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水腫是指臨床上應用某些藥物而引起的體液平衡紊亂,體液瀦留於組織間隙而出現全身或局部腫脹.

藥物性水腫的原因

引起藥物性水腫的常見藥物有:

1.速尿速尿雖然是一種治療水腫的常見利尿劑,但有些特發性水腫的婦女較長時間應用速尿之後反而會使水腫加重。這是因為這種病人有腎素—血管緊張—醛固酮系統反應性增強,人在站立時易出現水腫,而速尿可加重這種作用 醫學 教育網搜集整理。

2.胰島素服用胰島素出現藥物性水腫多在開始用藥的階段,水腫輕者僅局限於下肢,重者可波 及全身,這種水腫多在數天內消退。

3.消炎痛是一種常用於關節痛、神經痛、肌肉痛的抗炎葯,這種葯可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引起水的瀦留,對部分人可產生水腫。

4.氯丙嗪類藥物這類藥物會使體內排鈉減少,導致水腫。

5.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如強的松、氫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可直接引起水鈉瀦留,長期使用後可出現上半身水腫性肥胖。

此外,還有消心痛、心痛定等藥物,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水腫。

藥物性水腫的診斷

主要表現為下肢或面部水腫,嚴重者出現全身水腫.其特點是水腫在用藥後發生,停葯後不久消失.如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甘草製劑、雄激素、雌激素、鈣拮抗劑等,均可引起水腫.

藥物性水腫的鑒別診斷

(1)心源性水腫:在右心功能不全、滲出性或縮窄性心包炎時,因體循環的靜脈壓增高及毛細血管濾過壓增加而引起水腫。心源性水腫的特點是首先發生於下垂部的水腫,常從下肢逐漸遍及全身,嚴重時可出現腹水或胸水。水腫形成的速度較慢。水腫性質堅實,移動性較小。心源性水腫診斷的主要依據是心臟病病史和體征。測定靜脈壓明顯升高是診斷的重要佐征。

(2)肝源性水腫:肝硬變在腹水出現前常有下肢輕度水腫,首先發生於足踝部,逐漸向上蔓延。頭面部及上肢常無水腫。嚴重時出現腹水、胸水。各種慢性肝臟病病史以及肝功能損害的體征和實驗室指標等均為診斷的依據。

ADVERTISEMENT

(3)營養不良性水腫:慢性消耗疾病、長期營養缺乏、蛋白丟失性胃腸病、重度燒傷等所致低蛋白血症、維生素B1缺乏等均可產生水腫。皮下脂肪減少所致的組織鬆弛、組織壓降低,會加重水液的瀦留。水腫常從足部逐漸蔓延至全身。

(4)其他原因的全身性水腫:①粘液性水腫:甲狀腺功能減退,當病情嚴重時,由於皮膚被粘蛋白和粘多糖浸潤,產生特徵性的非凹陷性水腫,稱為粘液性水腫。常在顏面和脛骨前發生。②藥物性水腫:應用某些藥物後可引起水腫,其特點為用藥後出現輕度水腫,停葯後逐漸消退。較常見的藥物為腎上腺皮質激素、睾丸酮、雌激素、胰島素等,蘿芙木、硫脲及甘草劑量過大等也可引起水腫。③經前期緊張綜合征也為水腫的常見原因之一,其特點為月經前7~14 天出現眼瞼、踝部及手部輕度水腫,可伴有乳房脹痛及盆腔沉重感,月經後排尿量增加,水腫及其他神經官能癥狀逐漸消退。④特發性水腫:主要表現在身體下垂部位,多見於成年肥胖婦女,常與情感、精神變化有關,伴疲倦、頭昏、頭痛、焦慮、失眠等神經衰弱表現,立卧位水試驗為陽性。

主要表現為下肢或面部水腫,嚴重者出現全身水腫.其特點是水腫在用藥後發生,停葯後不久消失.如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甘草製劑、雄激素、雌激素、鈣拮抗劑等,均可引起水腫.

藥物性水腫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藥物引起的水腫,只要停用有關藥物,水腫多可消退,不會造成嚴重後果,但一定要引起重視。

參看

  • 水腫
  • 赤白游風
  • 全身癥狀

藥物性水腫11102


<< 藥物依賴 藥物性肥胖 >>

藥物性水腫相關圖片

藥物性水腫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藥物性水腫
呈馬蜂螫型遊走性水腫
肥胖性水腫
非甾體類抗炎藥物性腎病
高溫性水腫
肝源性水腫
踝部凹陷性水腫
脛前指壓性水腫
脛前和足部堅硬的非凹陷性水腫斑塊
老年人藥物性肝病
粘液性水腫面容
黏液性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