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枝桿菌是慢性骨、關節感染的主要病原體之一。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多指鳥型細胞內的分枝桿菌、海魚分枝桿菌、兔分枝桿菌、堪薩斯分枝桿菌等。它們存在於土壤和水中。目前尚不能證實人類之間互相傳播感染。臨床表現和X線特徵是進展緩慢,有時保持靜止狀態,有時則潛伏多年。由於缺少體征,因此從癥狀發生到診斷明確平均需要19個月。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不典型分枝桿菌常可在土壤和水中發現,尚未證實其在人類之間有傳播性。它們產生的病理改變與結核桿菌相似,因此必須仔細分析其生長特性、生物學和血清學特徵。鳥型細胞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vium intraccllulare,MAI) ;堪薩斯分枝桿菌;海魚分枝桿菌;偶發分枝桿菌與兔分枝桿菌等都可侵犯骨和關節。它們不同結核桿菌那樣全身播散,因此骨骼的病變常為單個。而多發的以及多發性骨髓炎較多見。

(二)發病機制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多指鳥型細胞內的分枝桿菌、海魚分枝桿菌、兔分枝桿菌、堪薩斯分枝桿菌等。它們存在於土壤和水中。目前尚不能證實人類之間互相傳播感染。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在人體內產生的病理變化,與結核桿菌引起的病理變化非常相似。很少像結核桿菌那樣會引起全身播散。受累關節常常是單關節。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癥狀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感染人體後,不會引起急性發病,無急性臨床癥狀。化膿過程常常於不知不覺中發展,有時延誤診斷可達3~5年。

1.鳥型細胞內的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vium intracellulare,MAI)播散後僅侵犯骨和關節。經治療後極易複發。堪薩斯分枝桿菌,除臨床上表現為肺部病變外,也可有廣泛骨關節和關節周圍病變。常見有腕管綜合征、關節炎、骨髓炎、筋膜炎、腱鞘炎。海魚分枝桿菌生活於魚和水中,感染部位多見於手和膝關節,表現為關節滑膜炎,也可累及肌腱、韌帶和骨骼。偶發分枝桿菌與兔分枝桿菌的複合體,可引起滑膜炎、軟組織感染和骨骼感染。

2.堪薩斯分枝桿菌的臨床表現為慢性肺部病變,也可有廣泛的骨、關節和關節周圍的病變。常見腕管綜合征、關節炎、骨髓炎、筋膜炎和腱鞘炎。也在關節置換術後複發。

3.海魚分枝桿菌生活在水和魚中,感染與職業及個人癖好有關,感染部位多見於皮膚、肌肉和骨骼系統,尤以手和膝關節更多見。臨床表現為滑膜炎。肌腱、韌帶以及骨骼也可累及。

4.偶發分枝桿菌與兔分枝桿菌的複合體能引起骨髓炎、滑膜炎和軟組織感染。必須強調的是臨床上不活動和疾病的靜止並不意味感染已治癒,需要繼續隨訪和監督(圖1)。

根據臨床表現及特點,結合特徵性體征即可診斷。

ADVERTISEMENT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診斷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檢查化驗

堪薩斯分枝桿菌在膿腫和壞死組織中可查到抗酸桿菌。

堪薩斯分枝桿菌表皮層增厚,角質增生伴角化不全。真皮內慢性肉芽腫性炎症,見有單核或多核巨細胞,可伴小膿腫或壞死。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鑒別診斷

注意與其他感染性關節炎相鑒別。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併發症

可並發筋膜炎和腱鞘炎、骨髓炎、滑膜炎和軟組織感染。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生活規律,注意營養,鍛煉身體以增強自身免疫機能。

2.注意環境和個人衛生,經常洗澡,更換衣服。

3.做好勞動保護。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中醫治療

偏方:

(1)柳枝30~60g,水煎服。 (2)老桑枝30~60g,黃柏10g,水煎服。 (3)蒼朮、黃柏各9g,忍冬藤30g,水煎服。 (4)嫩桑枝30g、懷牛膝10g、漢防己10g、絲瓜絡30g,水煎服。 (5)青風藤15g、防己10g,水煎服。 (6)郗薟草30g、桑枝30g、嫩柳枝15g、嫩槐枝15g,水煎分3次服。 (7)虎杖30g、白酒1匙,酒水同煎,1日劑。 (8)鮮忍冬藤、根、葉90g,水煎分3次服。 (9)薜荔枝60g,用清水、甜酒各半同煎,去渣加紅糖30g,調服。 (10)雞血藤、海風藤、桂枝各9g,水煎服。 (11)虎杖根、桑樹根各30g,大棗10枚,水煎服。 (12)郗薟草、臭梧桐各15g,水煎服。 (13)絡石藤、秦艽、伸筋草、路路通各12g,水煎服。 (14)青風藤、秦艽、尋骨風、何首烏各12g,水煎服。 (15)郗薟草90g,生白朮、薏苡仁各60g,水煎服。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治療原則

(1)引流和病灶清除:單純引流,創口較難癒合,且極易複發。病灶清除時,應切除一切炎性肉芽組織,切口可以考慮一期閉合。

(2)抗結核治療:像治療結核一樣,需聯合使用2~4種抗結核藥物,如利福平、異煙肼(雷米封)、乙胺丁醇三種葯聯合應用,待病灶控制後,改用1~2種藥物長期服用,療程2~3年。

2.抗生素治療:致病菌是海魚分枝桿菌、兔分枝桿菌和偶發分枝桿菌複合物時,應用四環素治療,效果好。有人另外加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阿米卡星(丁胺卡那黴素)、頭孢西丁(頭孢甲氧黴素)、紅霉素等,發現有較好療效。療程也需要數周乃至數月。

需要反覆說明的是,經治療後臨床上不活動和疾病處於靜止狀態。並不意味感染已經治癒,有的感染在治療後9年還可複發。

(1)鳥型細胞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vium intracellulare,MAI)的治療方法取決於病人的免疫狀態和疾病的範圍。一般患者僅有局限的關節,關節周圍或骨感染,引流或病灶清除以及結合3~4種抗結核藥物的治療效果佳。而免疫功能降低的患者需要更嚴格的藥物治療方法,療程2~3年。此病易複發,骨的感染甚至在治療後9年還可複發。

(2)堪薩斯分枝桿菌,可用利福平和其他抗結核藥物,如異煙肼或乙胺丁醇來治療,療程為2~3年。較為敏感的藥物還有米諾環素(美滿黴素)、吡嗪醯胺、環絲氨酸及乙硫異煙胺等葯。

(3)海魚分枝桿菌生用四環素治療效果好,也有用利福平成功治療的報道。癥狀消失後需繼續用藥4周。

(4)偶發分枝桿菌與兔分枝桿菌的複合體能引起骨髓炎、滑膜炎和軟組織感染。手術引流、清掃並結合抗生素治療是有效的。有人複查了123例偶發分枝桿菌與兔分枝桿菌感染的病例,其中有8例,原發骨髓炎和14例手術後胸骨骨髓炎的病人、經手術清掃結合丁胺卡那,並加上頭孢西丁治療2~6周,隨後根據藥物敏感試驗的結果加用磺胺、四環素或紅霉素,所有原發骨髓炎及11例術後胸骨骨髓炎患者療效良好,培養轉陰,療程6個月,隨訪控制感染平均12個月。

3.不典型分枝桿菌引起的肌肉、骨骼感染, 臨床表現:關節病變常累及指、膝關節。關節周圍炎多見於腕、指關節和滑囊的周圍,無急性癥狀,化膿過程常不知不覺地發展,關節病變常累及指關節、膝關節。關節周圍炎症常見於腕關節、指關節和滑液囊的周圍。表現為漸漸出現關節腫脹及輕微的疼痛,關節運動受限和寒性膿腫,早期一般不影響工作和生活。因誤診為無菌性炎症,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行局部封閉治療者不下半數。

(二)預後

常常延誤診斷3~5年,鳥型細胞內的分枝桿菌經治療後極易複發。經治療後臨床上不活動和疾病處於靜止狀態。並不意味感染已經治癒,有的感染在治療後9年還可複發。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吃什麼好?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食療方(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諮詢醫生)

(1)生薑雞:用剛剛開叫的公雞1隻,生薑100~250g,切成小塊,在鍋中爆炒燜熟,不放油鹽。會飲酒者可放少量酒,1天內吃完,可隔1周或半月吃1次。

(2)鹿茸雞:以當年的公雞1隻,鹿茸3~6g,在鍋內燜熟,不放油鹽。吃肉喝湯,兩天吃完。可根據情況每隔1周或半月吃1次。

(3)赤小豆粥:赤小豆30g,白米15g,白糖適量。先煮赤小豆至熟,再加入白米作粥加糖。

(4)苡米粥:苡米30g、澱粉少許、砂糖、桂花適量。先煮苡米,米爛熟放入澱粉少許,再加砂糖、桂花。作早餐用。

(5)防風苡米粥:防風10g,苡米30g。水煮,每日1次,連服1周。

(6)木瓜湯:木瓜4個,蒸熟去皮,研爛如泥,白蜜1kg煉凈。將兩物調勻,放入凈瓷器內盛之。每日晨起用開水沖調1~2匙飲用。

(7)蔥白粥;煮米做粥,臨熟加入蔥白,不拘時食。

(8)生薑粥:粳米50g,生薑5片,連須蔥數根、米醋適量。用砂鍋煮米做粥,生薑搗爛與米同煮,粥將熟加蔥、醋。

(9)川烏粥:生川烏頭3~5g,粳米30g,薑汁10滴,蜂蜜適量。將烏頭搗碎研為極細末,粳米煮粥,沸後加入川烏頭末改文火慢煎,熟後加入生薑汁及蜂蜜攪勻,稍煮一二沸即可。宜溫服。患者有熱性疼痛,在發熱期間及孕婦忌服。本方不可與半夏、瓜蔞、貝母、白及、白蘞等中藥同服。

(10)老桑枝煲雞:老桑枝60g,雌雞1隻約500g,加水適量煲湯,用食鹽少許調味,喝湯吃肉。

(11)豬腳伸筋湯:苡米、木瓜、伸筋草、千年健各60g,用紗布包好,與豬腳1~2隻,放於鍋內,文火煨爛,去渣,不放鹽。喝湯吃肉,分兩餐食用。

(12)童子鱔魚0.5干克,陰乾,泡入1千克白酒中,1個月後即可飲用。每次飲酒50毫升,每天2次。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吃什麼對身體好?

1、可適量多食動物血、魚、蝦、土豆、牛肉、雞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膠原的食物等;

2、宜多吃蛋類食物,如蛋黃等;

3、宜多吃豆類製品,如豆腐、豆花、豆芽等;

4、可適量選食富含維生素E、C、A、B等豐富的蔬菜和水果,如蘿卜、豆芽、紫菜、洋蔥、海帶、木耳、乾果(栗子、核桃、杏仁、葵花籽)及草莓、烏梅、香蕉,以及含水楊酸的西紅柿、橘柑、黃瓜等;

5.飲食宜清淡、要節制。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最好別吃什麼食物?

1、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類和花生、巧克力、小米、乾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

2、少食肥肉、高動物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

3.少食甜食;

4.少飲酒和咖啡、茶等飲料,注意避免被動吸煙;

5.不要偏食;

6. 不宜過多地吃海產品,如海帶、海參、海魚、海蝦等。

參看

  • 骨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12884


<< 非淋菌性尿道炎 非結核分枝桿菌性角膜炎 >>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相關圖片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關節炎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病
非結核分枝桿菌性角膜炎
非結核分枝桿菌病
非典型分枝桿菌性鞏膜炎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
楚爾蓋分枝桿菌感染
龜分枝桿菌感染
海魚分枝桿菌感染
潰瘍分枝桿菌感染
堪薩斯分枝桿菌感染
瘰癧分枝桿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