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名稱

鼻前庭囊腫  

疾病概述

鼻前庭囊腫發生於鼻前庭底部皮下,梨狀孔之前外方,上頜骨牙槽突淺面軟組織內。中年女性患病較多,發病年令多在30-50歲。

病因分為:(1)瀦留囊腫;(2)從胚胎期的面突接合處殘留的表皮細胞發展而來,亦名球頜囊腫。經齦唇溝切口手術摘除囊腫為治療本病的主要方法。  

疾病分類

耳鼻喉科  

疾病描述

鼻前庭囊腫位於鼻前庭底部皮下,梨狀孔的前外方,上頜骨牙槽突淺面軟組織內的囊性腫塊。可分為瀦留囊腫和從胚胎期殘留上皮發展而來的球頜突囊腫。  

臨床表現

1.大者可有同側鼻腔呼吸受阻,鼻內或上唇發脹。 2.一側鼻翼附著處隆起,觸及彈性而柔軟的腫塊。 3. 合并感染則囊腫迅速增大,局部疼痛明顯。  

癥狀體征

早期無自覺癥狀。囊腫長大後,一側鼻翼附著處隆起,同側可出現鼻塞,鼻內及上唇脹痛,咀嚼時尤甚。偶見上頜部或額部有反射性疼痛。若並發感染,囊腫迅速增大,局部疼痛尤甚。  

疾病病因

1、腺體瀦留 鼻腔底黏膜腺腺管阻塞,腺體分泌物瀦留並逐漸增多形成囊腫,故亦稱瀦留囊腫。

2、先天性異常 胚胎期球狀突和上頜突融和部殘留或迷走的上皮細胞發展而成囊腫。古亦稱球頜突囊腫。  

病理生理

囊腫包囊由結締組織構成,其中含有彈性纖維和許多網狀血管。囊腫內膜覆有柱狀、立方形或鱗狀等不同類型的表皮細胞,在表皮細胞內有很多杯狀細胞。囊內含有黃色或棕色、粘液性或漿液性液體,若發生感染則呈膿性。囊腫呈圓形,大小不一,骨壁受壓吸收,形成圓形凹陷。  

ADVERTISEMENT

診斷檢查

鼻鏡檢查可見鼻腔底的外側方、皮膚與粘膜交界處半圓形隆起。在無菌條件下穿刺時,可抽出透明或斗透明的粘液性或漿液性液體。抽吸後囊腫縮小,但不久又復隆起。  

診斷依據

1.一側鼻塞、局部發脹。 2.鼻前庭底部或鼻翼附著處半圓形隆起,觸之彈性及波動。 3.局部穿刺出淡黃色透明液體,感染時變膿性。 4.X線攝片顯示梨狀孔底部處側均勻圓形陰影。  

治療方案

手術切除。取唇齦溝切口進入,剝離囊腫,以徹底切除囊腫壁為原則 。較小術腔可曠置,任健康肉生長填充。較大術較大術腔可用凡士紗條填充,從鼻腔引出,逐步抽撤;或周圍組織如脂肪填充。  

保健貼士

鼻前庭囊腫發生於鼻前庭底部皮下,梨狀孔之前外方,上頜骨牙槽突淺面軟組織內。

1、大者可有同側鼻腔呼吸受阻,鼻內或上唇發脹。

2、一側鼻翼附著處隆起,觸及彈性而柔軟的腫塊。

3、合并感染則囊腫迅速增大,局部疼痛明顯。  

專家提示

該病為瀦留囊腫或從胚胎期面突接合處殘留的表皮細胞發展而來。手術經齦唇溝進路完整切除囊腫,可徹底治癒,避免複發。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鼻前庭囊腫
鼻前庭囊腫279


<< 鼻前庭皮膚紅腫疼痛 鼻前庭部發癢 >>

鼻前庭囊腫相關圖片

鼻前庭囊腫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前庭囊腫
鼻前庭皮膚紅腫疼痛
鼻前庭部發癢
鼻前庭炎
前庭大腺囊腫
前列腺囊腫
先天性鼻部皮樣囊腫及瘺管
鼻根部水腫
表皮囊腫
鼻中隔血腫
腸系膜囊腫
腸氣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