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是由生物、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等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粘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主要癥狀有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候突變時。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來。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病因

一、感染:

可以由病毒、細菌直接感染,也可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或細菌蔓延引起本病。常見致病細菌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鏈球菌、葡萄球菌等。

二、物理、化學因素:

過冷空氣、粉塵、刺激性氣體或煙霧的吸入,對氣管-支氣管粘膜急性刺激等亦可引起。

三、過敏反應:

常見的致病原包括花粉、有機粉塵、真菌孢子等的吸入;鉤蟲、蛔蟲的幼蟲在肺移行;或對細菌蛋白質的過敏,引起氣管-支氣管的過敏炎症的反應,亦可導致本病。

受涼和過度疲勞可削弱上呼吸道的生理性防禦機能,使感染有發展的機會,所以發病多見於寒冷季節。健康成年人多半由腺病毒或流感病毒引起,兒童則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副流感病毒為多見。病毒感染抑制肺泡巨噬細胞的吞噬和纖毛細胞的活力,使呼吸道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等細菌有入侵的機會。鼻竇炎或扁桃體感染的分泌物吸入後也可引起本病。物理與化學性刺激如過冷空氣、粉塵、某些刺激性氣體等,均易引起本病。對細菌、蛋白質過敏也可發病。寄生蟲如鉤蟲、蛔蟲等幼蟲在肺臟移行時,也可以引起支氣管炎。兒童有反覆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發作者,應排除少見疾病如囊性纖維化肺病或低免疫球蛋白血症的可能性。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癥狀

起病往往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如鼻塞、噴嚏、咽痛、聲嘶等。全身癥狀輕微,僅有輕度畏寒、發熱、頭痛及全身酸痛等。咳嗽開始不重,呈刺激性,痰少。1~2天後咳嗽加劇,痰由粘液轉為粘液膿性。較重的病例往往在晨起、睡覺體位改變,吸入冷空氣或體力活動後,有陣發性咳嗽。有時甚至終日咳嗽。咳劇時可伴噁心嘔吐或胸腹肌痛。當伴發支氣管痙攣,可有哮鳴和氣急。急性氣管-支氣管炎一般呈自限性,發熱和全身不適可在3~5天消退,咳嗽有時延至數周方愈。

粘液分泌物在較大支氣管時,可有粗的乾性羅音,咳嗽後消失。水樣分泌物積留在小支氣管時,則在肺部聽到濕性羅音。

X線胸片無異常或僅有肺紋理增深。病毒感染者血淋巴細胞可增加,細菌感染時白細胞總數和中性粒細胞比例增高。

ADVERTISEMENT

氣管、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纖毛上皮細胞損傷脫落,粘液腺體肥大,分泌物增加,並有淋巴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浸潤。炎症消退後,氣管、支氣管粘膜的結構和功能可恢復正常。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診斷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檢查化驗

血常規:白細胞計數和分類多無明顯改變。細菌性感染較重時白細胞計數可增高。

痰塗片或培養可發現致病菌。

X線胸片檢查大多數正常或肺紋理增粗。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鑒別診斷

本病需與下列疾病相鑒別鑒別:

一、流行性感冒 起病急驟,發熱較高,全身中毒癥狀如全身酸痛、頭痛、乏力等明顯而呼吸道局部癥狀較輕。常有流行病史,依據病毒分離和血清學檢查,可以鑒別。

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鼻咽部癥狀明顯,一般列咳嗽、咳痰,肺部無異常體佂。

三、其他 支氣管肺炎、肺結核、肺癌、肺膿腫、麻疹、百日咳等多種疾病可伴有急性支氣管炎的癥狀,應詳細檢查,以資鑒別。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併發症

如不經適當治療可引起肺炎,白細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繼發細菌感染。

  身體健壯的小兒少見併發症,但在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僂病等兒中,不但易患支氣管炎,且易並發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竇炎。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護理]

  1.注意休息,多喝水,忌油膩食物。

  2.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煤氣、塵煙、油氣等刺激。

  [預防]

  1.加強身體鍛煉,增強抗病能力。

  2.注意寒沮調節,防止受涼,尤其是秋冬季節,特別注意胸部保暖。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西醫治療

一、 抗菌藥物治療。

根據感染的病原體,病情輕重情況,可選用抗菌藥物治療。如青黴素、磺胺製劑(SMZ-TMP)、螺旋黴素、喹諾酮類(氧氟沙星、環丙沙星等)、頭孢類抗生素等。一般口服抗生素有效,個別用靜脈注射。

二、對症治療。

咳嗽較劇無痰時,可用維靜寧,痰稠不易咳出時可復方氯化銨合劑,溴已新,也可用霧化療法幫助祛痰。中藥止咳、平喘亦有一定效果,可以選用。

三、預防治療。

增強體質,防止感冒,改善勞動衛生環境,防止空氣污染,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接觸誘發因素和吸入過敏原。

參看

  • 呼吸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13235


<< 急性淺表性包皮龜頭炎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相關圖片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
氣管支氣管異物
氣管、支氣管狹窄
小兒氣管、支氣管異物
原發氣管支氣管腫瘤
急性卵巢、輸卵管自身扭轉
急性眼眶蜂窩織炎
急性無黃疸型肝炎
急性虹膜睫狀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