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囊腫腺癌(microcystic adenexa carcinoma),本病又稱硬化汗腺導管癌(sclerosing sweat ductcarcinoma),頗似汗管瘤,免疫組化研究,管狀結構CEA陽性,瘤細胞索、角囊腫和管狀結構角蛋白染色均陽性,提示其向毛髮和小汗腺分化。

微囊腫腺癌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明。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

微囊腫腺癌的癥狀

腫瘤通常呈非常緩慢增長的皮膚色或淡黃色斑塊或結節。好發於顏面特別是上唇,但亦可發生於其他部位如腋窩。年齡不限,男女無差異。約50%患者可局部複發,可局部侵襲神經肌肉骨骼等,尚未發現轉移者。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免疫組織化學檢查的特徵性即可診斷。

微囊腫腺癌的診斷

微囊腫腺癌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腫瘤位於真皮,甚至皮下組織內,由多數鱗狀細胞成巢狀或條索狀團塊,嵌於膠原均質化的間質中。在某些團塊內可見角質囊腫或少量透明角質顆粒。某些鱗狀細胞巢或條索內可見類似汗管瘤的管狀結構,數量不一,襯以單層或雙層立方形細胞。細胞可不典型,有少數核絲分裂象。

免疫組化研究,管狀結構CEA陽性,瘤細胞索、角囊腫和管狀結構角蛋白染色均陽性,提示其向毛髮和小汗腺分化。

微囊腫腺癌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Mohs顯微外科治療。

ADVERTISEMENT

(二)預後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微囊腫腺癌13989


<< 微小核糖核酸病毒性角膜炎 網狀細胞肉瘤 >>

微囊腫腺癌相關圖片

微囊腫腺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微囊腫腺癌
甲狀腺舌管囊腫與瘺
淚腺囊腫
皮脂腺囊腫
前庭大腺囊腫
前列腺囊腫
舌下腺囊腫
無功能性甲狀旁腺囊腫
外科皮脂腺囊腫
胸腺囊腫
小汗腺汗囊腫
涎腺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