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稱為真菌病,發病率最高的念珠菌病和皮膚癬菌病由人體正常菌群的真菌引起, 感染可區分為:表面感染,皮膚感染,皮下組織感染,深部感染和條件性感染。  

診斷檢查

1、詳詢有無外傷史及手術史,受傷時間、場所,受傷後的處理,發病時間、病情發展經過,有無破傷風預防接種史;對女性患者,應詳詢分娩或流產史;如為新生兒,應詢問分娩史及臍帶處理的情況。有少數病例無損傷史,亦未見明顯的創口。

2、檢查受傷部位、創口情況,創口周圍肌肉有無痙攣及抽動,特別注意腹直肌是否強直。如創口有滲出物或脫落的組織塊,應行細菌學檢查(包括塗片及厭氧菌培養)和病理檢查。

3、觀察患者有無牙關緊閉、陣發性抽搐、痙笑、角弓反張,全身強直及陣發性痙攣,特別注意呼吸道是否通暢,有無喉頭痙攣。待患者安靜後,再檢查有無肺部併發症,也可行必要的輔助檢查。

皮膚真菌感染治療

除頭癬和甲癬外,大多數真菌感染癥狀都較輕微,常用抗真菌霜劑治療。很多療效較好的抗真菌霜劑可不需處方在藥店購買。一般不用抗真菌粉劑。抗真菌藥物的活性成分有咪康唑、克霉唑、益康唑和酮康唑等。

一般霜劑每天塗敷兩次,治療持續到皮損消退後7~10天。如果霜劑停用太快,感染並未消除,皮疹又會複發。

抗真菌霜劑要在使用幾天後才顯效,其間可用皮質類固醇霜劑緩解瘙癢和疼痛。可用市售的低劑量氫化可的松霜劑,濃度更高的氫化可的松需要醫生處方。

嚴重的或頑固性感染,可用灰黃黴素治療幾個月,有時同時用抗真菌霜劑。口服灰黃黴素很有效,但可引起副作用,如頭痛、胃腸道功能紊亂、光敏、水腫和白細胞減少等。停用灰黃黴素後,感染可能複發。皮膚真菌感染也可用酮康唑治療。與灰黃黴素一樣,口服酮康唑也有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肝臟損害。

保持感染部位清潔、乾燥有助於抑制真菌繁殖,促進皮膚癒合。感染處應經常用肥皂和水清洗,擦乾後撲撒滑石粉。避免使用含玉米粉的粉劑,因為它能促進真菌生長。

如果真菌感染有滲液,可能並發了細菌感染。需要用抗生素治療。塗敷抗生素霜劑或口服抗生素。稀釋醋酸鋁溶液或懷特菲爾德軟膏也可用來使滲液的皮膚乾燥。

參看

  • 《神經精神疾病診斷學》- 真菌感染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12264


<< 真皮侵襲性生長 珍珠丘疹 >>

真菌感染相關圖片

真菌感染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真菌感染
小兒真菌感染性口炎
白色念珠菌感染
不動桿菌感染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
楚爾蓋分枝桿菌感染
出血敗血性巴斯德菌感染
腸侵襲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腸毒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腸出血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腸病原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非霍亂弧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