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由手指掌側橫紋部的刺傷引起,而血源性感染則較少見。鞘管內富有滑液,濕潤而少血,給感染提供了有利的條件。一旦發生感染,炎症很快擴散到整個鞘管。拇指、小指的建鞘感染,還可擴散到橈側或尺側滑囊,並可波及到前臂。在纖維鞘管的狹腔內,炎症本身及滲液張力可破壞肌腱的血循環,導致肌腱壞死。即使肌腱不壞死,炎症愈後也常發生粘連,嚴重影響手指的功能。

化膿性腱鞘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多由手指掌側橫紋部的刺傷所致。

(二)發病機制

化膿性腱鞘炎的癥狀

化膿性腱鞘炎是手部一種嚴重的感染,發病迅猛,當鞘管內尚未形成膿液時,即可出現明顯的全身癥狀,如高熱、寒戰、噁心、嘔吐、白細胞增高等。

典型的癥狀為:患指均勻紅腫,類似臘腸樣;手指呈半屈曲狀態;主、被動伸直手指可引起劇烈的疼痛;沿整個鞘管均有明顯壓痛(圖1)。

依據外傷史、損傷部位、全身表現、局部癥狀、實驗室檢查,即可診斷。

化膿性腱鞘炎的診斷

化膿性腱鞘炎的檢查化驗

白細胞計數可升高。

X線檢查,無陽性發現。

化膿性腱鞘炎的併發症

嚴重者可導致肌腱壞死。

化膿性腱鞘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ADVERTISEMENT

化膿性腱鞘炎一旦明確診斷,應積極進行全身治療,同時應行局部外科處理。否則,感染會很快破壞肌腱,造成嚴重的功能障礙。當感染初起、膿液稀薄時,可用腱鞘穿刺法,鞘內抽膿、沖洗後注射藥物。

已明顯化膿,應及時切開引流。從手指側方切口,顯露大部分鞘管。於鞘管的近、遠端開兩個小窗,觀察膿液的稀薄及多少。若膿液少而稀時,可從窗口各放入一塑料管,再縫合傷口,保留塑料管,定時沖洗鞘管,並注入抗生素。待感染控制後拔除塑料管(圖2)。膿液較黏稠,除保留部分鞘管作「滑車」外,應將大部分鞘管切除。若發現肌腱已變性、壞死,則將壞死肌腱和鞘管全部切除,沖洗後傷口內填油紗引流,換藥使傷口癒合。

(二)預後

感染控制,癒合好常有腱鞘周圍粘連發生,影響功能。

參看

  • 骨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化膿性腱鞘炎13043


<< 化膿性角膜炎 化膿性甲溝炎 >>

化膿性腱鞘炎相關圖片

化膿性腱鞘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掌側化膿性腱鞘炎、滑囊炎和深間隙感染
化膿性腱鞘炎
急性化膿性腱鞘炎
化膿性腮腺炎
回歸熱型結節性非化膿性脂膜炎
化膿性指頭炎
化膿性眼內炎
化膿性食管炎
化膿性腦膜炎
化膿性角膜炎
化膿性甲溝炎
化膿性汗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