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肝炎為起病於新生兒期的一組臨床症候群,主要表現為阻塞性黃疸、肝臟腫大及肝功能損害,由於病因較多,對每一病例的確切原因難以確定,故常稱為新生兒肝炎綜合征。  

病因

(1)各種病毒:巨細胞病毒、各種肝炎病毒等;

(2)膽汁淤積或肝內、外膽道閉鎖;

(3)代謝缺陷病:如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梅缺乏症等。 本病多由母親妊娠時宮內感染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弓形體等引起,由母親直接傳播給胎兒,母親可不發病。母親患乙型肝炎及有宮內感染史者,新生兒發病率高。  

癥狀

起病較緩。常在生後數天至數周內出現黃疸,持續時間較長,可伴有食慾下降、噁心、嘔吐、消化不良、體重不增等癥狀。大便顏色變淺,嚴重時可呈灰白色,但有時淺、時深的動態變化。尿色深黃。肝臟輕度至中度腫大,質稍硬。少數脾臟亦大。中毒性肝炎常有感染病灶和全身中毒癥狀。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引起的肝炎,常伴有先天畸形或宮內生長障礙。  

檢查

實驗室檢查血清轉氨酶增高,膽紅素增高,以結合膽紅素增高為主,絮狀濁度試驗早期變化不明顯。甲胎蛋白陽性。尿膽元陽性,尿膽紅素根據膽管阻塞程度可呈陽性或陰性反應。采血檢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收集嬰兒尿液或母宮頸刮片找巨細胞包涵體等可作病因診斷。  

治療

以保肝治療為主,供給充分的熱量及維生素。禁用對肝臟有毒性的藥物。黃疸嚴重者可試用強的松(2mg/kg/日)抗炎,以減輕膽管梗阻,通常用藥4~8周,需注意預防其他感染。一般病例可用中藥清熱、利濕、退黃,如茵陳蒿湯等。病因明確者,針對病因治療。

新生兒肝炎與膽道閉鎖的鑒別診斷

膽道閉鎖與新生兒肝炎二者早期臨床表現及體征相近,皆表現有黃疸、肝腫大,故兩者鑒別比較困難。但是二者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臨床病變發展過程,並有截然不同的治療方法:前者只能通過早期外科手術,方有可能獲得膽汁引流,可望獲得生存希望;而後者則通過內科藥物治療多能獲得治癒。因此,臨床上對膽道閉鎖早期診斷並與新生兒肝炎作出鑒別,尤為重要。臨床上,需結合病史、查體、實驗室及影像學等資料進行綜合分析,方可作出正確判斷。

病史及體征

1、 肝炎男嬰較女嬰多,而膽道閉鎖女嬰較男嬰為多。

ADVERTISEMENT

2、 黃疸在肝炎時一般較輕,並有波動性改變,或藥物治療有明顯減輕的情況;而膽道閉鎖黃疽呈持續性加重,白陶土色糞便。

3、 肝炎時肝腫大較膽道閉鎖為輕,一般很少超過右季肋下4cm;膽道閉鎖肝腫大明顯,質硬邊鈍,常伴有脾腫大。

實驗室檢查

a.血清膽紅素動態檢測:肝炎隨治療病情發展血清膽紅素濃度曲線逐漸下降,而膽道閉鎖隨病情發展血清膽紅素濃度曲線則呈持續性升高。但當重型淤膽性肝炎時亦可表現血清膽紅素濃度曲線 持續上升,此時鑒別有困難。

b.低密度血漿脂蛋白-X(Lp-X)測定:在膽道閉鎖時,膽汁在肝內淤滯,血清Lp-X則明顯升高;新生兒肝炎早期呈陰性。倘若生後1.5個月以上Lp-X仍呈陰性,可排除膽道閉鎖的可能。

c.膽酸定量測定:膽道閉鎖早期較新生兒肝炎血清中膽酸明顯增高,動態檢測更有鑒別診斷意義。

d.檢測十二指腸引流液中的膽紅素量。

影像學檢查及其他

a.B超:首選的無創傷檢查,並可重複動態檢測觀察。在新生兒肝炎時其肝內外膽管呈正常管腔大小開放圖像。在膽道閉鎖時肝外膽道不能探出或呈線形條索狀。膽囊不顯影或呈痕迹癟小膽囊影像,肝常常增大並伴有脾腫大。

b.99mTC-IDA:閃爍法排泄試驗。在膽道閉鎖早期,肝細胞功能尚接近正常,注射放射性藥物後,連續動態觀察5分鐘後可見肝臟顯影,但以後見不到膽管顯影,24小時內皆無排人腸管的影像。而新生兒肝炎雖然肝細胞功能較差,但膽管開放,因而可見腸管內顯示放射性藥物。

c. MRCP(磁共振膽管系統水成像):其解析度很高,對肝內膽管及其B比鄰關係的成像有助於膽道閉鎖與新生兒肝炎的鑒別。

d.腹腔鏡檢查:腹腔鏡可觀察肝臟大小、形態、顏色。若膽囊呈痕迹外觀或呈蒼白癟小,多確診為膽道閉鎖。

e.肝穿刺病理組織學檢查:對膽道閉鎖的早期鑒別診斷有一定意義。新生兒肝炎時, 以肝實質細胞病變為主,肝小葉結構排列不整,肝細胞壞死,巨細胞性變和門脈炎症;膽道閉鎖則表現膽小管明顯增生和膽汁栓塞,以門脈區域纖維化為主。  

預防

如何避免乙肝的母嬰傳播

首先,在決定是否妊娠之前,應該到醫院檢查自己的肝功和病毒複製水平,聽從醫生指導,選擇妊娠時機,如孕前檢查乙肝病毒的複製水平較高,則宮內感染可能極大,應先接受治療,再妊娠。由於抑制病毒複製的藥物對胎兒會有一定的影響,故孕期使用禁忌較多,用量及療程均受限制,不亦廣泛使用,所以孕前的治療至關重大。

其次,有文南獻報導妊娠晚期使用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有效降低母體內乙肝病毒的滴度,從而減少母嬰傳播。目前此葯已通過國家藥檢局質量檢測,可用於臨床使用,但要注意購葯渠道,最好按醫院處方使用,不要私自使用。

第三選擇一家各方面條件優秀的醫院作為孕期檢查及分娩的醫院,這樣一方面可有效監測母嬰平安,另一方面產時的處理極為關鍵,不要圖一時便,耽誤寶寶的終生健康。  

乙型肝炎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乙型肝炎在我國的發病率很高,慢性活動性乙型肝炎還是造成肝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如果懷孕時母親患有高傳染性乙型肝炎病,那麼孩子出生後的患病可能性達到90%,所以有必要讓下一代接種乙肝疫苗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我國採用安全的第二代基因工程疫苗,出生24小時後,為每一個生兒常規接種。

接種時間:出生滿24小時以後注射第一針,滿月後第二針,滿6個月時針。接種部位在大腿前外側。接種方式為肌肉注射。

禁忌:如果新生兒是先天畸形及嚴重內臟機能障礙者,出現窒息、呼吸困難、嚴重黃疸、昏迷等嚴重病情時,不可接種。早產兒在出生一個月後方可注射。

接種反應及注意事項:接種後局部發生腫塊、疼痛;少數伴有輕度發燒、不安、食慾減退,大都在2-3天內自動消失。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新生兒肝炎
  • 《兒科學》- 新生兒肝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新生兒肝炎14110


<< 新生兒化膿性腦膜炎 新生兒肺炎 >>

新生兒肝炎相關圖片

新生兒肝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新生兒肝炎綜合征
新生兒肝炎
新生兒肝脾腫大
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乙型肝炎
小兒肝炎再生障礙性貧血綜合征
新生兒心肌炎
新生兒尿布皮炎
新生兒淚囊炎
新生兒壞死性小腸結腸炎
新生兒化膿性腦膜炎
新生兒溶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