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是反覆發作的一種搏動性頭痛,屬眾多頭痛類型中的「大戶」。 它發作前常有閃光、視物模糊、肢體麻木等先兆,約數分鐘至1小時左右出現一側頭部一跳一跳的疼痛,並逐漸加劇,直到出現噁心、嘔吐後,感覺才會有所好轉在安靜、黑暗環境內或睡眠後頭痛緩解。在頭痛發生前或發作時可伴有神經、精神功能障礙。同時,它是一種可逐步惡化的疾病,發病頻率通常越來越高。 據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比平常人更容易發生大腦局部損傷,進而引發中風。其偏頭痛的次數越多,大腦受損傷的區域會越大。

長期反覆發作的頭痛史,間隙期一切正常,體檢正常及偏頭痛家族史診斷並不困難。眼肌麻痹可由動脈瘤引起,動靜脈畸形也可伴發偏頭痛,應作頭顱CT掃描或腦血管造影明確診斷。複雜型偏頭痛常由器質性疾病引起,應作神經影像學檢查。枕葉或顳葉腫瘤初期亦可出現視野缺損或其他視覺癥狀,但隨著病情的進展最終可出現顱內壓增高癥狀。老年人顳枕部頭痛需除外顳動脈炎,顳淺動脈或枕動脈增粗如繩索狀,搏動明顯減弱或消失,動脈活檢見特徵的多核巨細胞浸潤。

搏動性頭痛的原因

(1)遺傳因素,由於約60%的患者可問出家族史,部分病人家庭中有癲癇病人,故專家認為該病與遺傳有關,但尚無一致的遺傳形式。

(2)內分泌因素,血管性偏頭痛多見於青春期女性,在月經期發作頻繁,妊娠時發作停止,分娩後再發,而在更年期後逐漸減輕或消失。

(3)飲食因素,經常食用乳酪、巧克力、刺激性食物或抽煙、喝酒的人均易患血管性偏頭痛。

(4)其它因素,情緒緊張、精神創傷、憂慮、焦慮、飢餓、失眠、外界環境差以及氣候變化也可誘發偏頭痛。

搏動性頭痛的診斷

有搏動性的頭痛感覺。

搏動性頭痛的鑒別診斷

搏動性頭痛需要和叢集性頭痛相互鑒別。

叢集性頭痛,多見於中年男性,發作前無先兆癥狀,突發於夜間或睡眠時,疼痛劇烈呈密集性發作,而迅速達到高峰,從一側眼部周圍或單側面部開始,而快速擴展甚則波及同側肩頸部,呈跳痛或燒灼樣痛,站立可減輕,伴同側眼面潮紅、流淚、鼻塞流涕等疼痛,持續數10分鐘至2小時,無明顯神經系統陽性體征,必要時作組胺試驗可協助診斷。

有搏動性的頭痛感覺。

搏動性頭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偏頭痛是血管性頭痛的一種典型表現,以中青年女性多見,可有家族遺傳史。能誘發偏頭痛的因素很多,如勞累、緊張、天氣變化,情緒波動,進食某種食物等。偏頭痛經過相應的治療都能得到緩解,但任何一種治療都不可能保證患者不會複發。經過相應檢查排除了器質性疾病後,偏頭痛患者應該從心理上徹底放鬆自己。保持有規律的生活,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進食有刺激性食物和能誘發頭痛的食物,消除對該病的恐懼心理,這樣可最大限度地減少頭痛的發作次數。切不可依賴去痛片。

ADVERTISEMENT

參看

  • 小兒偏頭痛
  • 叢集性頭痛
  • 頭痛
  • 偏頭痛
  • 緊張性頭痛
  • 頭部癥狀

搏動性頭痛168


<< 捕蠅舌征 搏動性耳鳴 >>

搏動性頭痛相關圖片

搏動性頭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搏動性頭痛
頭痛為搏動性
頭部呈鈍痛,無搏動性
搏動性耳鳴
鼻塞及反射性頭痛
搏動性眼球突出症
閉經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
癲癇性頭痛
反覆發作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
頸性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