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痤瘡(Infantile acne)又稱新生兒痤瘡(Acne neonatorum)。發病原因不清,可能出生時,雄激素分泌增加所致。有家族傾向發生在3個月以內者,幾乎均為男嬰。粉刺可在數月內消退。愈後可留凹陷性瘢痕。

嬰兒痤瘡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發病原因不清,常有家族史,在家庭中有同樣的患者,可能與遺傳有關,到青春期易患嚴重痤瘡。

(二)發病機制

出生時,雄激素分泌增加,皮脂腺發育良好,刺激毛囊而引起。個別患兒可伴有性早熟或男性化綜合征,可能與內分泌功能有關。

嬰兒痤瘡的癥狀

罕見。發生在3個月以內者,幾乎均為男嬰。發生在3個月~2周歲,男嬰略多於女嬰。皮損開始為散在性黑頭粉刺,少數可發生丘疹和膿皰,偶有結節或囊腫。多發生於兩頰,亦可累及額部及頦部。粉刺可在數周內消退,丘疹和膿皰可於6個月內痊癒,愈後可留凹陷性瘢痕。少數可持續1年以上消退,並在青春期容易發病。

根據臨床表現即可診斷。

嬰兒痤瘡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輕者不需治療,重者參考痤瘡治療。

(二)預後

粉刺可在數周內消退,丘疹和膿皰可於6個月內痊癒,愈後可留凹陷性瘢痕。少數可持續1年以上消退,並在青春期容易發病。

ADVERTISEMENT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嬰兒痤瘡11545


<< 嬰兒腹部遠心性脂肪營養不良 嬰兒猝死綜合症 >>

嬰兒痤瘡相關圖片

嬰兒痤瘡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嬰兒痤瘡
暴發性痤瘡
痤瘡樣皮疹
初生嬰兒即出現侏儒狀態
點狀痤瘡
惡病性痤瘡
鱷皮嬰兒綜合征
滑膜炎、痤瘡、膿皰病、骨肥厚、骨髓炎綜合征
聚合性痤瘡
瀰漫性嬰兒纖維瘤病
膿皰性痤瘡
囊腫性痤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