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根據解剖特點,平戰時鼻竇創傷機會以上頜竇最多,額竇次之,篩竇較少,蝶竇最少。鼻竇創傷時往往合并有顱腦、眼眶損傷,常伴有腦脊液鼻漏。

【臨床表現】

隨致傷因素及暴力方向的不同,而臨床表現亦各異主要為出血、畸形、功能障礙及感染幾方面。

1.出血

輕度是由於粘膜撕裂或軟組織小血管的破裂;上頜竇、篩竇創傷及上頜動脈、蝶齶動脈或前、後頜動脈、翼靜脈叢等較大血管時,出血不易制止,可導致休克;若蝶竇創傷伴有海綿竇或頸內動脈破裂,則出血兇猛,往往瞬間致死。篩竇及額竇損傷時可發生腦脊液鼻漏,混於血液中,早期不易區別,須特別注意及時處理。

2.畸形

面部塌陷見於額竇、上頜竇前部的粉碎性骨折。眼球塌陷見於眶底爆折,眶內軟組織部分墜入上頜竇腔。眼球外移可見於篩竇紙樣板碎裂,局部血腫的壓迫。上牙槽的變形可由於上頜竇的橫斷。當面頜部有血腫氣腫或組織水腫時不易正確判斷竇壁的變形,X線平片、體層攝片或CT掃描有助於診斷。

3.功能障礙

嗅功能障礙可由於篩、額竇損傷波及前顱凹底引起。視力障礙、復視多由於篩、蝶竇創傷損及眶尖及眶內、或眶底爆折所致。張口困難可能因上頜竇創傷損及翼齶凹肌肉。咬合異常發生於牙槽折斷變形者。鼻腔通氣障礙可因鼻竇損傷後引起鼻腔狹窄、粘膜腫脹、瘢痕粘連所致。蝶竇骨折傷及蝶鞍者尚有可能引起外傷性尿崩症。

4.感染

ADVERTISEMENT

鼻竇骨折後,即使表面無開放性創口,感染亦可經竇腔進入軟組織發生感染;若表面有開放創口,往往有泥土、臟物等隨致傷或彈體進入竇腔引起感染;若有異物存留或死骨形成,則易形成經久不愈的膿瘺。

【檢查】

詳細詢問病史,全面查體,可行X線、CT檢查明確診斷。

【鑒別診斷】

與鼻竇氣壓性創傷鑒別。

【預防】 

為外傷性疾病,預防在於注意安全。

【併發症】 

如伴有眼球和視神經損傷則視力減退或失明。大塊彈片傷時出現明顯局部軟組織缺損,常伴有粉碎性骨折,傷後也易合并鼻竇炎或骨髓炎。若有異物或死骨存留,創口可經久不愈,形成慢性瘺管。額竇前壁骨髓豐富,感染後容易形成骨髓炎。 

【治療措施】

1.止血

一般的進行性出血均用堵塞法止血。但若出血伴有腦脊液鼻漏則忌用堵塞,以防顱內感染,可用麻黃素或腎上腺素棉片止血。仍流血不止時,可行頸外動脈結紮術或篩前、後動脈結紮術。對原發性或繼發性的泉涌般出血,可行緊急兩側頸外動脈結紮術,必要時再加兩側前後鼻孔堵塞,往往能搶救成功。止血過程中應注意防止血液誤吸入氣管,必要時可取頭低足高位。

2.清創

宜及時進行,力爭於24h內清創,以避免感染髮生而增加瘢痕癒合。清創原則:①對軟組織及其起主要支架作用的骨質應儘可能保留;②對於可能妨礙竇腔向鼻腔內引流的創傷骨壁則儘可能去除。

異物處理原則:①容易取出者,當時立即取出;②取之有危險,不取也有嚴重後果者,有充分準備後設法取除,如嵌入血管叢的尖小異物或嵌入腦膜的感染性物即屬此類;③取之有危險,不取亦無礙者,可以不取,如氣槍鉛彈射入顱底深處,不影響功能又不致感染,即屬此類。

3.整復

整復原則:①無損容貌、無損功能的線狀骨折不必處理;②面容塌陷或影響眼、鼻功能的骨折應開放複位,可通過正常鼻竇手術進路,將下陷的骨片挺復,碘仿紗條堵塞固定3~5d(圖1及圖2);③有腦脊液鼻漏應取顳肌筋膜修補;④整復後的鼻竇應造好通向鼻腔的的寬敞引流口,碘仿紗條一端自引流口引出;⑤鼻腔內應填凡士林紗條和通氣管,以防總鼻道發生狹窄或粘連;⑥頜面部有大塊缺損者,可將缺損邊緣皮膚與竇腔粘膜縫合,消滅創面,以利二期整復。

參看

  • 《耳鼻咽喉外科學》- 鼻竇創傷
鼻竇創傷497


<< 鼻竇鱗狀細胞癌的眼部病變 鼻疔 >>

鼻竇創傷相關圖片

鼻竇創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竇創傷
鼻竇氣壓性創傷
鼻竇氣壓傷
創傷性鼻中隔穿孔
創傷性鼻出血
耳鼻咽喉創傷
鼻竇壓痛
鼻竇鱗狀細胞癌的眼部病變
創傷性宮腔粘連
創傷
創傷窒息綜合征
創傷性窒息