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acute cholecystitis的典型表現是進食油膩食物後,右上腹強烈絞痛,陣發性加重,常伴有右肩背部痛、 噁心、嘔吐、發熱寒戰等等,嚴重時還有全身黃疸。檢查時右上腹部有壓痛,常可以摸到腫大的膽 囊。查血常規發現血液中白細胞明顯升高,行膽囊超聲檢查常會發現膽囊增大,壁增厚,膽囊內結石。

急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的主要病因有三點:1.膽囊結石或蛔蟲阻塞膽囊管2.致病細菌侵入3.化學刺激等。 這些因素引起膽囊管梗阻,膽囊內壓升高,膽囊粘膜層充血水腫滲出增多,此時為急性單純性膽囊 炎;進一步膽囊全層炎症,產生膿液,便發展為急性化膿性膽囊炎;如果不及時治療膽囊壁可能會 壞死穿孔,膽汁流入腹腔,導致膽汁性腹膜炎。

病情較輕的急性膽囊炎主要進行保守治療,主要包括禁食、輸液、抗生素等等。病情危重或 出現其他併發症時則宜手術治療。一般的手術方法是直接切除膽囊,但病情危重,患者體質不能耐 受複雜手術時也可暫時不切除膽囊,而行膽囊造口術,防止膽囊壞死穿孔,待到患者情況好轉後再 次手術切除膽囊。

膽囊切除後由於散失了膽汁儲備功能,一次進食較多油膩性食物將會導致消化不良腹瀉,因此患 者應注意規律清淡飲食,同時也應注意定期複查。

補充:

急性膽囊炎是膽囊的急性化膿性炎症,80%伴有膽囊結石,是臨床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引起本病的常見原因包括:1.結石在膽囊管嵌頓引起梗阻、膽囊內膽汁鬱積,濃縮的膽鹽損害膽囊粘膜引起炎症。2.細菌感染,常見的致病菌為大腸桿菌,產氣桿菌,綠膿桿菌等,大多從膽道逆行而來。3.化學刺激:高濃度膽汁酸鹽刺激膽囊粘膜 引起急性炎症。近年來,隨著國人的飲食習慣的改變和高齡化,城市人的膽囊結石發病率明顯升高,故急性膽囊炎以城市居民為多,成年人發病率高,老年人發病率更高,肥胖女性發病率高,據統計女:男為2:1。本病急性癥狀反覆發作可轉為慢性膽囊炎。目前本病外科治療治癒率高。病情輕的單純性膽囊炎可選用藥物治療;對於化膿性或壞疽性膽囊炎應及時手術治療,避免併發症發生。  

急性膽囊炎的病因

引起急性膽囊炎的常見原因包括:

1、結石在膽囊管嵌頓:引起梗阻、膽囊內膽汁鬱積,濃縮的膽鹽損害膽囊粘膜引起炎症。

2、細菌感染:常見的致病菌為大腸桿菌,產氣桿菌,綠膿桿菌等,大多從膽道逆行而來。

3、化學刺激:高濃度膽汁酸鹽刺激膽囊粘膜 引起急性炎症。  

臨床表現

1.突發性右上腹持續性絞痛,向右肩胛下區放射,伴有噁心、嘔吐。 2.發冷、發熱、納差、腹脹。 3.10%病人可有輕度黃疸。 4.過去曾有類似病史,脂餐飲食易誘發。膽囊結石引起者,夜間發病為一特點。 5.右上腹肌緊張,壓痛或反跳痛,莫菲(Murphy)征陽性。30%-50%病人可觸及腫大膽囊有壓痛。  

ADVERTISEMENT

急性膽囊炎分類

(1)單純性膽囊炎:常常多見於炎症發生的早期,此時膽囊充血、水腫、炎性細胞浸入囊粘膜。

(2)急性化膿性膽囊炎:膽囊粘膜高度水腫,細菌感染及膽囊積膿淤血。

(3)壞疽性膽囊炎:除了急性炎症外,主要由於膽囊的循環障礙引起出血及膽囊組織壞死。

(4)膽囊穿孔:由於膽囊壞死,囊壁穿孔,常見穿孔在膽囊底部血管分開較少的部位,穿孔後的膿性膽汁污染整個膽道而引起膽汁性腹膜炎及肝內、外膽道炎等。  

診斷依據

1.白細胞總數>10×10的9次/L核左移。 2.腹部X線攝片膽囊區可見陽性結石。 3.B超檢查示膽囊增大,壁厚>3.5mm,內有強光團伴聲影。 4.靜脈膽道造影膽囊不顯影。 5.CT或MR顯示膽囊結石。

診斷要點

(一)在病史中常有因食油膩食物後誘發史,和過去有經常反覆發作史。

(二)腹痛:位於右上腹,突然發作,為劇烈絞痛,或持續疼痛陣發性加劇,可放射至右肩背部。同時伴有發熱、噁心、嘔吐等。

(三)右上腹部膽囊區有程度不同的壓痛,叩擊痛和肌緊張。有時可捫到腫大的膽囊。可伴有輕度黃疸。

(四)白細胞計數常增高,中性白細胞也增高。如總數超過每立方毫米20000時,應考慮總膽管內感染嚴重或有積膿,甚至膽囊有壞死或穿孔的可能。

(五)若同時出現寒戰、高熱、黃疸,應考慮膽管炎。急性梗阻性化膿膽管炎,必須早期認識,爭取及早手術治療,因為它可能引起危重的中毒性休克。總膽管完全梗阻時,大便可呈白陶土色。  

治療原則

1.低脂飲食或禁食,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 平衡失調。 2.抗感染。 3.解痙止痛。 4.利膽。 5.病情危重者可酌情應用激素。 6.手術治療:手術指征有:藥物治療無效、癥狀加重者;有寒戰、高熱、白細胞20×10的9次/L以上,膽囊腫大,明顯壓痛者;膽囊壞疽穿孔或有腹膜炎者;老年病人,癥狀重,可能發生穿孔者。手術方法有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開腹膽囊切除術;膽囊造瘺術。  

用藥原則

1.癥狀輕者口服33%硫酸鎂、顛茄合劑,聯合應用抗生素, 2.癥狀嚴重者,加靜滴滅滴靈或頭孢類抗生素如菌必治西力欣等加強支持療法。 3.禁食、輸液以維持水電解質平衡。  

輔助檢查

以「A」項檢查為主,「A」項查後不能確診或疑有其他並發病時加選「B」項檢查。  

療效評價

1.治癒:經藥物或於手術治療後癥狀體征消失,切口癒合,無併發症。 2.好轉:經藥物或膽囊造瘺後急性癥狀緩解。 3.未愈:治療後癥狀體征未改善。  

急性膽囊炎的飲食

急性膽囊炎、膽絞痛多是膽囊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引起發病的原因多由於結石嵌頓於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裡面濃縮的膽汁排不出去,使膽囊脹大,這種濃膽汁對膽囊壁產生強烈的化學刺激,在這基礎上較易並發細菌感染。

由於細菌的侵襲,膽囊壁水腫發炎,又可引起膽囊壁的血液供應障礙,從而進一步使膽囊炎症急惡化。飽餐、吃過多油膩食物、勞累等均可誘發急性發作。因此為抑制膽囊收縮在急性期應禁食,靜脈補給各種營養素。

當可以進食時應食用純碳水化合物的流食,內容包括米湯、果汁、果凍、藕粉、杏仁茶等。應禁食一切脂肪和刺激性的食物。待病情逐漸緩解可給低脂肪半流食或低脂肪軟飯,少食多餐,並繼續限制含脂肪多的食物。

凡患有急性膽囊炎者,宜吃下列食物:

西瓜

能清熱、除煩、利尿、解毒,適宜膽結石和膽囊炎者食用。西瓜上市後,可每日吃西瓜1~2千克。也可留下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晒乾後水煎代茶飲。

玉米

為健康和長壽食品,它對膽囊炎、膽結石、黃疸型 肝炎 等有輔助 食療 作用,故慢性膽囊疾病患者宜常食之。  

急性膽囊炎患者的注意事項

急性膽囊炎患者的注意事項-急性膽囊炎專題

急性膽囊炎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右上腹疼、噁心、嘔吐和發熱等。急性膽囊炎會引起右上腹疼痛,一開始疼痛與膽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膽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續的時間往往較長,作呼吸和改變體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歡向右側靜卧,以減輕腹疼。

有些病人會有噁心和嘔吐,但嘔吐一般並不劇烈。大多數病人還伴有發熱,體溫通常在38.0℃~38.5℃之間,高熱和寒戰並不多見。少數病人還有眼白和皮膚輕度發黃。

當醫生檢查病人的腹部時,可以發現右上腹部有壓痛,並有腹肌緊張,大約在1/3的病人中還能摸到腫大的膽囊。化驗病人的血液,會發現多數人血中的白細胞計數及中性白細胞增多。B超檢查可發現膽囊腫大、囊壁增厚,並可見結石堵在膽囊的頸部。

急性膽囊炎患者的注意事項-忌食下列物品。

雞蛋:性平,味甘,雖有滋陰潤燥,養血補益作用,但膽囊疾病之人應當忌食。唐代食醫孟詵曾說:"雞子動風氣,不可多食。"《隨息居飲食譜》亦云:"多食動風阻氣,……疸、痞滿、肝鬱,皆不可食。"

現代醫學認為,雞蛋(尤其是雞蛋黃)含膽固醇量極高,而膽結石形成的因素之一包括膽固醇代謝失調,故應忌食含高膽固醇食品。除雞蛋外,其他禽蛋,包括鴨蛋、鵝蛋、鵪鶉蛋等,皆不宜多食。

羊肉:為溫補性食物。漢代名醫張仲景曾說:"有宿熱者不可食之。"《醫學入門》中也認為"素有痰火之人"不宜服食。膽囊炎膽結石之人為膽經濕熱偏盛,羊肉溫補,故不宜食。

妊娠合并急性膽囊炎

妊娠期急性膽囊炎的發病率僅次於急性闌尾炎。國外報道妊娠期急性膽囊炎的發病率為0.8%,70%合并膽石病。妊娠期在孕激素的作用下,膽囊及膽道平滑肌鬆弛致使膽囊排空緩慢及膽汁淤積;雌激素降低膽囊粘膜對鈉的調節,使膽囊粘膜吸收水分能力下降而影響膽囊濃縮功能;加之膽汁中膽固醇成分增多,膽汁酸鹽及磷脂分泌減少,有利於形成膽結石。妊娠是膽囊結石的重要誘因。

小兒急性膽囊炎應急措施:

1。卧床休息,暫禁食;

2。腹痛時可口服阿托品或普魯苯辛等藥物或肌注安定、強痛定或杜冷丁等止痛藥;

3。及早治療原發病,有感染灶者,應用抗菌素,防止炎症擴散;

4。待病情好轉以後,可進食流質食物,但不可吃脂肪類和油膩類的食物。

急性膽囊炎患兒的診斷要點:

1.有典型的陣發性腹絞痛發作及右上腹壓痛、肌緊張徵象。

2.血白細胞總數劇增,中性粒細胞比例增高。

3.B型超聲檢查,膽囊增大,囊壁增厚,可能可看到結石的影像。

典型的急性膽囊炎臨床上較容易診斷,一些輕症病例或發病早期容易誤診,因臨床上能引起右上腹疼痛的疾病很多。比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闌尾炎,膽道蛔蟲,消化性潰瘍穿孔,以及右心衰竭等疾病常與急性膽囊炎相混淆。

急性膽囊炎的危險因素

1、胰酶反流:當膽總管和胰管的共同通道發生梗阻時,可導致胰酶反流,引起急性膽囊炎。這種情況可以解釋沒有膽囊結石的急性膽囊炎。

2、細菌感染:急性膽囊炎的發病早期常是非細菌感染性的。但由於膽囊的缺血、損傷、抵抗力降低,發病一周後,50%以上的病人可繼發細菌感染,其病原大多為腸道寄生菌群,可產生膽囊積膿,壞疽和穿孔等嚴重併發症。

3、膽囊出口梗阻:急性膽囊炎患者96%有膽囊管結石梗阻。由於膽囊出口的阻塞,而使膽汁淤積和濃縮,濃縮的膽鹽刺激囊壁的粘膜上皮,並引起化學性炎症。炎症刺激使膽囊粘膜水腫和粘液分泌增加,並因膽囊排出障礙而使膽囊膨脹,囊腔內壓增高,囊壁的血管和淋巴管受壓而致缺血和水腫加重;膽囊上皮細胞也因炎症損傷而釋放出磷酯酶,使膽汁中的卵磷脂變成有毒性的溶血卵磷脂,反而又加重了粘膜上皮的損害,使粘膜屏障遭受破壞。此外還有少數患者也可由蛔蟲、華支睾吸蟲,梨形鞭毛蟲膽囊扭曲,膽囊管狹窄或腫瘤等造成膽囊出口梗阻。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急性膽囊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急性膽囊炎13285


<< 急性膽源性胰腺炎 急性單純性咽炎 >>

急性膽囊炎相關圖片

急性膽囊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膽囊炎
妊娠合并急性膽囊炎
小兒急性膽囊炎與膽管炎
小兒急性膽囊炎
急性結石性膽囊炎
結石性膽囊炎
急性淚囊炎
慢性膽囊炎
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
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
急性膽源性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