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是指發生在頜骨周圍筋膜間隙組織的急性炎症。

病因病理病機

頜周蜂窩織炎常見的感染來源有下列幾種:

1.牙源性感染本病最常見的病因是牙源性感染擴散所致,如智齒冠周炎、尖周炎等。不同部位牙齒的感染常引起不同部位的蜂窩織炎。

2.局部組織感染如頜下淋巴結炎、面部癤痛等均可引起頜周蜂窩織炎。

3.外傷後並發感染。

臨床表現

除具有一般蜂窩織炎的全身癥狀和局部表現外,由於各間隙的解剖特點,尚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將另行分別敘述。

(一)眶下蜂窩織炎(眶下間隙感染)

感染髮生於眼眶下方,上頜骨前壁與局部表情肌之間。多來自上頜尖牙等的牙源性感染(如尖周炎等),也可來自上唇或鼻側的感染。

ADVERTISEMENT

局部表現為眶下區紅腫、疼痛。下眼瞼水腫致睜眼困難。上唇腫脹,鼻唇溝消失。上頜前牙前庭溝處紅腫。常可查見病源牙。

(二)咬肌下蜂窩織炎(咬肌下間隙感染)

感染髮生在下頜骨升枝外側骨壁與咬肌之間,主要來自下頜智齒冠周炎及下頜磨牙的尖周感染。在頜周蜂窩織炎中較為常見。

主要的臨床特徵是以下頜角為中心的咬肌腮腺部紅腫、疼痛;由於炎症刺激,咬肌處於痙攣狀態,致使局部發硬、張口受限甚至牙關緊閉;即使膿腫已經形成,早期時波動也不明顯,且不易自行穿破,因此應及時切開引流。如不能確定膿腫是否成熟,穿刺檢查有助於診斷。若延誤治療,未能及時切開引流,致使感染擴散,可能引起下頜骨骨髓炎。

(三)頜下蜂窩織炎(頜下間隙感染)

臨床上較常見。感染髮生在頜下三角區。多來自下頜磨牙的感染,亦可由頜下淋巴結炎所引起,後者尤多見於小兒。

局部表現為頜下區紅腫、疼痛,皮紋消失、皮膚發亮,下頜下緣可因腫脹而不顯。嚴重的頜下蜂窩織炎可蔓延至鄰近間隙或頸部。

(四)口底蜂窩織炎

口底蜂窩織炎可由下頜牙齒感染、急性扁桃體炎、急性下頜骨骨髓炎或口底外傷繼發感染而引起。本病雖較少見,卻為口腔頜面部嚴重感染疾病之一。感染侵犯口底多個間隙。臨床上分為化膿性和腐敗壞死性二種,後者病情更為嚴重。

炎症一般開始發生於一側舌下或頜下區,以後迅速擴展至頦下及對側。當炎症波及口底各間隙時,雙側頜下及頦下區甚至上頸部廣泛腫脹。頭後仰,口半張。口內可見口底腫脹、舌上抬、舌運動受限。病員語言、吞咽困難。如腫脹向舌根部蔓延,可壓迫咽部、會厭而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口底腐敗壞死性蜂窩織炎主要由厭氣性、腐敗壞死性細菌引起,病情發展迅速。全身中毒反應嚴重,脈搏頻弱,呼吸短促,重者可出現體溫不升、血壓下降。局部明顯腫、硬、皮色暗紅,觸診可有捻發音。

檢查

詳細詢問病史,進行體格檢查,化驗血常規,並行穿刺抽膿等檢查手段。

治療

1.全身治療

主要為改善機體狀況、增強抵抗力,選用抗菌藥物(滅滴靈、螺旋黴素)以控制感染。如病情嚴重,可採用兩種以上的抗菌葯聯合應用,必要時靜脈給葯。也可根據辨證論治的原則給以扶正祛邪、清熱解毒、消腫散瘀等中藥。

2.局部治療

炎症早期可用局部理療、外敷中草藥等促進炎症吸收。膿腫形成時應及時切開引流。切開引流時,切口應在利於引流的部位,避免損傷重要的神經、血管、導管等重要結構,部位要隱蔽並盡量與皮紋一致。在急性炎症控制後,對病源牙應用進一步處理。

口底蜂窩織炎

治療要點:本病的主要威脅為全身中毒及局部影響呼吸道通暢。如不及時正確治療可危及病員生命,因此要積極採取綜合治療措施。全身聯合應用大劑量抗菌素(諾氟沙星),保持水電解質平衡,增強病員抵抗力,局部要及時切開減壓、引流。如有嚴重的呼吸困難,應及時作氣管切開以保證呼吸通暢。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頜周蜂窩織炎13062


<< 褐黃病性關節炎 頜下腺炎 >>

頜周蜂窩織炎相關圖片

頜周蜂窩織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頜周蜂窩織炎
蜂窩織炎
急性眼眶蜂窩織炎
急性蜂窩織炎
眶蜂窩織炎
眼眶蜂窩織炎
蜂窩組織炎
急性蜂窩組織炎
外陰急性蜂窩組織炎
蜂窩肺
蜂窩肺綜合征
周圍組織灌注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