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髕骨脫位的臨床表現可有少數患者膝關節呈現彈力性屈曲畸形、髕前空虛感,並於膝關節外側可觸及脫位的髕骨。

髕前空虛感的原因

主要為直接暴力,偶爾有間接暴力所致。

發病機制:

暴力作用,或同時存在結構上的異常,即可發生髕骨外傷性脫位 但需指出的是暴力大小可能相差很多,大多同時存在潛在的骨骼、筋膜或肌肉結構的異常,如股骨外髁低平。脛骨過度外旋 髕骨外側有纖維束帶牽拉,股內側肌的髕骨附麗筋膜缺如或薄弱,Q角增大。股四頭肌力量差 多發性關節鬆弛等。

髕前空虛感的診斷

1.病史 常有外傷史或習慣性脫位病史。

2.臨床表現 急性創傷時膝關節疼痛 壓痛及可能出現的畸形等。

3.影像學檢查 急性脫位時,於膝關節X線平片上可有不同程度腫脹陰影,有時可見到移位之髕骨。

髕前空虛感的鑒別診斷

髕骨缺失或發育不良:指(趾)甲-髕骨綜合征(nail-patella syndrome)或遺傳性骨-指(趾)甲營養不良症(hereditary osteo-onychodysplasia),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其特徵是髕骨發育不良或缺失、指(趾)甲營養障礙、肘發育不良、髂骨角和腎功能衰竭。

髕骨軟化:髕骨軟化症就是髕骨的軟骨損傷引起的退行性變化,包括軟骨的腫脹、碎裂、脫落和腐蝕等病變而產生的一系列癥狀。最後股骨與髕骨相對應的關節面也發生同樣的變化,並逐漸形成髕股關節的反應性增生,後期將形成骨性關節炎。在這類病人裡面,有一部分是喜歡運動的女性。髕骨軟化症患病率達36.2%,30-40歲的女性發病率高達50%。

髕骨勞損:髕骨勞損是膝部常見運動損傷。由於膝關節經常過分伸屈、超常範圍的內外翻,髕骨下面的軟骨面與股骨的相應面,長期碰撞擠軋致傷。

髕周指壓痛:髕骨軟骨病並發周圍軟組織炎症時,用食指指甲扣刮髕周可以出現疼痛。常見於髕股關節軟骨損傷。關節軟骨損傷在運動性損傷中十分常見但由於診斷比較困難,尤其是早期確診在常規檢查中幾乎不大可能,故往往被忽視而得不到及時處理。但是無論何種軟骨損傷,最終都可能導致軟骨細胞的變性壞死並遺留永久性損害,故近年來已引起重視。

ADVERTISEMENT

1.病史 常有外傷史或習慣性脫位病史。

2.臨床表現 急性創傷時膝關節疼痛 壓痛及可能出現的畸形等。

3.影像學檢查 急性脫位時,於膝關節X線平片上可有不同程度腫脹陰影,有時可見到移位之髕骨。

髕前空虛感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非手術處理:脫位一旦發生常常可用手法整復 通過膝關節過伸位時,在髕骨外側邊緣擠壓即能把脫位的髕骨複位。然後給予大腿石膏固定4~6周。並須經X線攝片仔細地檢查排除有無骨軟骨碎片殘留在關節內。儘可能避免以後發生複發性髕骨半脫位或者全脫位。但應該注意的是 保守的治療方法往往忽視了髕骨內側支持帶的損傷,也無法糾正發育性的髕骨位置不稱或髕股對線不良。

2.手術處理:在膝關節內有骨軟骨碎片時,則應該手術切除或修復,並對被撕裂的膝內側的軟組織 包括股四頭肌的內側擴張部,均須在手術時給予修復。必要時可以作外側支持帶松解和內側支持帶緊縮 以降低對髕骨向外側的牽張力。如果髕骨脫位未能用手法整復,也應施行手術切開整復,同時修復被撕裂的軟組織。對創傷後複發性的髕骨脫位,只有手術才可能有效 通過外側松解 內側緊縮以及髕骨重排手術以糾正髕股關節的關係。

參看

  • 髕骨骨軟骨病
  • 複發性髕骨脫位
  • 急性髕骨脫位
  • 習慣性髕骨脫位
  • 下肢癥狀

髕前空虛感197


<< 髕下疼痛 髕後疼痛 >>

髕前空虛感相關圖片

髕前空虛感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髕前空虛感
宮底及恥骨聯合上方空虛
幻想失去時間和空間感覺
空虛症
空間感知障礙
氣管前間隙感染
股前外側麻木、蟻行感
股前內側及小腿內側感覺喪失
前額針刺樣痛或燒灼感
腿前內側出現感覺異常
心前區重壓感
A鏈球菌群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