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lipoma)是脂肪細胞或脂肪性質腫瘤的代表。雖然它們在全身各種組織特別是皮下組織常見,但在文獻完整記錄的眼眶脂肪瘤十分少見。此種腫瘤的典型變異稱為紡錘形細胞脂肪瘤,近期已經在眼眶內發現。

眼眶脂肪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尚不明了。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清楚。

眼眶脂肪瘤的癥狀

一般患者表現為無痛性眼球突出,由於腫瘤位於上後方,眼球向下移位為其特徵。有些病例,特別是梭型細胞脂肪瘤傾向於在眼眶較前方發生,在眼球上方可捫及光滑腫塊。

眼眶脂肪瘤多發生於成年人,多單側眼眶發病。由於腫瘤少發於肌錐內,所以眼球突出為非軸性,位於眶上部者眼球突向前下方,位於眶外側者眼球突向前內側。一般無疼痛感覺,腫瘤向眶前部生長,如翻轉眼瞼可透過結膜發現腫物,呈淡黃色。腫瘤質軟,推動結膜腫瘤可在眼球表面滑動。

具有典型的臨床表現、病史,特別是透過結膜發現淡黃色的腫物,對診斷有所幫助。

眼眶脂肪瘤的診斷

眼眶脂肪瘤的檢查化驗

病理學檢查:肉眼所見典型的眼眶脂肪瘤為圓形或多葉狀形態,並且切面顯示黃色。其局限性有助於同正常脂肪區別。正常脂肪不規則呈碎片狀,紡錘形細胞脂肪瘤呈棕褐或灰色。

顯微鏡下,典型的脂肪瘤由成熟的脂肪細胞組成,脂肪細胞呈葉狀排列,以結締組織隔分隔,紡錘形細胞脂肪瘤有分化良好的紡錘形細胞簇狀散布的成熟脂肪細胞。這些良性表現的紡錘形細胞必須同見於較惡性的脂肪肉瘤相鑒別。眼眶紡錘形細胞瘤似乎有顯著的血管區域,使其與原發性血管瘤相似,腫瘤內囊性區含有一種玻璃酸酶敏感的酸性黏多糖類。

1.B型超聲檢查 邊界清楚,回聲強,由於內部的血管和纖維組織,回聲不均勻並有輕度的可壓縮性。CDI顯示瘤體內缺乏血流信號。

ADVERTISEMENT

2.眼眶CT掃描 顯示病變邊界清楚,其密度與脂肪相同或略高於脂肪,眶前部病變可使眶隔前突。病史較長者可見眶腔擴大。

3.MRI 顯示腫瘤的位置形態同CT,但T1WI和T2WI均呈中高信號。如瘤體內有較多的纖維組織,則信號可呈斑駁樣,MRI的腫瘤信號特徵具有一定的診斷價值。

眼眶脂肪瘤的鑒別診斷

與血腫的鑒別可以依靠病理學檢查。

眼眶脂肪瘤的併發症

比較少見。

眼眶脂肪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大多數眼眶脂肪瘤有明確界限,能被手術完全切除。細心分離可去除其薄囊壁包裹的病變。在一些病例,腫瘤邊界欠清可只作部分切除。因這種腫瘤大多數發生在眶上方,故常從上方手術處理。放療或其他治療方式可能不起作用。

(二)預後

眼眶脂肪瘤患者預後良好。此種腫瘤生長緩慢、局限性腫瘤很少壓迫視神經而致視力喪失。腫瘤良性且未知惡變。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眼眶脂肪瘤14444


<< 眼眶脂肪肉瘤 眼眶炎性假瘤 >>

眼眶脂肪瘤相關圖片

眼眶脂肪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眶脂肪瘤
眼眶脂肪肉瘤
伴有脂肪瘤樣痣的褶皺皮膚
淺表性皮膚脂肪瘤痣
多形性脂肪瘤
眼眶腦膜瘤
大腸脂肪瘤
腹膜後脂肪瘤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結腸脂肪瘤
顱內脂肪瘤
梭形細胞脂肪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