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頸部出現黃斑,常見於氟斑牙,牙齒的釉質呈現粉筆樣白堊色斑塊或黃褐色甚至棕色斑塊,重的有釉質缺損,是一種地方病。

牙齒頸部黃斑的原因

在5歲以前飲每1升水中含氟量超過1/100萬以上的水,就會使牙釉質的結構發生鈣化不良及變色。

牙齒頸部黃斑的診斷

輕的斑釉牙,牙釉質表面有白堊色或黃棕色斑塊;嚴重的牙表面粗糙,凹凸不平呈黃褐色,甚至黑色,牙齒鬆脆易損,治療較複雜。

牙齒頸部黃斑的鑒別診斷

牙齒表面雖然白,但不折光,就象牆上的白灰一樣,這是牙齒鈣化不全的現象,叫白空質色:牙齒不堅硬,容易磨損,易患齲蝕。

牙齒顏色呈死白色:這類牙齒是由於母體妊娠期鈣質不足,或嬰幼兒胡思嚴重的傳染病及慢性病所造成的。

牙齒顏色呈灰黑色:這類牙齒多見牙齒受傷,如碰擊、創傷性咬合等導致死髓壞死後的表現,必須儘早進行牙髓治療,必要時配合漂白後進行修補。

牙齒顏色呈黑色:黑牙根是牙銹垢,即牙垢,牙石堆積造成的。吸煙飲茶的人,牙齒上也存有煙茶的黑色沉積物,這些黑色物及牙垢、牙石應定期清除,最少一年一次潔牙,以免刺激牙照引起炎症及出血,或引起齲蝕。若有齲損時應及時進行修補。

牙齒顏色呈灰黃色:近20多年來由於廣泛使用四環素、土霉素等藥物,若幼兒期一次較久服用,會使恆牙牙齒變成灰黃色。這種牙俗稱四環素牙,輕者可作雙氧水脫色、磨光,重的可作磨改、脫色後再磨,可使其改善,嚴重的著色牙,磨光脫色仍不行的,可作牙面修復,或作光固化美容整復。這裡要提醒人們注意,在連續使用四環素類藥物時一定要慎重,不可多服,且一次不要超過一周,以免毀壞了牙齒。尤其是有腎病的兒童,對四環素類的藥物排泄不好,更容易產生體內積蓄而造成灰黃色牙。

輕的斑釉牙,牙釉質表面有白堊色或黃棕色斑塊;嚴重的牙表面粗糙,凹凸不平呈黃褐色,甚至黑色,牙齒鬆脆易損,治療較複雜。

牙齒頸部黃斑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針對氟中毒的不同來源,預防氟牙症的根本措施有:

1.預防氟牙症之改水改灶改良水質可以採用改換水源和降低飲水含氟量的方法。改換水源是廢棄原來含氟高的水源,尋找含氟量低的水源。降低飲水含氟量就是採用某些化學藥品,或物理學方法,使水源中氛濃度降低。為防止煤煙熏炕食物所致的氛中毒,應改變食物的乾燥方法,同時搞好爐灶改良,防止室內空氣污染。

ADVERTISEMENT

2.預防氟牙症之防止工業污染在工業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有害的氟化物,必須加以無害化處理,保護環境,甚至可轉害為利,造福人類。如廣州市自來水廠所加的氟化物,是從磷肥廠廢氣無害化處理中回收得來的氟硅酸或氟硅酸鈉。

3.預防氟牙症之應用氯化物防齲醫務人員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參看

  • 小兒牙本質生長不全綜合征
  • 牙體缺損
  • 氟牙症
  • 牙齒癥狀

牙齒頸部黃斑11364


<< 牙齒萌出疼痛 牙齒結構異常 >>

牙齒頸部黃斑相關圖片

牙齒頸部黃斑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牙齒頸部黃斑
面頸部毛囊性紅斑黑變病
特發性黃斑部前膜
眼底黃斑部的櫻桃紅斑點
牙齒上白堊色到褐色的斑塊
牙齒黑斑
牙齒髮黃
額部白斑
黃斑盤狀變性
黃斑囊樣水腫
黃斑迴避現象
黃斑裂孔性視網膜脫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