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突出症是指眼球突出度超出正常範圍內人正常眼球突出度在12-14mm,平均13mm,兩眼差值不超過2mm眼球突出可為眼病徵象,也可為全身病的病徵。除眶內本身病變外常與內科、耳鼻喉科、神經外科腫瘤科的疾病有密切關係。眼球在眶內的正常位置是由眶內諸組織相互之間作用而維持的。如球後組織中的血管及脂肪,斜肌的正常張力等有將眼球向前推移的趨勢;而眶膈及其平滑肌,四條直肌的張力和內外眥韌帶則有阻止眼球前突的作用。凡增加眶內容積的一切病變,直肌麻痹及由於眶骨的異常所致眶腔變化等都能造成眼球突出。

眼球突出症的病因

眼眶的炎症,水腫,腫瘤或外傷,海綿竇血栓形成或眼球增大(如先天性青光眼和單側高度近視)皆可引起 一眼或兩眼眼球突出。

眼球突出症的癥狀

甲狀腺功能亢進時眼眶組織水腫和淋巴浸潤可引起單側或雙側眼球突出。突發性單側眼球突出通常是由於眼眶或副鼻竇的出血或炎症所致。歷時2~3周發生者是慢性炎症或眼眶假瘤(非新生物性細胞浸潤和增生)引起,慢性發病者則為新生物所致。

頸內動脈和海綿竇的動靜脈瘤可致伴有雜音的搏動性眼球突出。外傷後發生的可能是由於頸動脈-海綿竇瘺所致,可由眼球聽診得到證實。外傷或感染(特別是面部)可引起海綿竇血栓形成伴單側眼球突出和發熱。單側高度近視或腦膜瘤可引起單側眼球突出。

對原因不明的單側眼球突出應進行甲狀腺功能檢查,如甲狀腺功能正常或眼球突出是突發的,則應作眼眶CT掃描或MRI以尋找眶內原因。眼球突出的程度可用眼球突出計測量,如果眼球突出持續發展,眼球的暴露可導致角膜乾燥,感染和潰瘍形成。

眼球突出症的診斷

眼球突出症的檢查化驗

眼及眶區CT檢查 眼及眶區的CT檢查是通過CT對眼及眶區進行檢查的一種方法。

Hertel氏眼球突出計 Hertel氏眼球突出計檢查眼球及眼眶是否正常的一種檢查方法。

眼球突出症的鑒別診斷

主要需與一些疾病引起的眼球突出症狀相鑒別,比如甲亢、眼球後腫物等佔位性病變導致的眼球突出等。本病為一時性眼球突出,發作過後能恢復原位;而甲亢,腫瘤等導致的眼球突出,原發病沒有治癒則眼球不會複位。

眼球突出症的併發症

眼球突出持續發展,眼球的暴露可導致角膜乾燥,感染和潰瘍形成。

眼球突出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保健  

引起 眼球突出的病因很多,不同的病因,其治療原則也不同。出現眼球突出的患者,應及時到醫院眼科就診,明確眼球突出的類型及具體原因,進行病因治療,特別是外傷引起的眼球突出,應及時就診檢查,及時治療。眼球突出若不治療,眼球將進一步突出,眼瞼閉合不全致暴露性角膜炎,損害視力,特別是惡性腫瘤引起的眼球突出,可致遠處轉移,危及生命。

眼球突出症的中醫治療

[治法]:瀉火養陰,涼血,活血

ADVERTISEMENT

紫花地丁15 薄荷9 黃芩10 川連8 赤芍9 生地12 玄參10 麥冬9 竹茹8 延胡索9 薏苡仁18 木香8 敗醬草15。

眼球突出症的西醫治療

治療取決 於病因學。治療動靜脈瘤應結紮受累的頸總動脈。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的眼球突出可能在甲狀腺功能亢進控制後消退,偶有頑固病例需施行眼眶減壓手術。當眼球突出時必須保護暴露的角膜。由甲狀腺引起的眼球突出常有暴露性角膜炎。全身應用皮質類固醇常有助於控制水腫和假性腫瘤(例如口服潑尼松每日mg/kg共1周,然後隔日1次,共5周,再逐步減到能控制眼球突出的最小劑量)。腫瘤則必須切除。

眼球突出症的護理

有些人認為戴鏡會引起眼球突出、變形。 其實只要近視發展到中、高程度時,不戴鏡者,眼球也會突出或變形,而且比戴鏡者更加嚴重。相反,如早期戴鏡或堅持戴鏡者,近視度數能得到及早控制,不會發展到中、高度近視,眼球即不會突出或變形。 眼球突出的原因:因在中、高度近視者中,視力往往很差,眼睛長期處在疲勞的狀態下工作、學習和生活,眼的睫狀肌及眼外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眼球被壓拉長才變形。因眼前部阻力小,所以前突者多見。 早期配戴適度的眼鏡後,眼球處於正常的生理調節狀態下,眼外肌及睫狀肌不用過度調節,不會對眼球產生過多的壓力,眼球即不會突出或變形。

眼球突出症吃什麼好?

眼球突出症食療方(  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諮詢醫生)

芹菜黑木耳炒肉絲

原料:

香芹、黑木耳、胡蘿卜、豬裡脊、鹽、雞精、料酒、糖、醬油、生粉。

做法:

1、香芹去葉切段,黑木耳泡發切絲,胡蘿卜切絲,豬裡脊切絲後,用鹽、雞精、糖、料酒及少許醬油(可以給肉絲上點色)、生粉充份拌勻,腌制十分鐘。

2、鍋內熱油,七成熱,倒入肉絲迅速劃散,炒至肉絲一變色即起鍋備用。 3、洗凈鍋,重新倒入少許油,七成熱時依次倒入胡蘿卜、黑木耳、香芹,放入適量鹽,炒勻,放入炒好的肉絲,迅速炒勻即可出鍋。

要點:做小炒,動作一定要快,以保肉質鮮嫩。

木須豆腐

原料:黑木耳、蝦仁各70克、油豆腐4塊、豬肉餡110克 輔料: A料:鹽、雞精、胡椒粉各1/3、小匙香油、澱粉各1小匙 B料:高湯3大匙、鹽1/2小匙、雞精、胡椒粉各1/4小匙 C料:水澱粉1小匙 D料:香油1/2小匙

製作: 1、蝦仁挑去腸泥,洗凈,剁碎,放入碗中加入肉餡及A料拌勻成餡備用。

2、油豆腐洗凈,中央挖空,填入適量餡,略壓緊實,放入盤中,移入蒸鍋中以大火蒸熟後取出。

3、黑木耳洗凈,切小片,放入開水中汆燙,撈出,放入鍋中加入B料煮開,加入C料勾芡,淋上D料,盛在油豆腐上即可。

清炖甲魚湯

甲魚湯的基本做法是,取湖產活甲魚1隻(約1公斤左右)。取生雞半隻(約200克)蔥、姜、蒜片各少許作為配料。準備清湯50克,料酒10克,精鹽3克,味精2克,花生油30克,香油5克,八角粒,作為調料。

將活甲魚剁頭,控凈血,洗凈後放入沸水中稍燙撈出,刮凈黑皮,再放入沸水煮約5分鐘撈出,揭開硬蓋,取出五臟,剁去爪尖,將甲魚、雞剁成方塊,用沸水氽過。颳去硬蓋上的臟物薄皮。

勺內放入花生油,用旺火燒熱,下入蔥、姜、蒜片、八角熗鍋,出香味後烹入清湯、料酒,下甲魚、雞塊,燒沸去浮沫,改用中火燒約45分鐘,至甲魚、雞塊熟爛,湯呈乳白色時,移至旺火,放入精鹽、味精、香油,調好口味即成。

眼球突出症吃什麼對身體好?

1、 甲亢患者可常吃花生蘇子等;具有抑制甲狀腺素合成的食物。火盛者可用西瓜、菜豆、芹菜、金針菜等涼性食物。陰虛者可用有滋陰功能的食物,如木耳、桑椹、甲魚、鴨等。脾虛者可用健脾止瀉的食物,如山藥、芡實、蘋果、大棗、芥菜等。

2、 多吃含鉀高的食物也應食用富含鈣和磷的食物;

最好別吃什麼食物?

1、禁食乳製品至少3個月禁用咖啡茶尼古丁和刺激性飲料食品。

2、 患者除要忌用含碘高的食物;

3、飲食中還要忌溫熱辛燥的食物,如辣椒、桂皮生、姜、羊肉等。

4、限制食物纖維應少吃糠麩捲心菜、蘋果、胡蘿卜等含食物纖維多的食物。

參看

  • 眼科疾病

眼球突出症11762


<< 眼球運動障礙 眼球破裂傷 >>

眼球突出症相關圖片

眼球突出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搏動性眼球突出症
間歇性眼球突出症
眼球突出症
內分泌性眼球突出
眼球突出
頸椎間盤突出症
急性頸椎間盤突出症
極外側型腰椎間盤突出症
胸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突出症
耳郭突出
腹壁切口處有腫物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