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骨骨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特點是生長緩慢、無痛、 廣基與周圍顱骨分界常不清楚可以發生於顱骨的任何部位以額骨和頂骨多見,其他顱骨及顱底骨較少見骨瘤常為單發,但也有多發或聚發於一處者,有的病人可同時伴有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

病因

據記載顱骨腫瘤有胚胎殘留,外傷、感染、內分泌紊亂以及遺傳學說。但較多文獻支持傾向於胚胎殘留學說 --並認為在發生學上,兩種不同組織的交接部位都可能發生腫瘤。顱骨各部,或為膜內成骨,或為軟骨內成骨(在發生學上,顱骨在發生骨化之前,須經過兩個階 段的變化:①侵入腦泡的間充質增厚為膜;②繼轉化為軟骨。凡由軟骨發生骨化者,為軟骨內成骨,如除額骨眶部及蝶骨大翼外側部位的所有顱底各骨。凡未經軟骨 階段,直接由膜發生骨化者為膜內成骨,例如除枕骨的一部分外的所有構成顱穹窿的顱骨。形成鼻腔各壁者基本屬軟骨內成骨,因而有稱之為鼻軟骨內成骨)。骨瘤 好發於額骨與篩骨之間、蝶骨小翼與額骨眶板之間或上頜骨內。骨瘤來源於膜性組織者,發展成堅質型骨瘤,來源於軟骨組織者,發展為松質型骨瘤,同時來源於兩 種組織者(如上頜骨),發展成為混合型骨瘤。

臨床表現

因腫瘤生長緩慢早期易被忽略病程多較長,有的可自行停止生長。多數骨瘤位於顱頂部以板型多見,呈突出於顱頂外板的圓形或圓錐狀隆起,大小自直徑數毫米至數厘米不等,與頭皮無粘連、無壓痛多無不適感除引起外貌變形外,一般不引起特殊癥狀。
板障型多呈膨脹性生長,範圍較廣顱骨突出較圓滑,可出現相應部位的局部疼痛,內板型多向顱內生長,臨床上少見,但當骨瘤突入鼻旁竇、眼眶等部位如骨瘤較大時可引起相應的癥狀。鼻旁竇內骨瘤常有峽蒂與竇壁相連,骨瘤增大阻塞鼻旁竇出口使其成為鼻旁竇黏液囊腫的原因之一。篩竇骨瘤突入眼眶可引起突眼及視力障礙。

診斷方法

因腫瘤生長緩慢,早期易被忽略,病程多較長,有的可自行停止生長。多數骨瘤位於顱頂部,以板型多見,呈突出於顱頂外板的圓形或圓錐狀隆起,大小自直徑數毫 米至數厘米不等,與頭皮無粘連、無壓痛,多無不適感,除引起外貌變形外,一般不引起特殊癥狀。板障型多呈膨脹性生長,範圍較廣,顱骨突出較圓滑,可出現相 應部位的局部疼痛,內板型多向顱內生長,臨床上少見,但當骨瘤突入鼻旁竇、眼眶等部位,如骨瘤較大時可引起相應的癥狀。鼻旁竇內骨瘤常有峽蒂與竇壁相連, 骨瘤增大阻塞鼻旁竇出口使其成為鼻旁竇黏液囊腫的原因之一。篩竇骨瘤突入眼眶可引起突眼及視力障礙。 根據臨床表現和顱骨X線片或顱骨CT檢查,對骨瘤不難做出診斷。

治療方法

骨瘤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顱頂部骨瘤如體積不大又無特殊癥狀或個別已停止生長的骨瘤可不作處理。對生長快、影響面容及有癥狀的骨瘤應手術切除。對限於外板的 骨瘤,只需鑿平或磨平即可,殘留的基底無需電灼滅活。大的、累及顱內的骨瘤則需行骨瓣切除,對載瘤骨瓣煮沸30min滅活、整形處理後回置。對累及鼻旁竇 的骨瘤如已引起鼻旁竇阻塞應行手術切除,額竇骨瘤採用經額下硬膜外入路切除;篩竇骨瘤可經眶或經眶板入路切除。對骨松質的骨瘤需要全部切除,以免複發。

顱骨骨瘤13380


<< 顱骨骨髓炎 隆突性皮膚纖維肉瘤 >>

顱骨骨瘤相關圖片

顱骨骨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顱骨骨瘤
多發性骨髓瘤病腎病
顱面骨畸形
顱骨骨折
顱骨骨膜竇
顱底骨折
小兒顱面骨畸形綜合征
先天性顱鎖骨發育不全
多發性骨髓瘤
反分化軟骨肉瘤
骨腫瘤
骨外軟骨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