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病理]

是結腸絞窄性梗阻較為多見的一種,患者年齡多在4O歲-50歲,北方多見而南方少見,主要原因是乙狀結腸冗長而系膜相對較短,又或由於炎症粘連引起。病理上一般分為非閉袢性及閉袢性結腸扭轉。

[臨床表現]

往往有進食過量或飽食後有身體的強烈前屈、後傾突然直立或服用大量瀉劑等誘因,都可導致乙狀結腸扭轉。表現為突發性全腹或臍周的劇烈疼痛伴腹脹、嘔吐、便秘及排氣停止,有壓痛及反跳痛,全身情況迅速惡化甚至出現休克現象。

[影像學表現]

乙狀結腸扭轉X線影像

X線表現非閉袢性乙狀結腸扭轉由於只有一個梗阻點,所以往往與單純性結腸梗阻表現一樣,亦表現為梗阻以上結腸腸管的擴大,所以在透視或平片中一般難以鑒別,只有是為了明確結腸梗阻的性質而行鋇灌腸檢查時,才能明確診斷。此時扭轉梗阻處可顯示螺旋狀變細腸管或在變細腸管中見到扭曲交叉的粘膜(沿腸管縱軸),甚至見到鋇劑通過梗阻處進入近側腸管。

閉袢性乙狀結腸扭轉典型的X線表現即扭轉段腸曲顯著擴大(其橫徑達 10cm以上甚或更大),擴大的腸曲就像充了氣的橢圓形氣球直立於腹部區,其中央往往會見到寬約0.3cm-0.5cm緻密垂直線狀影將膨脹的氣球一分為二,亦即所謂擴大的乙狀結腸彎曲呈馬蹄形,圓頂可高達上腹部,馬蹄的兩肢併攏向下直達盆腔,由於腸壁的變薄其兩側緣表現為圓結狀緻密增白影,擴大的腔內皺壁消失。鋇灌腸檢查會見到結腸扭轉處顯示削尖狀似鳥嘴狀狹窄,加壓多次灌鋇此徵象均存在且鋇劑不能通過此狹窄處。

[鑒別診斷]

需與單純性結腸梗阻鑒別。

乙狀結腸扭轉11623


<< 乙狀結腸造口旁溝疝 乙狀結腸間疝 >>

乙狀結腸扭轉相關圖片

乙狀結腸扭轉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乙狀結腸扭轉
糞內或直腸乙狀結腸黏膜活檢找到血吸蟲卵
橫結腸扭轉
結腸扭轉
乙狀結腸造口旁溝疝
乙狀結腸間疝
腸扭轉綜合征
腸扭轉
急性腸扭轉
盲腸扭轉
小腸扭轉
胃扭轉梗阻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