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亦稱慢性化膿性鼻竇炎。常因急性化膿性鼻竇炎反覆發作未能得到適當治療所致。以多粘液或膿性鼻涕、鼻塞、頭痛及嗅覺減退或消失為主要臨床癥狀。現代西醫學除穿刺沖洗、手術療法外,尚無理想的治療措施。

現代用針灸治療慢性鼻竇炎的報道,始見於1954年。20世紀60年代起不斷有多例觀察的臨床文章出

慢性鼻竇炎

現,有些用抗生素或理療效果較差的病人,針灸後卻往往取得較好的療效。針灸不僅可使頭痛等癥狀減輕或消失,並能使腫脹充血之粘膜皺縮,有利於通氣和分泌物引流。在刺激方法上,多用針刺之法,並主張深刺。近年用電針法,也有一定效果。目前,有效率在90%左右。但本病現代針灸資料積累尚不多,其臨床規律還須進一步通過實踐探索。  

臨床表現

慢性鼻竇炎多繼發於急性鼻竇炎。它與變態反應體質、鼻竇引流受阻、人體抵抗力弱或病菌毒

慢性鼻竇炎

力強都有密切關係,多數病人無明顯的全身癥狀,一般有不同程度的頭昏、精神不振、易疲倦、記憶力下降等,最常見的癥狀是鼻塞、流膿、流鼻涕、嗅覺不靈等, 並可分肺氣虛寒型和脾氣虛弱型

肺氣虛寒型:鼻塞,多粘膿性涕,嗅覺減退,稍遇風寒等刺激,鼻塞及流涕加重,疲倦、氣短、頭暈,或有咳嗽,舌質淡,苔薄白,脈緩。

脾氣虛弱型:鼻塞,多粘膿性涕,嗅覺減退,少氣乏力,食少腹脹,面色蒼白,便溏,舌質淡,苔薄白,脈緩弱。  

病因

原因

一、西醫認為:多為急性鼻竇炎未能及時合理治療或急性鼻竇炎性反覆發作所致感冒長時間沒有治癒引起的。有半數以上的患者雙親一定曾經也有過這種病史,也就是說先天性的遺傳因素和本病息息相關。是由於細菌的侵入,引起鼻竇發炎,使粘膜浮腫而積膿。

二、中醫認為:慢性鼻竇炎發病數占耳鼻喉科初診病人13.02%。鼻居面中,為陽中之陽,是清陽交會處,鼻又為一身血脈所經,故鼻與臟腑經絡有著密切的聯繫。急鼻淵在外雖表現於鼻,但卻反映了體內臟腑、經絡的病變。臨床上,多由於素體偏弱,加上生活起居失常,寒暖不調,受涼受濕或過度疲勞之後,外邪侵襲引起肺、脾、膽之病變而發病。  

誘因

一、全身原因,如疲勞、愛涼、營養不良、變態反應體質、煙酒過度、全身疾患如結核、梅毒等,以致身體抵抗力減弱。

二、患急性鼻炎(即感冒)時感染蔓延至鼻竇。

ADVERTISEMENT

三、鼻腔疾病妨礙鼻竇通氣與引流,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腔變態反應性病變、鼻腔腫瘤、異物。以上疾病均可阻塞中鼻道或上鼻道,妨礙鼻竇通氣與引流。

四、慢性扁桃體炎及兒童患增殖腺者常使鼻腔阻塞,易誘發鼻竇炎。

五、鼻腔手術或治療鼻衄時鼻腔填塞物置用時間太久。

六、游泳跳水,污水吸入鼻竇而生炎症。

七、鼻竇外傷骨折或異物存留。

八、上頜竇炎常因牙病而發生。

因以上種種原因,細菌侵入鼻竇,破壞組織,發生急性或慢性炎症。  

治療

藥物治療

1.鼻噴激素:鼻噴激素是很常見的緩解鼻炎癥狀的鼻噴劑,是很常用的消炎葯。

2.粘液促排擠:作用就是稀釋鼻涕,促進鼻涕排出,減少患者感染的幾率。

3.抗過敏葯:兒童慢性鼻竇炎有一種引發因素就是季節或全年呼吸道過敏導致過敏性鼻炎,而過

慢性鼻竇炎

敏性鼻炎時間長了引發的,抗過敏葯控制過敏,治療過敏性鼻炎,以預防起發展為慢性鼻竇炎。

4、中藥調理:李氏靈坤膏 ,採用的是穴位針對性療法,是結合了針灸與藥物的原理,葯貼內含醫用磁粉+純中藥提取物製劑而成,可以消炎祛痛,改善不適,增強機體細胞活力,具有理想的康復療效。  

中醫治療

體針(之一)

(一)取穴

主穴:迎香、印堂、百會、合谷。

配穴:風池、上星、尺澤、列缺、通天、攢竹。

(二)治法

以主穴為主,效不顯時酌加配穴。每次取3~4穴。迎香穴用28號2寸針,先速破皮進針,直刺0.2~0.3寸深時,再以35~40度角斜向上刺,直刺至下鼻甲前上端,針深約1.5寸深,鼻腔可能出血數滴,但不必止血,同時有大量分泌物流出及打噴嚏等。不提插捻轉,留針40分鐘。印堂穴,先囑患者正坐,前臂置於桌上或膝上,術者左拇、食指捏緊患者鼻根,微向上提,右手持針,針芒略朝下刺入穴位,然後沿鼻背中線斜行向下,進針約6~7分深,針尖宜刺中鼻骨,患者感明顯酸脹感。百會,針向前方平刺,至有脹重感;合谷,針向食指方向斜刺,以有明顯酸、脹感為度。後3穴,均用平補平瀉法。配穴,得氣後,亦施平補平瀉或瀉法,留針20~3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3~5天。

慢性鼻竇炎

(三)療效評價

療效判別標準:基本痊癒:癥狀消失,治後3個月不複發;顯效:治療後鼻塞明顯減輕,鼻分泌物減少,嗅覺恢復;有效:臨床癥狀減輕,但不鞏固;無效:無改善。

共治療82例(包括部份慢性鼻炎),按上述標準評價,基本痊癒40例(48.8%),顯效21例(25.0%),有效17例(20.0%),無效4例(4.9%),總有效率95.1%。

電針

(一)取穴

主穴:合谷、內關、足三里、內庭。

配穴:分為2組。1、風池,2、第一、二頸椎下。

(二)治法

主穴每次均取,配穴任取一組。主穴針刺,手法宜輕,針刺宜淺,不一定要有得氣感。然後接通電針儀。方法為用一負極導線,四正極導線。負極導線連接鉛板,外包絨布襯墊,並以鹽水浸漬以導電,置於配穴上;正極導線,接通四肢穴位。使用密波,頻率為280~320次/分,通電後以患者感舒適為宜,電流強度中等。通電後患者即感四肢各穴麻木,約10分鐘後四肢末梢發涼,手足心汗出。隨後頭部出現潮紅、發熱感,咽唇發乾,鼻內分泌物減少。每次通電1~1.5小時,停止通電後,鼻腔內仍無分泌物,呼吸通暢,四肢發涼和出汗癥狀消失。每日或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7~10天,一般進行二~三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41例,基本痊癒32例(78.1%),有效8例(19.5%),無效1例(2.4%),總有效率達97.6%。一般而言,發病時間短的效果好,青少年的療效優於成年人。對25例治癒病人,作了隨訪,2~3年內複發3例,表明遠期療效也較好[5]。

耳穴壓丸

(一)取穴

主穴:內分泌、肺、脾、腎、外鼻。

(二)治法

上穴均取,僅選一側,兩耳交替,用膠布各貼壓1粒白芥子於穴上。並囑患者用手按揉各穴,每次穴按揉20圈以上,以局部脹而微痛為度,日行4次。每日換貼1次,7日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72例上額竇炎患者,結果,痊癒66例,有效4例,無效2例,總有效率為97.2%[7]

艾灸

(一)取穴

主穴:分組。1、陽白、攢竹、魚腰;2、四白、迎香。

配穴:足三里、陽陵泉;頭頂痛加百會、太沖,額痛加內庭、行間,枕痛加玉枕、後溪、崑崙、風池。

(二)治法

主穴每次取一組,兩組交替運用,用隔蒜灸法。配穴據症酌取,用常規針刺之法。灸法操作為:選獨頭大蒜2個,切成厚度為0.7厘米蒜片,置於穴區,將艾絨搓成如花生豆大的錐形艾柱放在蒜片上,用線香點燃施灸,灸時不宜太熱,以患者感舒適能耐受為度,並囑患者閉上雙眼。病屬急性者每穴灸3~5壯,慢性者灸5~7壯,每日灸1次,7~10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以上法共治102例(包括上額竇炎76例,額竇炎18例,篩竇炎6例,蝶竇炎2例),痊癒61例,顯效24例,有效12例,無效5例,總有效率為95.1%。

體針(之二)

(一)取穴

主穴:阿是穴。

阿是穴位置:耳屏前約3~3.5cm,即下關穴前1~1.5cm處。

(二)治法

患者取坐位或側卧位,以28號或30號2寸長毫針垂直進針5~5.5cm,即可剌到蝶齶神經節,如剌 中該神經節,病人局部即刻有放電、噴水或齒痛感並向周圍放射。有此針感後,即可起針,不留針。每次 側,交替選用,症情重者亦可取兩側。每 4~7天1次,5次為一療程。此法進針深,針區在顱底,血管神經豐富,故醫者須熟悉解剖部位,針具要嚴密消毒。

(三)療效評價

共治1594例,痊癒1005例,顯效342例,有效112例,無效135例, 總有效率91.5%[8]。  

食療

1、肺氣虛寒型慢性鼻竇炎:

食療方一:參苓粥:党參20克,白茯苓20克(搗碎),生薑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將党參、茯苓、生薑、白芷浸泡30分鐘後,水煎去渣取葯汁,用藥汁煮粳米,粥熟時服用。

食療方二:北芪炖乳鴿:北芪20克,淮山15克,紅棗8枚(去核),生薑3片。將乳鴿去毛與內臟,與上列藥物放人炖盅內,加開水適量,文火炖3小時,調味吃肉飲湯。

2、脾氣虛弱型慢性鼻竇炎:

食療方一:白朮蘇葉豬肚粥:白朮30克,蘇葉10克,豬肚100克(切片),生薑2片,粳米100克。先將白朮、蘇葉煎熬取汁,同豬肚、粳米煮粥,最後加入生薑等配料服用。

食療方二:扁豆芡實淮山粥:扁豆30克,淮山30克,芡實30克,粳米60克,同煮粥食。每日1次。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慢性鼻竇炎13601


<< 慢性鼻咽炎 慢性膀胱炎 >>

慢性鼻竇炎相關圖片

慢性鼻竇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慢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
慢性篩竇炎
慢性額竇炎
慢性蝶竇炎
慢性鼻咽炎
慢性鼻炎
鼻竇炎
膽源性慢性胰腺炎
副鼻竇炎
急性篩竇炎
急性額竇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