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asymmetry short statue variations in sexual development syndrome)系先天性疾病,男女均可患病,出生時即表現有異常,除半身肥大和多種先天的異常外,有2/5病例同時發現有低血糖,2/3有腎功能異常,1987年報告一例女孩合并有糖尿病。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又稱Russell-Silver綜合征、先天性一側肥大症、先天性不對稱-侏儒-性腺激素增高綜合征。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徵的發病原因尚未完全闡明。

Russell-Silver綜合征,又稱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Silver綜合征、身材矮小-不對稱-性早熟綜合征、先天性一側肥大症以及先天性不對稱-侏儒-性腺激素增高綜合征等。1953年Silver首先報告2例身材矮小、軀體半側肥大、尿中促性腺激素增高的病例,並稱之為「先天性半側肥大、身材矮小及尿促性腺激素增高綜合征」;次年,Silver又報告5例,同時伴有宮內生長遲緩、顱面骨發育障礙等特徵,但其中僅有2例有軀體不對稱;1964年Silver又總結29例,並指出軀體對稱與否是同一綜合征的不同臨床表現,還確定了診斷標準,此後,Gareis概括有關此病的資料而提出此征。

本綜合征病因尚未完全明確,一般在家族中散發,但至少已有幾個家系顯示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男女均可患病。國外文獻報道可能與第7、8、15、17號染色體異常有關,其中7號和17號染色體倍受關注。此外,子宮內因素如胎盤異常、X線照射、藥物作用和感染等也可能成為本病的誘因。

(二)發病機制

本病的發病機制未明,因為是先天性疾病,有染色體異常,白細胞核有嵌合體型染色體組合(45,X/46,XY),故考慮可能為受精卵在子宮內發育過程中分成兩個不同大小、不同細胞所致。Roget懷疑是胎兒在宮內時,間腦-垂體區的某些病理過程繼發而成。此外子宮內因素也可能引起受精卵發育出現意外,如可能為胎盤異常、胎盤過小、X線照射、藥物影響或感染等。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癥狀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是先天性疾病,與性別沒有必然的聯繫,男女均可患病,出生時患兒即表現有異常癥狀。主要有以下的臨床表現。

1、半身肥大:患兒身體兩側體型不對稱,約佔所有病例的78%,其中,不對稱的程度並非所有患兒都一致。有些可以表現為整個半邊身體,有些僅僅表現為顱骨、脊柱、一個或部分肢體不對稱,下肢長短的差距可以導致脊柱側彎。兩側骨化中心的發育,出現遲早的差異。儘管正常人肢體也可有兩側一定程度的不對稱,但患者的這種不對稱遠超出正常範圍。

2、出生低體重:出生時低體重及小身材佔93%,病例報告1例出生時體重1960g。

新生兒的正常體重為3000-4000克,低於2500克屬於未成熟兒。

ADVERTISEMENT

新生兒在出生時身長約為50厘米,由於寶寶的身長在頭3個月增長較快,在滿月時身長可增加5~6厘米。在滿2個月時,身長要比出生時增加10厘米左右。

3、多種先天的異常:如前額較正常兒童寬、寬眼距、口角下垂、皮膚血管瘤等。

4、骨骼發育異常:以顱骨、顏面骨為明顯,表現為小臉、三角臉等。並可有第5指短小彎曲、並趾等改變。

5、心血管損害:10%~20%病例伴有心房間隔或心室間隔缺損、法洛四聯征、肺動脈狹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等。

法洛四聯征:主要是自幼出現的進行性青紫和呼吸困難,易疲乏,勞累後常取蹲踞位休息。嚴重缺氧時可引起暈厥,長期右心壓力增高及缺氧可發生心功能不全。患者除明顯青紫外,常伴有柞狀指(趾),心臟聽診肺動脈瓣第二心音減弱以致失,胸骨左緣常可聞及收縮期噴射性雜音。腦血管意外、感染性心內膜炎、肺部感染為本病常見併發症。

6、其他異常:個別有精神發育遲滯、智力低下、腎功能異常、尿道下裂、皮膚異常、色素沉著、低血糖發作傾向,並有Wilms瘤(約10%)等。

7、性發育異常:佔34%,表現為性早熟,以女孩為主,Stool報告的病例於9~11歲月經初潮,張氏報告1例10歲月經初潮。多數有陰毛早現、性器官發育無而軀體發育成熟表現,骨齡顯現延遲。尿中促性腺激素也可升高,即使無性早熟亦然,陰道黏膜有脫落細胞為雌激素刺激之證據。張名通報告的病例11歲半,血FSH 4、5mU/ml,LH 10mU/ml,尿促性腺激素39、6U/24h,此三項促性腺激素值都達到正常成年育齡婦女之高值。

本綜合征的診斷主要根據其臨床特點和實驗室及X線檢查確診。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診斷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一、體格檢查

1、半身肥大:患兒身體兩側體型不對稱,其中,不對稱的程度並非所有患兒都一致。有些可以表現為整個半邊身體,有些僅僅表現為顱骨、脊柱、一個或部分肢體不對稱,下肢長短的差距可以導致脊柱側彎。兩側骨化中心的發育,出現遲早的差異。

2、多種先天的異常:如前額較正常兒童寬、寬眼距、口角下垂、皮膚血管瘤等。

3、骨骼發育異常:以顱骨、顏面骨為明顯,表現為小臉、三角臉等。並可有第5指短小彎曲、並趾等改變。

二、實驗室檢查

1、尿中促性腺激素可升高,陰道黏膜有脫落細胞為雌激素刺激之證據。

2、促性腺激素增高血FSH、LH,尿促性腺激素增高。

三、輔助檢查

1、X線檢查骨齡與年齡發育不符,骨齡落後;第5指短小彎曲、並趾;半側顱骨、脊柱或肢體骨骼大於、長於對側。

2、超聲心動圖、胸片、心電圖及造影檢查可見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等異常改變。

四、國外研究進展

本綜合征的診斷主要根據臨床特點,尚缺乏實驗室檢查的金指標。近年,國外學者正在進行關於本徵基因診斷的研究,主要有兩種觀點:①第15號染色體末梢長臂的缺損所致,此缺損處含有IGF-1受體位點;②第7及17號染色體與本病關係密切,特別是第7號染色體的源於母系的單親二倍體(UPD7)與本病的發生高度相關。有報道認為,UPD7的患者(約佔9%~10%)本綜合征的表現更為典型,但不能就此否認非UPD7的患者。此兩種觀點均尚無定論。國內相關報道較少。目前我國診斷此病仍主要靠臨床表現,特別是身材瘦小、三角臉和軀體的不對稱常常是提示本病的重要線索。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與單純性先天性心血管病相鑒別,與性早熟鑒別。

先天性心臟病:輕者無癥狀,查體時發現,重者可有活動後呼吸困難、紫紺、暈厥等,年長兒可有生長發育遲緩。癥狀有無與表現還與疾病類型和有無併發症有關。先天性心臟病並無骨骼異常、面部發育異常、體型不對稱等癥狀。

性早熟:性早熟是指女孩在6-8歲以前、男孩在 8-10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並伴有身體的迅速生長。性早熟患者與正常人發育不同在於,身高在兒童期高於正常而在成年期卻低於正常 或在正常低限,這與骨髓提前融合有關。性早熟患兒,骨齡常有提前表現,但是不會出現體型不對稱。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併發症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常見如下併發症:下肢長短不一致,差距可導致脊柱側彎。多發性畸形,包括多種先天的異常:如前額較正常兒童寬、寬眼距、口角下垂、皮膚血管瘤等;骨骼發育異常:以顱骨、顏面骨為明顯,表現為小臉、三角臉等。並可有第5指短小彎曲、並趾等改變。少數病例伴有智力低下,腎功能異常,低血糖發作傾向,並有Wilm瘤等。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本病病因尚未完全闡明,預防方法參照先天性疾病預防方法。預防措施應從孕前貫穿至產前:

婚前體檢在預防出生缺陷中起到積極的作用,作用大小取決於檢查項目和內容,主要包括血清學檢查(如乙肝病毒、梅毒螺旋體、艾滋病病毒)、生殖系統檢查(如篩查宮頸炎症)、普通體檢(如血壓、心電圖)以及詢問疾病家族史、個人既往病史等,做好遺傳病諮詢工作。

孕婦儘可能避免危害因素,包括遠離煙霧、酒精、藥物、輻射、農藥、噪音、揮發性有害氣體、有毒有害重金屬等。在妊娠期產前保健的過程中需要進行系統的出生缺陷篩查,包括定期的超聲檢查、血清學篩查等,必要時還要進行染色體檢查。

一旦出現異常結果,需要明確是否要終止妊娠;胎兒在宮內的安危;出生後是否存在後遺症,是否可治療,預後如何等等。採取切實可行的診治措施。

所用產前診斷技術有:①羊水細胞培養及有關生化檢查(羊膜穿刺時間以妊娠16~20周為宜);②孕婦血及羊水甲胎蛋白測定;③超聲波顯像(妊娠4個月左右即可應用);④X線檢查(妊娠5個月後),對診斷胎兒骨骼畸形有利;⑤絨毛細胞的性染色質測定(受孕40~70天時),預測胎兒性別,以幫助對X連鎖遺傳病的診斷;⑥應用基因連鎖分析;⑦胎兒鏡檢查。

通過以上技術的應用,防止患有嚴重遺傳病和先天性畸形胎兒的出生。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現尚無特殊治療方法,只能針對併發症進行對症治療。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兒童患者早期身材細長,體重低於正常水平,至兒童期特別是到了青春期,身高和體重的不相稱有所改善,對於顯著不對稱和骨骼的異常可考慮外科矯形手術。

針對身材矮小方面的對症治療,國外廣泛使用生長激素(GH),部分病例GH治療可能有效,有報道病人最高身高可達1.5米以上。國外有人報告,停止GH治療一段時間後,單純身矮的病人停止生長,而Russell-Silver綜合征的患者身高仍有繼續緩慢增長的趨勢,提示GH也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啟動本病病人的生長。但目前尚無足夠資料顯示,應用生物合成的人類生長激素治療的患者,最後身高以及GH對軀體不對稱的改善情況。

(二)預後

本病徵有合并惡性病變的傾向,如Wilm瘤、腎上腺瘤、腎上腺成神經細胞瘤、肺腫瘤等,好發於肥大側。如不伴有心血管等內臟畸形者,其壽命往往不受影響。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10471


<< 小兒部分性肺靜脈異位連接 小兒伯-韋綜合征 >>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相關圖片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不對稱身材-矮小-性發育異常綜合征
小兒動脈肝臟發育異常綜合征
小兒先天性白細胞顆粒異常綜合征
小兒腎上腺皮質與髓質增生並存綜合征
小兒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綜合征
小兒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
小兒扁臉關節脫位足異常綜合征
小兒先天性侏儒痴呆綜合征
小兒先天性面肌雙癱綜合征
小兒視網膜色素變性-肥胖-多指綜合征
小兒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小兒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