跖趾關節疼痛是累及跖趾關節的疼痛,是一種常見的癥狀,幾乎全部是由於關節面異常引起半脫位和關節囊與滑膜的撞擊,最終導致關節軟骨的破壞(退行性關節病)。

跖趾關節痛的病因

此種半脫位見於下述病人:前段僵硬和僵直,錘狀趾畸形,空凹足或高弓形足,距下關節過度外翻(踝向內轉,即旋前)和鉧外翻畸形(鉧囊炎)。由於趾重疊於其他趾的結果,鉧囊炎的病人常有外傷性半脫位與第2跖趾關節疼痛。跖趾關節的疼痛性半脫位也可能由關節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

跖趾關節痛的癥狀

若關節痛而無明顯發熱腫脹時,一般可排除炎性關節病,但按風濕病進行檢查還是有好處的。關節痛而無燒灼感,無麻木或刺麻感,可與趾間神經的神經瘤或神經痛相鑒別。作關節觸診並使關節活動時通常在關節的背側面和足底面均可出現壓痛,而神經痛的癥狀則往往限於足底面。

跖趾關節痛的診斷

跖趾關節痛的檢查化驗

主要做X線、CT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

上述影相學檢查可發現病情,若跖趾關節痛是由於跖趾關節骨折脫位所引起,可顯示患足跖骨脫位和半脫位的表現,以及周邊骨塊是否有骨折的情況等,若患足病情嚴重,還可以發現跖骨間的碎骨片。

跖趾關節痛的鑒別診斷

1、本病需與神經痛或神經瘤進行鑒別:

關節痛而無燒灼感,無麻木或刺麻感,可與趾間神經的神經瘤或神經痛相鑒別。作關節觸診並使關節活動時通常在關節的背側面和足底面均可出現壓痛,而神經痛的癥狀則往往限於足底面,高弓足或錘狀趾畸形時應尋找其原因:必須排除脛前肌無力,跟腱過緊,神經疾病(如共濟失調Charcot-Marie-Tooth病),或腦卒中後遺症的足趾攣縮。

2、另外本病還需與跖骨趾骨損傷相鑒別,X線檢查可資鑒別。

跖趾關節痛的併發症

跖趾關節痛是一種常見的癥狀,而非疾病本身,引起的跖趾關節痛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關節面異常引起半脫位和關節囊與滑膜的撞擊,進而引起關節疼痛。

因此本病的併發症主要是由其原發疾病所引起。最常見的是關節關脫位進一步發展成為關節脫位,也可能引起關節炎,有些關節疼痛也可以是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而引起,其關節病變最嚴重的併發症是可以致殘。

跖趾關節痛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對於本病的治療應對因治療和對症治療同時進行:

ADVERTISEMENT

(1)如果出現高弓形足或錘狀趾畸形時,應尋找其原因:必須排除脛前肌無力,跟索過緊,神經疾病(如Friedreich共濟失調,Charcot-Marie-Tooth病),或腦卒中後遺症的足趾攣縮。

(2)為重新分配與緩解對關節的壓力,可使用矯形器具。每周一次注射局部麻醉劑能長期緩解。如有關節炎症(滑囊炎)也可採用麻醉劑與可溶性或不溶性皮質類固醇或兩者聯合進行局部注射。每次注射應間隔約月。距下關節過度外翻或高弓形足時,應在鞋裡安裝個控制過度外翻並減少足底壓力的器械。保守治療無效時考慮外科手術。

跖趾關節痛的護理

首先,對於本病最主要的是查明病因,採取對因治療,同時應積極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其次是要注意能引起跖趾關節損傷的原因,盡量避免,如走路時要小心踢到東西而導致跖趾關節的損傷等。

參看

  • 骨科疾病

跖趾關節痛12486


<< 指疔 跖疣 >>

跖趾關節痛相關圖片

跖趾關節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跖趾關節痛
第1跖趾關節疼痛和腫大
非對稱性關節痛
頜骨關節痛
肩關節痛
髖關節痛
全身過敏和發熱皮疹關節痛
手指小關節痛腫
特發性關節痛綜合征
髕股關節疼痛
骶髂關節疼痛
發熱伴關節腫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