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紋狀眼底:由於視網膜色素上皮的色素較少,可以透過視網膜而見到脈絡膜大血管結構及血管間隙的色素區,形似豹皮的紋理,故稱為豹紋狀眼底,屬脈絡膜型。

豹紋狀眼底的原因

豹紋狀眼底是高度近視的典型眼底,只要近視度數高了基本都會出現豹紋狀眼底,這是因為近視度數高,眼軸拉長,視網膜被拉薄,視網膜下的血管變得可透見,引起眼底看起來如豹紋狀而得名

豹紋狀眼底的診斷

眼底檢查常因視網膜色素上皮層色素減少,脈絡膜萎縮,其小血管網消失,大血管可以透見,使眼底顯現出紅褐色相間的粗大條紋狀

豹紋狀眼底的鑒別診斷

晚霞樣或夕照樣眼底:滲出性脈絡膜炎為主的原田型病程晚期,脈絡膜色素細胞和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受到嚴重破壞脫失,眼底呈現夕陽西下時的紅色,稱晚霞樣或夕照樣眼底。

眼底櫻桃紅斑:因眼底動脈血運中斷,視網膜後極部出現瀰漫性灰白色水腫,眼底黃斑中心凹處,在周圍灰白色水腫區的陪襯下,呈現醒目的「櫻桃紅斑」。

眼底黃斑部的櫻桃紅斑點:尼曼-皮克病(Niemann-Pick』s disease,NPD)是因鞘磷脂(sphingomyelin)及膽固醇沉積於身體各器官的遺傳性代謝病,以年幼兒童多發,具有肝、脾大,眼底黃斑部櫻桃紅色斑及骨髓塗片中大的泡沫樣細胞等主要特徵。

眼底發現黃斑呈帶灰色變色:Austin型幼兒腦硫脂病也稱Austin型異染性腦白質營養不良,是腦硫脂病和黏多糖貯積症的聯合疾病。其特徵為輕度Hurler綜合征面容,多發性骨發育不良,有嚴重的神經系統癥狀和智力明顯低下。眼底檢查,可以發現黃斑呈帶灰色變色,以後甚至失明。

眼底檢查常因視網膜色素上皮層色素減少,脈絡膜萎縮,其小血管網消失,大血管可以透見,使眼底顯現出紅褐色相間的粗大條紋狀

豹紋狀眼底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要做到二要二不要:  二要是:(1)讀書寫字姿勢要端正,眼睛與書本距離保持一市尺左右。(2)連續看書或看電視1小時左右要休息片刻,向遠處眺望。  二不要是:(1)不要在光線暗弱及陽光直射下看書寫字,桌面上的照明,最好不低於75呎燭光。(2)不要躺在床上及走路或乘車時閱讀。  2.眼保健操能解除眼的疲勞,對預防近視眼有一定的作用,應提倡常做,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1)分別在睛明、四白、太陽、風池等穴位按揉數分鐘。  (2)用食指自內向外輪刮雙眼上、下眶緣數分鐘。  (3)遠眺數分鐘。  3.注意平時身體鍛煉,多作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  4.定期進行視力及眼部檢查。

參看

  • 眼底血管樣條紋
  • 眼部癥狀

豹紋狀眼底353


<< 暴發性痛 抱癖 >>

豹紋狀眼底相關圖片

豹紋狀眼底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豹紋狀眼底
眼底點狀或火焰狀出血
眼底血管樣條紋
變性性近視的眼底損害
單側眼底出現肉芽腫性改變
紅細胞增多症眼底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眼底病變
條紋狀苔蘚
晚霞樣或夕照樣眼底
紋狀體黑質變性
眼底櫻桃紅斑
眼底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