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化膿性門靜脈炎

英文名:suppurative pylephlebitis

別 名:portal pyemia

概述: 化膿性門靜脈炎系指門靜脈主幹及其肝內分支的化膿性炎症。本病常與多發性細菌性肝膿腫並存。門靜脈分支所供給的供器如有化膿性病灶均可導致本病的發生。病變範圍可涉及門靜脈主幹或其分支,或整個肝內門靜脈屬支。

病因: 凡屬門靜脈分支引流的臟器有化膿性病灶者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見的疾病是闌尾炎、闌尾膿腫腹腔內的膿腫化膿性膽管炎、肝膿腫等其次還有結腸、迴腸憩室炎壞死性胰腺炎、盆腔化膿性病灶前列腺膿腫、膽管及痔瘡等手術後感染胃腸道惡性腫瘤腹腔內血管血栓形成等,嬰兒以臍靜脈感染為主,青壯年以闌尾炎及闌尾膿腫最多見。老年人常以不同原因的膽道梗阻和惡性腫瘤等繼發感染為主要病因, 病原菌主要為革蘭陰性菌,以大腸埃希桿菌居多,也有厭氧菌感染.

發病機制: 主要是由於病灶中的感染血栓,沿靜脈血迴流至門靜脈,侵及門靜脈系統並引起門靜脈化膿性炎症、多發性肝膿腫及敗血症等病理改變。肝膿腫病灶大小不一,大者直徑可達2.5cm,細小的肝膿腫僅在顯微鏡下方可見到 。產氣菌可引起門靜脈內出現氣體。化膿性門靜脈炎還可導致門靜脈血栓形成和門靜脈高壓病變的範圍可累及門靜脈主幹及其分支或整個肝內門靜脈屬支。受累靜脈內膜及內膜下層呈急性化膿性炎症改變。病變局部血管可擴張鵻管壁被破壞,有膿液和血塊滲出物,嚴重時可有管壁穿孔出血等;在門靜脈旁胰腺和腸系膜後可有膿腫形成化膿性病變可沿門靜脈分支直接蔓延或由細菌栓子進入肝臟,形成大小不等的肝膿腫且可蔓延致肝包膜而引起肝包膜炎和肝周圍炎

1.肉眼觀察 肝臟腫大 表面光滑,切面膿腫突出;脾靜脈受累後引起脾靜脈炎,脾大也常見;病變侵及膽道、膈下、腎肺及腦等器官時可引起膈下膿腫、肺及腦膿腫腹膜炎等。

2.組織學檢查 門靜脈內膜中層與周圍均有化膿性炎症,內有血栓和膿汁如管壁遭破壞可有出血。

臨床表現: 1.原發病的癥狀 本病常繼發於多種病症,如繼發於闌尾膿腫時右下腹有壓痛及反跳痛;有肝膽化膿性疾病時,可表現為肝臟腫大,肝區疼痛,右上腹或墨菲點壓痛。前列腺膿腫和女性生殖器官化膿性感染時,可有相應臨床表現。

2.膿毒血症癥狀 有弛張高熱、畏寒等

3.肝臟的情況 肝臟腫大質地中等,肝區疼痛和壓痛伴見輕度黃疸。

ADVERTISEMENT

4.其他情況 腹肌緊張 但因腹膜刺激引起的腹脹而欠明顯 1/4有脾大並發脾靜脈炎時脾臟巨大。因胃腸道淤血可有嘔血與黑便。1/5患者疾病早期有噁心、嘔吐和腹瀉慢性肝病者可出現腹水。

併發症: ①膿毒血症②消化道出血。③腹膜炎④肺膿瘍

診斷: 對有腹腔化膿感染應警惕門靜脈炎。根據原發病膿毒血症肝臟腫大三大癥狀再結合實驗室及影像學檢查可確診。

鑒別診斷: 在疾病早期只有膿毒血症而無肝臟的臨床表現時,應注意和細菌性心內膜炎骨髓炎、乳突炎引起的門靜脈性膿毒血症等相鑒別 如出現典型癥狀時需與肝膽系炎症如阿米巴肝膿腫膽囊炎膽囊積膿膈下膿腫等疾病相鑒別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化膿性門靜脈炎13040


<< 化膿性腦膜炎 化膿性顱骨骨髓炎 >>

化膿性門靜脈炎相關圖片

化膿性門靜脈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化膿性門靜脈炎
化膿性葡萄膜炎
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
血栓性淺靜脈炎
小兒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化膿性盆腔血栓靜脈炎
門靜脈高壓性胃病
掌側化膿性腱鞘炎、滑囊炎和深間隙感染
腹壁血栓性靜脈炎
化膿性腮腺炎
回歸熱型結節性非化膿性脂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