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粘膜乾燥發癢,毛細血管容易破裂,出血。這是乾燥性鼻炎的癥狀。

乾燥性鼻炎(chronic rhinitis sicca)一般認為長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學物質的刺激所致,如長期粉塵的機械性刺激,空氣過熱、過乾的影響等。本病是一種常見的職業性慢性鼻炎。表現為鼻腔黏膜乾燥不適、分泌物少、患者一般不流鼻涕。由於鼻內於燥有癢感,患者常為此挖鼻,引起鼻腔出血。

鼻粘膜乾燥發癢的原因

鼻粘膜長期受刺激而發生粘液腺體萎縮、分泌減少引起,粘膜因而乾燥

鼻粘膜乾燥發癢的診斷

鼻內發乾,鼻腔分泌物減少,發癢、灼熱感,常誘使患者挖鼻,引起小量鼻出血,嗅覺一般不減退。前鼻鏡檢查可見鼻粘膜深紅色,表面乾燥無光,鼻道有絲狀分泌物。鼻中隔前下區粘膜常糜爛,可有小片薄痂附著,去之常出血。鼻甲無萎縮。

鼻粘膜乾燥發癢的鑒別診斷

應與萎縮性鼻炎作鑒別。

萎縮性鼻炎又稱臭鼻症,是一種發展緩慢的鼻腔萎縮性炎症,其特徵為鼻腔粘膜、骨膜和骨質發生萎縮。嚴重而伴有典型惡臭者,稱臭鼻症。多始於青春期,女性較男性多見。病因目前仍然不明。主要表現為鼻及鼻咽部乾燥感、鼻塞、鼻出血、鼻內膿痂多、嗅覺障礙、呼氣惡臭、頭痛、頭昏等。

鼻內發乾,鼻腔分泌物減少,發癢、灼熱感,常誘使患者挖鼻,引起小量鼻出血,嗅覺一般不減退。前鼻鏡檢查可見鼻粘膜深紅色,表面乾燥無光,鼻道有絲狀分泌物。鼻中隔前下區粘膜常糜爛,可有小片薄痂附著,去之常出血。鼻甲無萎縮。

鼻粘膜乾燥發癢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清潔鼻腔:用溫生理鹽水或一般溫鹽水500~1000ml沖洗鼻腔,去除膿痂,以利於局部用藥。若膿痂不易清除可用鑷子輕輕鉗出。

(二)鼻腔用藥:常用潤滑性滴鼻劑,如復方薄荷油、液體石蠟、50%蜂密、清魚肝油等,可促使鼻粘膜充血腫脹,增加血液循環,減輕鼻內乾燥感和臭味,亦可用1%鏈黴素液滴鼻,能抑制桿菌繁殖,減輕炎症性糜爛,有利於上皮生長。此外,使鼻腔粘膜潤滑,軟化痂皮,便於擤出。

(三)維生素療法:曾試用多種維生素,常用維生素A肌注,每日~10萬u,或維生素B2口服,10~15mg,每日3次,以保護粘膜上皮,促進組織細胞代謝機能,增強對感染的抵抗力。亦可用維生素AD製劑5萬U肌注,每周2~3次;或口服魚肝油丸,2丸,每日3次。也可口服菸草酸,50~100mg,每日3次。有人提出鐵劑有治療本病的作用,可服硫酸亞鐵丸,0.3g,每日3次,飯後服用。

(四)手術療法:對久治無效者可試行。目的在於使鼻腔縮小,減少空氣吸入量,以降低水分蒸發,減少膿痂形成,並可刺激鼻粘膜使呈充血和分泌增加,改善癥狀

ADVERTISEMENT

參看

  • 風熱犯肺
  • 燥邪犯肺
  • 風搔癢
  • 慢性鼻炎
  • 常年性鼻炎
  • 血管運動性鼻炎
  • 急性鼻咽炎
  • 過強反射性鼻炎
  • 乾酪性鼻炎
  • 慢性乾燥性鼻炎
  • 鼻部癥狀

鼻粘膜乾燥發癢255


<< 鼻粘膜潰瘍 鼻粘膜蒼白水腫 >>

鼻粘膜乾燥發癢相關圖片

鼻粘膜乾燥發癢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粘膜乾燥發癢
鼻粘膜腫脹
鼻粘膜潰瘍和萎縮
鼻粘膜潰瘍
鼻粘膜蒼白水腫
結膜乾燥斑
角膜乾燥斑
角結膜乾燥症
黏膜乾燥
咽喉部乾燥刺癢
鼻腔乾燥及結痂
鼻前庭部發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