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周炎是由於磨牙萌出位置不符所引起的一種併發症,主要表現為牙冠周圍軟組織的疼痛。臨床上多見下頜第三磨牙(俗稱智齒)。其次上頜第三磨牙亦可發生。本病多發生於18~30歲間。

牙齒萌出疼痛的原因

以部分萌出的垂直阻生和近中傾斜阻生最多,也最常引起冠周炎。萌出不全的牙冠位置大多低於第二磨牙咬平面,其遠中和頰、舌側常有齦瓣覆蓋,齦瓣與牙冠之間形成深而窄的盲袋,它自潔作用差,易藏食物殘渣,它的溫度及濕度是細菌生長繁殖的良好條件。正常情況下,人體抵抗力強,細菌不能得逞。但當人體在感冒,睡眠不足、疲勞等情況使人體低抗力下降,此時細菌繁殖引起感染。

咬及咀嚼時對齦瓣的機械損傷,使粘膜發生潰爛,破壞了組織的防禦功能,使細菌乘機而入,也可引起冠周炎。

牙齒萌出疼痛的診斷

冠周炎初期只是牙齦疼痛紅腫,在咀嚼及吞咽時加重,可出現張口疼痛加重,當感染波及嚼肌及翼內肌時可出現牙關緊閉。局部可出現腫脹,淋巴結可增大及壓痛。此時可出現全身癥狀,如全身不適、發燒及白細胞增高。

發病2~3天如疼痛不止,發燒不退,可考慮炎症發展到化膿期。如此期及時切開引流,炎症則逐漸消退。如此期感染不予控制,則炎症擴散,感染可向嚼肌、頰部、咽旁、下頜等擴散引起相應間隙的間隙感染。並可進一步引起各種嚴重的併發症

牙齒萌出疼痛的鑒別診斷

牙有伸長感及觸痛:牙有伸長感,叩、觸痛明顯是根尖周病的臨床表現。根尖周病包括急性和慢性根尖周炎。 根尖周病是指局限於根尖部的牙周組織,包括牙骨質、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

牙齦痛:牙齦炎是由細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現為牙齦出血,紅腫,脹痛,繼續發展侵犯硬組織,產生牙周炎症。

假牙疼痛:假牙每3~4年應該整修調整一次。 口腔疼痛超過十天。咬緊下頷時會痛,張口困難,張口閉口會喀喀響。

上列牙痛:患有牙源性上頜竇炎引起的患者常常由於上頜竇炎的影響而上列牙痛。牙源性上頜竇炎為由病牙引起的慢性上頜竇炎,稱為牙源性上頜竇炎,病因比較單純,並不是所有的牙齒都會引起本病,而限於與上頜竇有密切關係的幾顆牙齒,即為上齒列中第一前磨牙第二前磨牙及第一磨牙,即從門牙算起為第4、第5及第6枚牙齒。通常,先有牙齒發炎,如尖周炎、牙周炎、牙槽膿腫等上行感染上頜竇底部,進一步擴展為上頜竇炎。

牙痛:是一種常見疾病。其表現為:牙齦紅腫、遇冷熱刺激痛、面頰部腫脹等。牙痛大多由牙齦炎和牙周炎、齲齒(蛀牙)或折裂牙而導致牙髓(牙神經)感染所引起的。中醫認為牙痛是由於外感風邪、胃火熾盛、腎虛火旺、蟲蝕牙齒等原因所致。牙齦炎是常見的牙周組織疾病。是由於不注意口腔衛生,牙齒受到牙齒周圍食物殘渣、細菌等物結成的軟質的牙垢和硬質的牙石所致的長期刺激,及不正確的刷牙習慣,維生素缺乏等原因所造成。

萌牙延遲:新生兒無牙,生後4~10個月乳牙開始萌出,遲者可至10~12月,12個月以後出者為萌牙延遲。牙齒萌出的早與晚,不是衡量寶寶生長發育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一般地說,小孩出牙的早晚主要是由先天因素決定的。有的孩子在4個月時就可開始出牙,也有的孩子到10個月才剛剛萌出第一顆乳牙。即使10個月以後,乳牙仍未萌出也不必緊張,只要身體沒有其他疾病,推遲到一周歲左右萌出第一顆乳牙也關係不大。

ADVERTISEMENT

冠周炎初期只是牙齦疼痛紅腫,在咀嚼及吞咽時加重,可出現張口疼痛加重,當感染波及嚼肌及翼內肌時可出現牙關緊閉。局部可出現腫脹,淋巴結可增大及壓痛。此時可出現全身癥狀,如全身不適、發燒及白細胞增高。

發病2~3天如疼痛不止,發燒不退,可考慮炎症發展到化膿期。如此期及時切開引流,炎症則逐漸消退。如此期感染不予控制,則炎症擴散,感染可向嚼肌、頰部、咽旁、下頜等擴散引起相應間隙的間隙感染。並可進一步引起各種嚴重的併發症

牙齒萌出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治療

根據臨床檢查有第三磨牙,可拍X線牙片證實,以臨床表現,不難作出診斷。有時反覆感染,在口腔前庭下頜第一磨牙齦頰溝處有一瘺管,這是急性炎症時骨膜下膿腫向阻力薄弱的嚼肌前緣侵犯所致。此時應注意,不要誤診為下頜第一磨牙的感染。

冠周炎的治療早期應控制局部的細菌感染,局部處理很重要,可用3%過氧化氫或1:5000高錳酸鉀液沖洗齦袋,再塗入碘甘油或碘酚。可給患者含漱劑,每日數次漱口。保持口腔衛生。另外給予抗生素治療,因其常見致病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應使用抗金黃色葡萄球菌抗生素。

如膿腫局限,應在局麻下切開引流。

消炎後,要拔除病原牙。如有長期不愈的瘺管,須在拔牙同時刮除瘺管內的肉芽組織。如果磨牙位置正常,又有對牙,可切除齦瓣,消滅盲袋。不過有時這種方法效果不佳,對於複發的患者,仍需拔除患牙。

參看

  • 牙周病
  • 釉質發育不全
  • 藥物性牙齦增生
  • 牙周萎縮
  • 牙齦癌
  • 牙體缺損
  • 牙齒感覺過敏症
  • 四環素牙
  • 齲齒
  • 氟牙症
  • 單純性牙周炎
  • 牙髓病
  • 青少年牙周炎
  • 智齒冠周炎
  • 口腔癥狀

牙齒萌出疼痛11363


<< 牙齒萌出異常 牙齒頸部黃斑 >>

牙齒萌出疼痛相關圖片

牙齒萌出疼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牙齒萌出疼痛
牙齒萌出異常
牙齒遇冷熱痛
超量飲酒後兩下肢突然出現痙攣和疼痛
假牙疼痛
舌齒齦疼痛性粟粒至水皰
下肢久立時出現膨脹性劇烈疼痛
癌性疼痛
部位不定的疼痛
髕下疼痛
髕後疼痛
髕骨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