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喉炎是一種常見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現為聲帶、室帶的慢性炎性病變。病因可為急性喉炎反覆發作,未經適當治療;長期發音不當或過度用嗓;經常遭受有害氣體、粉塵的刺激或平時煙酒過度;鄰近器官的慢性炎症,如慢性鼻竇炎、咽炎等。表現為聲嘶、喉部分泌物增多等。可分為慢性單純性喉炎、肥厚性喉炎、萎縮性喉炎、結節性喉炎(聲帶小結)。

疾病名稱

慢性喉炎  

疾病概述

慢性喉炎chroniclaryngitis)是一種常見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現為聲帶、室

慢性喉炎

帶的慢性炎性病變。以較長時間的聲音不揚,甚至嘶啞失音為特點。屬於中醫學的「慢性喉瘖」、「久瘖」的範疇。

慢性喉炎可由急性喉炎逐漸演變而來,也可慢性潛隱開始。如吸入有害氣體、化學粉塵、長期用聲過度或發音不當,以及鼻、鼻竇、咽或下呼吸道感染均可成為喉部慢性刺激的來源。患者的主要癥狀是聲嘶、喉部乾燥、說話時感喉痛,常因喉部分泌物增加而覺有痰液粘附。  

臨床表現

1、聲嘶啞是最主要的癥狀,聲音變低沉、粗糙,晨起

慢性喉炎療效表

癥狀較重多講話又使癥狀加重,呈間歇性,日久演變為持續性。

2、喉部分泌物增加。

3、喉部乾燥,說話時感喉痛。  

檢查

間接喉鏡下因病變程度和病理表現不同可分為:  

慢性單純性喉炎

慢性單純性喉炎(chronicsimplelaryngitis):聲帶輕度充血增厚

ADVERTISEMENT
慢性喉炎

,粘膜表面有粘稠分泌物附著。  

肥厚性喉炎

肥厚性喉炎(chronichypertrophiclaryngitis):喉部粘膜呈暗紅色,聲帶增厚,閉合不全。室帶因代償性增厚常部分遮蓋聲帶,故不易窺清其全部。  

慢性萎縮性喉炎

喉粘膜萎縮變薄,乾燥而發亮,聲帶變薄、張力減弱。鏡下可見粘膜下纖維

慢性喉炎

組織增生,粘膜萎縮和腺體萎縮、消失,纖毛柱狀上皮被化生的鱗狀上皮所代替。聲帶小結是慢性喉炎的一種類型,多因長期用聲過度或用聲不當而致。小結多位於聲帶膜部的中心。初起時,小結柔軟而帶紅色,其中血管擴張充血、間質水腫。隨後,因發生纖維化和玻璃樣變,表面的上皮棘層增厚,並有角化,小結因而變得堅實而呈蒼白色。  

結節性喉炎

亦稱聲帶小結(vocalnodules),常見於兩側聲帶前、中1/3交界處的游離緣,呈對稱性結節狀小突起,白色、質硬。有時聲帶邊緣出現表面光滑的聲帶息肉。  

治療

1、去

慢性喉炎

除刺激因素。

2、酌情應用霧化吸入法。

3、選用鐵笛丸、金嗓清音丸、黃氏響聲丸等中藥。  

疾病分類

耳鼻喉科  

疾病描述

慢性喉炎是指喉部粘膜的一般性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因病變程度的不同,可分為慢性單純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萎縮性喉炎3種。  

疾病癥狀

發聲改變

可從沙啞,「毛糙」,聲嘶,直至完全失聲。患者自覺講話較輕較弱,音調變低,沉悶費力,這些癥狀經禁聲後有所減輕或消失,但恢復用嗓後又復出現,時好時差,反反覆復

慢性喉炎

,病程漫長,使患者對發聲感到苦惱。聲嘶啞是最主要的癥狀,聲音變低沉,粗糙,晨起癥狀較重,以後隨活動增加,咳出喉部分泌物而逐漸好轉,次晨又變差,禁聲後聲嘶減輕,多講話又使癥狀加重,呈間歇性,日久演變為持續性。  

喉感不適

包括異物感,燒灼感,乾燥感,有的尚有隱痛感,以上不適感在多講多唱後尤為明顯,經休息後癥狀可以減輕或消失。  

咳嗽清喉

講話或演唱前,往往有想咳出喉內分泌的清喉聲,喉部分泌物增加,常覺得有痰粘附,每當說話,須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事實上咳不出多少分泌物,這種乾咳卻成為習慣。

慢性喉炎也是兒童的常見病。兒童慢性喉炎多見於學齡前兒童。主要表現為聲音嘶啞,聲啞的特點是反覆發生、時輕時重、決不發生呼吸困難。產生這種慢性喉炎的主要原因是用聲過度和用聲不當,其他呼吸道的慢性炎症也是原因之一。幼兒園的孩子,特別是男孩,常有用聲過度和用聲不當的情況,如唱歌、朗讀時互相比賽看誰的聲音大;在一起玩打仗時沖呀!殺呀!亂叫一陣;再如哭鬧或長時間的咳嗽,使聲帶產生劇烈的振動;長時間的鼻塞、流鼻涕,張口呼吸,以及炎症分泌物刺激喉部黏膜等,都容易使聲帶水腫、充血,時間長了可引起聲帶肥厚或聲帶小結,甚至發展為息肉,產生聲音嘶啞。  

疾病病因

1、急性喉炎反覆發作或遷延不愈的結果。

2、用聲過度,發聲不當,常見於教師、演員、歌唱家、紗廠女工,或不一定是職業用聲者,過強或過多用聲,常期持續演講,過高、過長時間的演唱。

3、吸入有害氣體如工業氣體、吸煙、化學粉塵均可使聲帶增厚。

4、鼻、鼻竇、咽部的感染亦是喉部慢性刺激的來源。

5、下呼吸道感染的膿性分泌物與咽長期接觸,亦易發生慢性喉炎。 當然,聲音嘶啞還有很多其他原因,如長時間持續嘶啞,要想到喉部長腫瘤的可能。兒童最常見的喉部腫瘤是乳頭狀瘤,腫瘤生長在聲帶上或聲帶周圍,影響聲帶的振動,或使聲帶閉合不全而產生聲啞。許多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喉下垂、先天性聲帶麻痹等,也可產生聲啞,它的特點是生後即有聲啞。  

病理生理

喉粘膜慢性充血和血管擴張,淋巴細胞浸潤,間質性水腫及炎性滲出物,粘膜上皮部分脫落,粘液腺的分泌增多。日久病變部位有成纖維細胞侵入,致有纖維組織增生和粘膜肥厚,粘液腺的分泌變為稠厚。長期病變可呈萎縮。  

診斷檢查

聲啞及喉部不適感。局部檢查可見以下改變。 (1)慢性單純性喉炎可見喉粘膜瀰漫性充血,聲帶失去正常光澤,呈淺紅或暗紅色,也可在其卜看到舒張的血管紋,聲帶邊緣增厚,喉腔常有分泌物附著。

(2)肥厚性喉炎可見喉粘膜呈暗紅色,聲帶增厚,室帶明顯增厚,甚至在發音時可以遮蓋室帶,喉腔內可見有分泌物附著。

(3)結節性喉炎可見在兩側聲帶前、中1/3交界處的邊緣有對稱的小結突起,色白,如粟米大小,基部略紅,發聲時兩聲帶不能緊密閉合。

(一)病因治療:適當禁聲,避免過度用嗓,戒除煙酒嗜好,積極治療鄰近器官病變。

(二)採用蒸氣吸入、霧化吸入或超短波治療,消除炎症。

(三)聲帶息肉、或時間較長的聲帶小結,可行手術摘除(全麻顯微手術可徹底切除病變而又不損傷正常組織,應為首選手術方法)。

(四)中醫中藥:根據中醫辯證施治的原則,給以治療,對痰粘不化,聲音嘶啞者,可用海僵湯。說話易累,氣短、聲嘶者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  

治療方案

中藥治療

1.聲音低沉費力,講話不能持久,甚至嘶啞,常有「清嗓」習慣,乾咳少痰,口乾欲飲,舌紅少苔,脈細數者,為肺腎陰虛。宜滋養肺腎,降火利咽開音。用百合固金湯加味:百合10克、生地30克、熟地20克、玄參15克、麥冬10克、知母10克、桔梗1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生甘草10克、蟬衣6克、木蝴蝶10克、黃柏10克。

2.聲嘶日久,勞則加重,上午明顯,語音低微,講話費力,舌質胖,苔白,脈虛弱者,為肺脾氣虛。宜補益肺脾,益氣開音。用補中益氣湯加減:人蔘10克、白朮10克、炙黃芪15克、陳皮10克、升麻3克、柴胡3克、炙甘草6克、當歸10克、訶子6克、石菖蒲10克。

3.聲嘶較重,講話費力,喉內不適,有異物感,舌質暗滯,脈澀者,為氣滯血瘀痰凝。宜行氣活血化痰。用下方加減:赤芍10克、丹皮10克、澤蘭10克、鬱金10克、川貝母10克、瓜蔞仁10克、海浮石20克、山慈菇10克、桔梗10克、木蝴蝶10克、連翹10克。

含服鐵笛丸或潤喉丸亦可。  

針灸療法

1.取合谷、曲池、足三里、天突等穴,每天一次,中等刺激或弱刺激,留針20-30分鐘。

2.取耳穴咽喉、肺、扁桃體等,埋針7-10天。  

單驗方

1.鮮青果5枚、鮮蘆根5支水煎代茶。

2.胖大海5枚代茶,適於慢性喉炎

胖大海

者。

3.羅漢果含服,治慢性喉炎。

4.藏青果6克、玄參6克、桔梗3克、生甘草1.5克,水煎代茶。

5.鮮蜜沖冷水再加生薑汁含服。

6.鮮淡竹葉水煎代茶。

7.演員臨場聲音沙啞,可用蘿卜和生薑搗汁含服少許。  

食療

梨汁、鮮地黃汁各等分,加蜜(為梨汁的十五分)同煎或蒸,將其汁含在口中,慢慢咽下。可長期服食,既可防瘖,又可治瘖,適用於慢性喉炎。  

安全提示

1、嚴禁煙、酒、辛辣食物,少吃冷飲;

2、飲食不宜過咸、過甜、過干、過燥、過飽;

3、生活、工作環境,要保持空氣清新,預防感冒;

4、在變聲期、月經期和感冒期要慎重用嗓。  

疾病預防

慢性喉炎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見病,多發病,其病因較複雜,治療上有一定難度,所以預防佔有重要地位。 主要方法是:

(1)加強教育,在急性期應及時選用抗病毒,抗菌藥物治療,勿使轉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藥物一般是不需要的,不要聽到「炎」字就一定要用抗菌素。

(2)治療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飲烈性灑和吸煙,飲食時避免辛辣,酸等強烈調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環境,結合生產設備的改造,減少粉塵,有害氣體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及時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鹽水漱口或少量飲用(高血壓,腎病者勿飲鹽開水)。

(6)適當控制用聲。用聲不當,用聲過度,長期持續演講和演唱對咽喉炎治療不利。

(7)及早防治喉炎,是防治本病的關鍵。

(8)平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油炸食物,戒除煙酒。

(9)室內濕度過低時,冬季烤火要放水壺濕化空氣。生活要有規律,以防勞累耗傷氣陰,引起虛火上炎。

(10)教師、文藝工作者、售票員要注意正確的發音方法,演出前禁煙和冷飲。感冒和聲啞時尤須注意,要靜息少言。在青春變聲期、婦女月經期和懷孕期,特別要防止用聲過度。

(11)加強勞動防護,對生產過程中的有害氣體、粉塵等需妥善處理。

(12)既病防變

(13)慢性喉炎治不及時,最終可以導致失音,故必須抓緊早期治療,平素宜適當減少發聲,避免大聲喊叫,這一點至關重要,否則雖積極用藥也無濟於事。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慢性喉炎
  • 《老年百病防治》- 慢性喉炎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慢性喉炎
  • 《耳鼻咽喉外科學》- 慢性喉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慢性喉炎13581


<< 慢性化膿性骨髓炎 慢性頜下腺炎 >>

慢性喉炎相關圖片

慢性喉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慢性喉炎
病毒性喉炎
急性喉炎
老年人慢性胃炎
慢性咽炎
慢性胃炎
慢性肝炎
慢性肺炎
慢性鼻炎
小兒慢性胃炎
小兒慢性肺炎
小兒急性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