾液在正常情況下,唾液有以下幾種作用:a、機械清洗作用減少細菌的積聚。b、抑菌作用直接抑菌或抑制菌斑在牙面的附著。c、抗酸作用由所含重碳酸鹽類等物質起中和作用。d、抗溶作用通過所含鈣、磷、氟等增強牙齒抗酸能力,減少溶解度。

唾液的性質和成分影響其緩衝能力,也影響細菌的生活條件。唾液的量和質發生變化時,均可影響齲患率,臨床可見,口乾症或有涎液分泌的患者齲患率明顯增加。頜面部放射治療患者可因涎腺被破壞而有多個牙齲;另一方面,當唾液中乳酸量增加,或重碳酸鹽含量減少時,也有利於齲的發生。

3、牙齒。牙的形態、結構和位置與齲齒髮病有明顯的關係。牙齒面的窩溝是發育過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窩溝內容易滯留細菌和食物殘屑,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誘發齲齒。

ADVERTISEMENT

礦化不足也是齲齒髮病的一個重要因素,特別是鈣化不足的牙齒,釉質和牙本質的緻密度不高,抗齲性低,容易患齲。氟在牙齒礦化結構中的含量雖然很微少,但對增強牙齒的抗齲性很重要。牙齒中含適量氟就不易發生齲病,乳牙和年輕恆牙的結構和礦化程度都還不夠成熟,因此容易受致齲因素的影響,患齲率高。

4、細菌。齲齒髮病和發展過程中,要有細菌的作用。致齲細菌種類很多,現代研究證實最主要的是某些變形鏈球菌和乳酸桿菌。這些細菌與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物殘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黏附在牙齒表面和窩溝中。這種黏合物叫牙菌斑或菌斑(dental plaque),是齲病的發病基礎。

臨床調查證實菌斑多的兒童齲齒也多。菌斑的作用:a、菌斑內的細菌代謝活動產酸,PH值下降,引發釉質表面鈣離子解離稱菌斑酸性狀態,其頻率和持續時間是齲病發展的重要因素。b、菌斑內的細菌分泌溶解酶,破壞牙體組織的有機成分,造成菌斑下面的牙釉質表面脫礦溶解,形成齲洞。

5、時間。齲病的發生有一個較長的過程,從初期齲到臨床形成齲洞一般需1.5-2年,因此即使致齲細菌、適宜的環境和易感宿主同時存在,齲病也不會立即發生,只有上述三個因素同時存在相當長的時間,才可能產生齲壞,所以時間因素在齲病發生中具有重要意義。

小兒齲病的癥狀

(一)常見部位。

齲病的好發部位與食物是否容易滯留有密切關係。牙齒表面一些不易得到清潔,細菌、食物殘屑易於滯留的場所,菌斑積聚較多,容易導致齲病的發生,這些部位就是齲病好發部位,包括:窩溝、鄰接面和牙頸部。兒童發生在牙頸部的齲較少,在嚴重營養不良或某些全身性疾病使體質極度虛弱時可見到。

牙齒的窩溝是牙齒髮育和礦化過程中遺留的一種缺陷,也是齲病的首要發病部位,牙齒的鄰接面是僅次於窩溝的齲病好發部位,一般因鄰面接觸面磨損或牙間乳頭萎縮導致食物嵌塞所致。牙頸部是釉質與牙本質的交界部位,即利於滯留食物和細菌,也是牙體組織的一個薄弱環節,尤其是釉質與牙骨質未接觸,牙本質直接外露時更容易發生齲壞。

(二)齲病的好發牙齒。

由於不同牙齒解剖形態和生長部位的特點,齲病在各牙的發生率出存在著差別。大量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表明,齲病的牙位分布是左右側基本對稱,下頜多於上頜,後牙多於前牙,下頜前牙患齲率最低。

(三)根據齲齒破壞的程度,臨床可分為淺齲、中齲和深齲:

1、淺齲。齲蝕破壞只在釉質內,初期表現為釉質出現褐色或黑褐色斑點或斑塊,表面粗糙稱初齲。繼而表面破壞稱為淺齲。初齲或淺齲沒有自覺癥狀。鄰面齲開始發生在牙齒接觸面下方,窩溝齲則多開始在溝內,早期都不容易看到。只有發生在窩溝口時才可以看到,但兒童牙齒窩溝口處又容易有食物的色素沉著,醫師檢查不仔細也會誤診或漏診。

2、中齲。齲蝕已達到牙本質,形成牙本質淺層齲洞。患兒對冷水、冷氣或甜、酸食物會感到牙齒疼痛,這是因為牙本質對刺激感覺過敏的緣故,刺激去掉以後,癥狀立即消失。中齲及時得到治療效果良好。

3、深齲。齲蝕已達到牙本質深層,接近牙髓,或已影響牙髓,牙齒受破壞較大。病兒對冷、熱、酸、甜都有痛感,特別對熱敏感,刺激去掉以後,疼痛仍持續一定時間才逐漸消失,這時多數需要做牙髓治療以保存牙齒。

4、深齲未經治療,則繼續發展感染牙髓或使牙髓壞死。細菌可以通過牙根達到根尖孔外,引起根尖周炎症,可能形成病灶感染。牙冠若已大部分破壞或只留殘根時,應將其拔除。

(四)根據臨床表現和檢查結果即可確診。

小兒齲病的診斷

小兒齲病的檢查化驗

檢查項目:

1、一般牙科檢查。

2、必要時可做X線檢查,了解有無根尖周炎症等。

3、繼發感染時,血常規可見外周血象白細胞計數和中性粒細胞顯著增高等異常。

4、嚴重時,可見心電圖或肝腎功能異常。

小兒齲病的鑒別診斷

對於深齲或繼發感染成為病灶時,應注意鑒別有無併發症的發生。

小兒齲病的併發症

1、局部擴散。可以出現繼發性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

2、其他部位感染。可導致或加重關節炎、心內膜炎、腎炎或眼病等多種其他疾病。

小兒齲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齲齒的基本原則是針對發病因素,採取相應措施。包括:

1、增強牙齒的抗齲性。主要是通過氟化法(fluoridation)增加牙齒中的氟素,改變釉質表面或表層的結構,增強其抗齲性。氟化方法對發育期尚未萌出的牙和已萌出的牙都有作用。任何氟化防齲方法,都只能用於水源無氟或低氟區。高氟區或有氟斑牙者也不宜使用。

近代被認為效果較好的氟化方法有:

(1)自來水氟化防齲:是由供水中心自動加氟化鈉,使水的含氟量調節到防齲的適宜濃度。曾被認為是效果最好的方法。但由於我國個地區水源的含氟量有異,因而不宜在我國推廣。

(2)氟牙膏刷牙法:一般濃度不超過0.4%氟化鈉,兒童每天早、晚各刷牙1次,有一定降低齲齒的效果。但從理論上講牙膏氟化應該是有選擇性的,因人而異。

(3)氟溶液漱口法:適用於幼兒園和中、小學校。具體做法是:在徹底刷牙後,用0.1%氟化鈉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鈉溶液隔周一次,或用 0.05%氟化鈉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鐘,漱畢30分鐘內不要漱口或進食。每半年漱口1次,是較為可行的方法。

2、注意兒童的飲食習慣。

食物越來越精細,含糖量不斷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製蛋糕等,這些軟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齒表面,為致齲細菌提供了充足的「糧草」。因此 ,盡量限制此類食物的攝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類等食物,以促進牙齒的健康。多吃粗糙、硬質和含纖維質的食物,對牙面有摩擦潔凈的作用,減少食物殘屑堆積。硬質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強牙周組織,又能摩擦牙齒面,可能使窩溝變淺,有利減少窩溝齲。

3、學會正確清潔口腔。清潔口腔是防齲的重要環節,最實際有效的辦法是刷牙和漱口。

刷牙的正確姿勢是上牙從上向下刷,下牙從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頜面時,將牙刷置於咬頜面上,稍用力沿水平方向來回刷,上、下、里、外力求全刷到、盡量做 到「三三三」,即每日餐後3分鐘之內進行刷牙,每次刷牙的時間不少於3分鐘。 剔除牙齒間嵌塞食物和清潔牙齒鄰面菌斑的最佳方式是使用牙線。使用時,從牙線盒內拉出50厘米左右的牙線.兩端纏於雙手的中指上,中間留出5厘米用以清 潔牙齒。用拇指與食指操縱牙線,先將牙線滑入牙縫內,然後牙線緊貼牙齒鄰面,將牙線滑入齦溝內,從齦緣向冠部的方向輕輕刮動4-6次,再用同樣的方法清理另一牙的鄰面。潔齒的時 間可在每晚睡前進行。

4、預防齲齒要防治結合,既要控制新齲發生,又要早發現、早治療。加強相關衛生保健教育的宣傳工作。

小兒齲病的中醫治療

中醫主要以辯證施治為主,以證用藥。可作後期調理。

小兒齲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齲病治療的目的在於終止病變過程,阻止其繼續發展並恢復牙齒的固有形態和功能。由於牙齒結構特殊,雖有再礦化能力,但對實質性缺損無自身修復能力。除少數情況可用藥物外,均需根據牙齒缺損的範圍、體積採用充填術、嵌體或人造冠修復治療,以恢復形態和功能。

1、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在磨除齲壞的基礎上,應用藥物抑制齲病發展的方法,適用於恆牙尚未成洞的淺齲,乳前牙的淺、中齲洞。常用藥物包括氨銷酸銀和氟化鈉等。

治療方法:先將齲壞組織儘可能磨除,並磨去洞緣牙齒薄片,使洞敞開;以棉條隔離唾液,擦乾牙面後以小棉球蘸氨硝酸銀溶液塗擦齲壞牙面1-2分鐘,溫熱氣槍吹乾再塗,如此兩次,然後以蘸丁香油小棉球塗擦,使之還原成黑色,吹乾即完成治療。所形成的還原銀沉澱於牙本質小管中阻塞牙本質小管,阻止齲的發展。一般每周進行1次,3-4次為一療程,3-6月後複查,治療中應防止灼傷軟組織。

2、銀汞合金充填術

對已形成實質性缺損的牙齒,充填術是目前應用最廣泛且成效較好的方法,其基本過程可分為兩步:先去除齲壞組織和失去支持的薄弱牙體組織,並按一定要求將窩洞製成合理的形態。然後以充填材料填充恢復其固有形態和功能。 適用於充填後牙和隱蔽部位的前牙洞。

(1)窩洞製備基本原則

去凈齲壞組織,防止繼發齲。制洞作用之一類似清創,須去除齲壞組織,使窩洞建立在健康的牙體組織上,防止繼發性感染。

保護牙髓牙髓是有感覺和代謝的活體組織,由於牙本質和牙髓關係密切,在切割牙體組織時,會對牙髓組織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嚴重時可導致牙髓充血和炎症反應,因此在操作中應注意保護牙髓,避免和減輕刺激。

製備抗力形和固位形。由於牙齒修復後需承擔咀嚼功能,因此充填修復後應達到兩方面要求,一方面能長期保持修復物不致鬆動、脫落,即應具有固位形;另一方面修復物和剩餘牙體組織都不致因承受咀嚼力而碎裂,即應具有抗力形。二者在窩洞製備時應同時兼顧。

(2)充填術修復過程(銀汞合金):

①去除齲壞組織,建立窩洞外形。

②製備抗力形和固位形。

③洞形修整和窩洞清理。

④窩洞清毒。

⑤墊基底。

⑥充填銀汞合金。

⑦拋光。

3、複合樹脂充填術

適用於充填前牙和不承受咀嚼力量的後牙洞,充填要點有:

①製備一定的洞形

②中度以上的窩洞需作基底

③調拌器具要潔浄、乾燥。使用非金屬調拌刀,注意組分的配比,充分調拌均勻。

④充填時防濕,避免產生氣泡,並宜用聚脂薄膜或玻璃紙將材料壓緊,最後修形磨光。

4、酸蝕法光敏複合樹脂充填術

適應證同複合樹脂充填術,還適用於牙體缺損較多、固位較差和遮蓋變色牙等。充填要點有:

①徹底清洗牙面。

②用磷酸鋅水門汀、氫氧化鈣製劑等覆蓋暴露的牙本質。

③用35%或50%的磷酸,酸蝕牙面1-2分鐘。

④徹底沖洗乾燥牙面,嚴防再污染。

⑤塗粘接劑,充填光敏複合樹脂後,分別用可見光照射20-40秒,使其固化,最後刻形磨光。

5、嵌體

用金屬或其它材料製成與牙齒窩洞適合的修復體,鑲嵌在洞內,稱為嵌體;蓋在合面的為蓋嵌體。適用於:

①後牙合面較大的窩洞或後牙有折裂可能者。

②鄰合面洞充填無法修復與鄰牙的鄰接關糸者。

③作為半固定橋基牙。

其要點為:①去凈齲壞組織和懸空釉柱。②洞深不小於2.5mm,並有45°洞緣斜坡,洞壁合向外張角小於5°。③可增添釘、溝輔助固位。④有薄壁弱尖者作全合面預備。⑤製作模型蠟型,及時包埋,盡量採用連模鑄造。

沒有形成齲洞的初期齲,也可以用藥物治療的方法,能達到一定的療效。常用氟化溶液塗擦齲損;塗藥治療後,仍可能複發。因此,治療齲齒,愈早愈好。一般每年檢查處理一次,易患齲者可半年檢查處理一次。

(二)預後

及時治療預後多良好,但如延遲治療常可發生繼發感染或成為病灶,引起腎炎、心臟炎等併發症。

小兒齲病的護理

齲齒的危害性

1、乳牙齲病會嚴重影響兒童牙齒的發育和正常的咀嚼功能;

2、乳牙齲病可能造成多個牙齒的喪失,導致上下牙的咬頜關係改變,功能紊亂,並影響頜骨及顏面的發育;

3、齲齒還會影響恆牙胚的發育,甚至會引起恆牙胚囊腫,導致恆牙不能萌出;

4、破壞乳牙冠或造成乳牙脫落,致使咀嚼力下降,咀嚼功能降低;

5、齲齒導致的殘破牙冠和牙根,也會刺激口腔軟組織形成潰瘍。

在牙齒髮育過程中,由於恆牙萌出有先後,被齲壞的乳牙和相鄰恆牙之間,容易積存食物殘渣,容易引發新的齲病,患有齲齒的兒童常因牙齒疼痛,而不願使用患側牙齒來咀嚼食物,患牙側頜骨會因此缺少必要的生理性刺激,時間長了,將導致兩側頜骨發育會不對稱。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齲病10201


<< 小兒全遠端型腎小管酸中毒 小兒球形細胞腦白質營養不良 >>

小兒齲病相關圖片

小兒齲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齲病
小兒腎病綜合征
小兒腺病毒性肺炎
小兒腸病性肢端皮炎
小兒柞蠶蛹性腦病綜合征
小兒豬帶絛蟲病和囊蟲病
小兒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
小兒原發性腎病綜合征
小兒原發性免疫缺陷病
小兒硬皮病
小兒葉酸缺乏病
小兒炎症性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